念覺學佛網 : 佛教故事

心中有佛,出世入世沒有區別


時間:2018/8/14 作者:清風扶露

抗日戰爭時期,日軍侵犯中華大地,民不聊生。南華寺主持虛雲法師的弟子廣濟,想還俗從軍保家衛國,臨行前特來向虛雲師父道別。

廣濟:師父,五年來我出家侍佛,深沐佛恩。如今背佛而去,內心十分愧疚。

虛雲師父聽後直搖頭:廣濟啊廣濟,你出家五年了,怎麼還是一個光頭俗漢呢?

此時,虛雲師父拿出了一張紙,問廣濟:

虛云:這個是什麼?

廣濟:是一個字,只是寫反了。

虛云:是個什麼字?

廣濟:是個寫反了的「我」字。

虛云:寫反了的「我」字,算不算字?

廣濟:不算。

虛云:既然不算,你為何說是個「我」字呢?

廣濟:那算!

虛云:既然算,那你為什麼說它寫反了呢?正寫是字,反寫也是字。主要是你心中認識這個字!正寫反寫都是一樣!同樣的道理,如果你心中有佛,出世入世沒有區別。心中無佛,坐破蒲團,讀遍佛經也沒有用處啊!心中有佛,出入聚散,無非因果。報國,也是報佛啊!

想出家,卻受到家庭百般不解的有緣人啊,看完這個故事,你是不是豁然開朗了呢?

只要你心中有佛,出世入世,沒有區別。出家,是要有大福報的。既然父母家庭極力反對,說明你的因緣尚未成熟,更應在生活工作中努力修行,多行善事,感化眾生!而不是因此對父母家庭心生怨恨,要知道,報父母恩,也是報佛恩!有朝一日因緣成熟,到時全家歡喜接受你出家侍佛,這才是盡忠盡孝之道啊!

同樣的道理,在家的善男子善女人,只要我們心中有佛,時刻按照佛陀的教誨行善積德,勸化眾生,即使沒有出家,也一樣能沐浴佛恩,法喜充滿!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