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故事

地藏王菩薩伸手出來:只要一念這個「佛」字,那麼罪業就沒有了


時間:2018/8/14 作者:佛前明燈

在南宋的時候,有一個宰相名秦檜;這個秦檜本來也有一點善根,所以今生很聰明的,並且在當時的考試,得到第一名,中了狀元。

但是他做官之後,妒賢忌能,就造了很多罪業;尤其是對於岳飛——岳武穆,他把岳武穆殺了。

他造的罪業很重,地藏王菩薩因為和他很有緣,就想來度他:「我到他那兒,只要他能念一個『佛』字,我就可以赦免他一切的罪業。」於是地藏王菩薩就化身現一個比丘相,來見秦檜。

當時,秦檜正有勢力,還正在做宰相,看見和尚來了,也就招呼這個和尚,和他談話。這個和尚勸他說:「你應該念念佛啊!你這麼高的地位!」秦檜就說:「那何必念呢?」他根本連一個「佛」字也不說。

地藏王菩薩就是想叫他說一個「佛」字,就可以把他所有造的罪業都赦免了,可是他就不念。這時地藏王菩薩就顯了神通。顯什麼神通?用他的拂塵——拂塵,就是我們四十二手的白拂手;出家人帶著這個東西,是預備趕蚊蟲的。

地藏王菩薩用拂塵這麼一拂,秦檜身不由己就跪了下來,想要起身也起不來。於是地藏王菩薩就把手伸出來,說:「你看看!我手寫的是個什麼字?」

地藏王菩薩的手上,就寫一個「佛」字;只要秦檜說那個字是「佛」,這就把他的罪業也都沒有了。你說秦檜怎麼樣?秦檜看了之後就大篇的理論講起來:「我從小就讀書,中秀才、中舉人、得進士,然後又中第一名的狀元。

現在所有各國的檔案來,都先要經過我審閱,然後才能決定怎麼處理。如果我連這一個字都不認識,那我當什麼宰相呢?這個字我是認識,但是我就不給你念!」

你說,只要他一念這個「佛」字,那麼罪業就沒有了,但是他不念。地藏王菩薩一看:「喔!這真是業障深重,我真沒有法子度你了!」就走了,結果秦檜就墮落地獄去了。

由這一件事情證明,念佛不是很容易的一件事。我們人為什麼平時要念佛?平時念佛,就預備臨終的時候所需要的。那麼臨終的時候需要,我們為什麼不等臨終的時候再念佛?

平時為什麼要念佛呢?因為一切一切,都是由習慣而來的;你平時沒有這種習慣,等到臨命終的時候,就想不起來念佛了。所以在平時要學著念佛、修淨土法門,等到臨命終的時候,就會往生極樂世界。

——出自宣化上人講的法華經

附文:

印光大師開示:秦檜前生乃雁盪山僧(白話)

秦檜前一生也是大修行人,他只是在平常的時候看到他附近的鄉間那個衣錦榮歸的考中進士的那個人回來,看到這種排場,心中就動了一個念頭,如果能這樣,遺願足矣!

就起了這麼樣一個世俗的貪戀心,下一生就來做大宰相,以修行佛法的功德,下一生怎麼樣呢?腦筋非常好,所以功名一考都是榜首,是榜首又怎麼樣呢?

當了秦檜,你曉得秦檜的下場嗎?不曉得多少生多少世,下三途來還,而且是在世間法上,贏得了千古的臭名,划不來啊!這個叫作十人九蹉路。

——(資源出處:節錄自印祖文鈔續編上冊/致廣慧和尚書(民國二十九年正月))

讀印祖文鈔,如秦檜之前身為雁盪僧,雁盪僧乃地藏菩薩道場之香燈師。雁盪僧一生參禪功德,報為宰相身,享盡榮華富貴,那知身居權貴後,卻陷害忠良,造成國家民族不可彌補的損害,為後世所唾棄咒罵,民間有「油炸檜」正表具為人所不恥。

學佛之人,本為「明心見性,永斷生死」。像雁盪僧者,當世未解脫,來生有了隔陰之迷,不知繼續修行,反而為非作歹,造罪無邊,真是令人哀痛惋惜。

學佛之人,見秦檜之例,當引以為戒,務必老實念佛,以廣大心、堅固願,與阿彌陀佛感應道交,臨終之時,蒙佛慈力,往生西方,永斷輪迴。要知禪家天縱英明者,如蕅益祖師,皆舍禪歸淨,功夫用到家者,才知生死可怖。故萬緣放下,一句彌陀提起,才是穩當老實之修行。願與同修共勉。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