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在生活中戒色,在工作中修行


時間:2018/8/14 作者:夷希微

我想,個體行為產生戒色行為的源頭就是被色毒害後立志改變的醒悟。已經有大量的前輩用慘痛的經歷和遭遇向我們揭示了邪淫之害,不管處於何種階段,想要獲取幸福人生,色,非戒不可!

色情如何損害我們的幸福,其實仔細想想就明白了,精氣神的一點點耗散,逐漸造成了我們的身心狀況不佳,時間越長損害的越明顯。在競爭激烈的社會大環境中,沒有好的身心狀態,如何披荊斬棘,獲取大家都想要獲得的名利呢?也許我用名利這個詞語顯得有點膚淺,但這確確實實是絕大多數人想擁有的,而這個東西並不會從天而降,特別是身處大多數普通家庭的我們,本來就沒有良好的社會資源供我們選擇,父母長輩能夠給予的幫助也很有限,所以我們個人的力量就顯得尤為重要,一切要學會靠自己!而精氣神的充足是我們各方面的素質得以良好發揮的重要保障,所謂的優秀品質:毅力,包容,勤奮等一切正能量的狀態都需要充足的精氣神作為支撐才能達到,反之,精神萎靡,半途而廢等一些負能量的狀態就會糾纏我們,讓我們深切的感受到人生之苦!所以,戒色的核心是讓自身的精氣神重新充足起來!

那麼,到底應該如何戒色和修行呢?我的理解是:在生活中戒色,在工作中修行。

戒色的最終目的還是為了讓我們生活的更好,既然如此。我們戒色就要回歸到正常生活中來,不能與社會脫離。生活無非以下幾大方面。

1. 飲食方面,在飲食上,保持一種清淡的飲食習慣,能幫助我們很好的降低欲望,同時讓自己的心性變得更柔和,安寧。因為,相比較肉食,素食不容易上火,同時,也不容易給自身的腸胃造成負擔。另一方面,飲食的時間時段也應該好好把控,依照中醫經絡運行理論,早上7-9點是胃經運行的時間,這個時間吃早餐是最合理的,不吃早餐的壞習慣一定要改,否則對腸胃損害很大,夜宵也應該戒除,吃夜宵的習慣同樣對臟腑有所損害。

2. 睡眠方面,堅持早睡早起,讓我們的五臟六腑的氣血有序運行,讓陽氣該生髮的時候就生髮,該潛藏的時候就潛藏,就和太陽的日出日落一樣符合自然規律。符合天道的作息習慣,就比如合理的使用機器設備,使得機器的內部零件不容易損壞,對於身體來說就是養護五臟六腑,使得身體不容易出毛病。個人認為的合理作息時間為:5-6點左右起床,晚上9-10點睡覺。

3. 學習/工作方面:作為學生,應該把大量的時間精力用在自己的學業上,學業就是學生的事業。學無止境,學習的境界是沒有止境的,哪怕我們不斷深入,我們還是有努力的餘地,我們應該不斷努力,精益求精,努力到不能努力!對於上班族,同時要不斷學習,提高自己的業務能力,為客戶提供更好的服務,為團隊公司做出更大的貢獻。在行有餘力的同時,還應該多多學習傳統文化知識,在傳統文化中挖寶,領悟古聖先賢的智慧,提高自己的道德修養,樹立正確的三觀。

4. 運動方面:人的身體就是一部精密的儀器,合理的運動鍛鍊有助於調節我們的身體機能,讓身體內的各個環節有序的運行。我個人尤其推薦散步和慢跑,這樣柔和的運動方式是更讓身體能接受的,效果很不錯。

不論是何種正統宗教,都很講究修行。所謂修行,就是要修正錯誤的行為。這個行為就包括:思想、語言、行動,即身口意。但是對於絕大絕大多數普通人來說,最好的修行應該就是在工作中進行的了,最好的道場就是自身的工作場所。

因為絕大多數人並沒有出世的機緣,所以還得融入現實社會中,在工作中修行。在工作中,避免不了與同事,領導在意見上產生分歧,甚至摩擦,或者遇到工作卡頓的情況。這些現象正是我們修正自身錯誤的行為的絕佳機會,凡事都得先自省,先考慮考慮自身在哪些方面出了問題,是自己在與同事或者與領導交流的過程中態度出了問題,導致人際關係緊張?還是在具體的工作事務中方式方法上出了問題,導致效率低下?還有很多問題值得我們去思考。一旦在生活工作中出現了問題,我們都可以從自己的思想、語言、行為三大方面去反省自己,有則改之無則加勉。這樣不就正好達到了修行的最初目的了嗎?

在生活中戒色,在工作中休修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