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知識

神話中的四大天王是誰?他們是道教還是佛教的?


時間:2018/8/14 作者:君合

在我們生活中,經常聽到四大天王的說法,最著名的就是香港四位明星,李德華、張學友、黎明和郭富城。一提起四大天王,人們就會想起他們。當然,其實我們也知道,他們被稱為四大天王只是一個比喻。

四大天王原本是指神話中的四位神仙,相比於香港的四大天王,神話界的四大天王,就要複雜得多了。甚至有一個基本的問題也很令人疑惑,神話中的四大天王是佛教還是道教中的神?

神話中的四大天王是誰?他們是道教還是佛教的?

首先說佛教中有四大天王,且由來已久,最早是印度教中的神,後被佛教吸收,成為佛教的護法神,又稱護世四天王,根據佛教的概念,人間分為四大部洲,分別由四大天王守護。

這四大部洲即東勝神洲、南贍部洲、西牛賀洲和北俱蘆洲,我們經常在各類小說中看到這個概念,其實這是佛教的世界觀,《西遊記》就是採用的這個設定。

所以佛教四大天王就是守護東南西北四大洲的神,分別是東方持國天王、南方增長天王、西方廣目天王和北方多聞天王。這個概念和中國古老的青龍、白虎、朱雀、玄武差不多。

神話中的四大天王是誰?他們是道教還是佛教的?

那麼道教的四大天王呢?其實嚴格的說,道教沒有四大天王的概念,之所以很多人認為四大天王是道教的,大概就是《西遊記》中,有守護南天門的四大天王,既然是守護天庭,那麼自然應該就是道教神仙了。

據《封神演義》的說法,這四大天王是魔家四兄弟,分別是魔禮青、魔禮紅、魔禮海、魔禮壽。被姜子牙封為四大天王,分別掌管風、調、雨、順,在西遊的設定里,佛教也歸天庭管,所以四大天王聽玉帝調遣,守護天庭。

簡單的說,魔家四兄弟版的四大天王,就是本土化的的佛教四大天王,他們的區別除了外形服飾之外,主要是手裡拿的東西不同,魔家四將拿的是琵琶、蛇、劍和傘,而佛經中的四大天王拿的是塔、佛珠之類的東西。

神話中的四大天王是誰?他們是道教還是佛教的?

那麼這樣說來,四大天王還是佛教最正宗了?其實這事也沒那麼簡單,在中國寺廟中的四大天王像,基本都是穿著中國古代鎧甲,手拿琵琶、蛇、劍和傘的形象,都是參考的《封神演義》中的設定。

這說明《封神演義》中的魔家四將,遠比佛教原本的四大天王出名,實際上佛教四大天王,除了北方多聞天王在唐朝出名外,其它三位在中國都是鮮為人知的,是《封神演義》讓四大天在民間廣為流傳。

所以我們現代常說的四大天王,也不能純粹的說,就是佛教的神,也不算是道教,而是融合了佛、道兩教特點的,中國民間信仰,屬於民俗神話範疇,總得來說還是佛道兩教在中國互融合妥協的結果。

神話中的四大天王是誰?他們是道教還是佛教的?

實際上佛道兩教有很多共同的神,比如托塔天王李靖,怎麼看都是地道的道教神仙吧?但其實李靖的原型就是北方多聞天王,手裡的塔也是佛教的標誌,那李靖算是佛教的還是道教的?只能歸結於民間神話範疇了。

我是鹹魚道長,感謝您的支持。

民間傳說中最慘的神仙,經常被人上門揍,兒子被打死好幾個

有哪些你一直以為是中國傳統神話,實際是現代人編的?

原來道教的青龍、白虎、朱雀、玄武都有具體姓名,知道的人不多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