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善用六根求無上道


時間:2018/8/14 作者:藎木

眼、耳、鼻、舌、身、意,這六根互相幫助,也可以說它們結成一黨,狼狽為奸。怎麼叫「狼狽為奸」?狼和狽,必須要在一起,才能走路;若不在一起,它們就不能走路的。為什麼?因為這個狼、狽,和普通豺狼不同;狼的前邊那兩條腿長、後邊那兩條腿短,狽的前邊那兩條腿短、後邊那兩條腿短長,狼沒有狽就不能站立,狽沒有狼就不能走路,狼和狽常常相附而行,所以這叫「狼狽為奸」。

眼、耳、鼻、舌、身、意,這六根也是,它可以作惡,也可以作善。向下邊跑,它就可以令你的法身,跟著它們到地獄裡去;或者做餓鬼,或者轉畜生,都是因為這「眼、耳、鼻、舌、身、意」帶你去的。要是成佛呢?也是由「眼、耳、鼻、舌、身、意」互相合作;你幫助它,它幫助你。好像我講的,鼻子的功德生出來了,眼睛的煩惱就滅了;眼睛的功德生出來,鼻子煩惱就滅了。什麼是眼睛的煩惱?什麼是鼻子的煩惱?你所願意看而得不到的,見著,心裡就生出貪心來,就有一種煩惱;這個煩惱,是因為眼睛而造成的,這就是眼睛的煩惱。

眼睛的功德是什麼呢?眼睛看見經典,喔!這個經典這樣好,我要讀一讀!這也是眼睛幫你心裡明白這個經典的道理。我眼睛看見佛像,於是就拜佛;為什麼你拜佛?你眼睛看見佛像,就「我要恭敬、我要供養」,這眼睛有了功德,來幫助你了。那麼眼睛可以幫助你,鼻子、耳朵也是;眼、耳、鼻、舌、身、意六根,統統都是這樣子,都有這種的力量,也可以幫助你,又可以破壞你,看你怎麼樣去做?你要是根據善功德去做,眼、耳、鼻、舌、身、意,就幫著你去做善功德;你要是以罪孽過做基礎,去造罪孽過,眼、耳、鼻、舌、身、意,也可以幫助你去造罪孽過。

《楞嚴經》上說,你墮地獄也是因為你的六根;你成佛,也是因為你的六根,沒有旁的。所以我說「愚痴就是智慧」,也就和這六根的道理是一樣的。你聽經聽多了,一通一切通,一了一切了,一知一切知,一覺一切覺。

自性如虛空,真妄在其中;悟徹本來理,一通一切通。

我們人的自性,就和虛空是一樣的。那虛空裡邊,有真有妄,在虛空裡頭包含著。你明白本來自性的道理,一通一切通;你一樣明白了,樣樣都明白了!

拿我們吃飯來說,人為了什麼要吃飯?因為要醫治肚子餓;所有一切的飲食,都是醫治肚子餓的,不論好吃、不好吃的東西,都有這個用途。穿衣服,是為了抵禦寒冷;無論穿什麼衣服,都是能把寒冷防備了,能禦寒。我們現在每一個人都需要吃飯、穿衣服、睡覺,認為這三種是非常重要的;沒有它們,我們的生命就發生了問題。我們現在要學佛法,也就應該把它看得像吃飯那麼重要,像穿衣服那麼重要,像睡覺那麼重要;沒有佛法,我們的自性就發生問題了。所以,我們現在利用我們固有的六根,來求無上的覺道,這都叫六根震動——「大地六變震動」。

你看坐禪的人!沒有坐過禪的人不知道,坐過禪的人,有時候手就動起來了,有的時候眼睛也動起來,鼻子也動起來,耳朵也會動彈了,這都叫六根震動的一種表現。

淨極光通達,別有一重天。

淨極光通達,你淨,用功用到極點;別有一重天,另外有一種境界。在今年暑假的時候,有人坐禪就有一點小動作,手就動彈起來了;手自己動彈,你不想它動,它也動了,這就身體有一種變化,動則變,變則化。這種的功夫,必須要用過功的人才明白;還要有真正的明師來指點,才不會走錯路。如果沒有真正的明師善知識來指示,在這個時候,就很容易誤入歧途,也很容易就生一種恐懼心,不敢再用功了。我們如果哪一個人有這種境界的時候,不要生恐懼心,這都是六根震動之一。

經上所講的道理,必須要和我們每一個人自己身體、自性上都相合的。為什麼要有經?就是給我們每一個人的身體,找一條應該行的道路。所以佛說這些經、這一些個道路,我們每一個人自性裡邊,都具足的;佛說八萬四千法門,就是對治我們眾生八萬四千種的習氣毛病。我們自己有了毛病不知道,還跟著這個毛病去跑,被這毛病所轉,以為這是快樂了;實際上,自己一天比一天墮落,自己還不曉得。所以佛在經典上,指明我們每個人這個道路。

這六種震動,不離於你個人的六根;你六根為什麼要震動?這個震動就表示破你的無明。為什麼要有六種呢?要六番破無明——就是破凡夫的無明,破初果的無明、二果的無明、三果的無明、四果的無明,然後再破十地的無明、等覺的無明;破了等覺的無明之後,就是妙覺,這才成佛了。大地六變震動,也就表示這六個階段,就是初果、二果、三果、四果、菩薩、佛,這六種次第成佛的果位。這是「六種震動」大略的意思。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