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貪心重的人,餓鬼道去了!


時間:2018/8/15 作者:王習訓

「又《文殊般若經》云:眾生愚鈍,觀不能解」,這是修行止觀的人,「但令念聲相續,自得往生」,這就是說明八萬四千法門為什麼要選擇念佛。八萬四千法門好,我們接觸生歡喜心,但是煩惱消除不掉,習氣依然現前,細心觀察自己的形象,出不了六道範圍。

這就要認真考慮,出不了六道,我們起心動念、言語造作與叄惡道相應的太多,與叄善道相應的太少,不成比例,那來生到哪裡去,自己很清楚。

貪心重的,貪財、貪色、貪名、貪利,餓鬼道去了。瞋恚心重,傲慢心重,瞧不起別人,看到別人超過自己的時候起嫉妒心,這到哪裡去?這到地獄道去了。對於事理迷惑顛倒,沒有正知正見,畜生道去了。真的,起心動念、言語造作與叄惡道相應的多。

叄善道是倫理、道德、因果,這叄樣東西往往我們把它忘掉了,沒有那種強烈的信心。有的時候知道錯了,不應該想偏偏想,不應該做偏偏要做,什麼力量在支持你?自私自利,這個力量太大了。

所以學佛,頭一個就要把這個東西放下,多替別人想,少替自己想。自己一般生活水平過得去,滿足了。每天能吃飽、能穿暖,有小房子可以避風雨,行了,不要求了,再求就奢侈,太過分了。安分守己,老實念佛,求生淨土,這是世間最有福的人。

念佛能把一個人念得痴痴呆呆,功夫成了。念到什麼?他什麼都不知道,只有一句佛號,除一句佛號之外什麼都不知道。你跟他講話講什麼,他回答你的阿彌陀佛,他聽,聽完之後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他那個阿彌陀佛一聲接著一聲沒間斷,你跟他說話他小聲念,你的話講完他大聲念,很有味道,不可思議的境界。這個人決定上輩往生,上上品往生、上中品往生,不可思議的境界。

文摘恭錄—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第四四一集)2012/10/21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