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禪法師:有了阿彌陀佛的他力,是否不必自力修行了呢?


時間:2018/8/14 作者:君合

仁禪法師:有了阿彌陀佛的他力,是否不必自力修行了呢?

善導大師教誡我們,一生都要精勤地修持淨土法門。善導大師對此給我們作出了表率。

大師在終南山修觀法的時候,就已經證得了念佛三昧,但後來在道場當中,他每次念佛必須念到身上出汗才休息一下。為什麼大師要作這樣的示現呢?雖然有領眾念佛的緣故,但最主要的原因,大師是以此告訴我們怎樣才是真正跟淨土法門相應,怎樣才是窮盡一生勤心奉持淨土法門!

這也說明了我們修行淨土法門,並不是不談自力。我們可以講淨土法門是全他力,因為我們的一切修行都是在阿彌陀佛他力加持下。但是也可以說,淨土法門是自他結合的法門,因為對阿彌陀佛的他力,需要我們的信心才能獲得。

雖然這個信心也跟他力有關,有他力加持在裡面,但你不能說這個信心完全就是阿彌陀佛所賜予的,與自力一點關係都沒有,如果這樣講,那是很不合理的。因此,講自他結合也很有必要,這讓我們知道,信心方面也是需要我們自己去努力的。

仁禪法師:有了阿彌陀佛的他力,是否不必自力修行了呢?

總的來說,講「全他力」與講「自他結合」並不矛盾,完全可以圓融起來。你相信他力,死心踏地靠定阿彌陀佛,難道就障礙你自己聞思修行嗎?你自己持戒修行,努力增上信心,難道就跟他力相違了嗎?顯然不會!非但不相違背,二者還是相輔相成的。講自己努力,則更能與他力相應;講靠定阿彌陀佛他力,也更能促進自力。

如果講全他力,就排斥自力,那就是一種邪見。難道講全他力的時候,自己就不能精進念佛了?就不能稍微用點自力了?如果是這樣,那就鬧笑話了!從善導大師給我們作出的示現,就能理解這個問題。

現在有一些修淨土的人,藉口自己得到他力信心,完全不重視自己的修行,不好好持戒,貪嗔痴煩惱非常熾盛也不作對治,還給自己找理由、找藉口:反正有阿彌陀佛加持我!這樣的人能否往生呢?恐怕希望非常渺茫。像善導大師所講、所示現的「勤心奉法,畢命為期」才是真信切願。

——摘自仁禪法師《觀經四帖疏講記》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