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宏圓法師:利益自己三生受樂,回向法界得福無量


時間:2018/8/15 作者:宏圓法師講淨土

宏圓法師:利益自己三生受樂,回向法界得福無量

心量無限福無限,心量有限福量福報也小。所以如果不能把所修的這個功德回向法界,而只回向自己的親人或自己的這個利益、個人利益,那麼所得的福報只是三生受樂,舍一得萬。我們一聽舍一得萬,非常了不得了,用這個做小買賣的這種心思,我舍一得萬已經很厲害了,其實不知道還有一個無量,三生的福報享完之後還會墮落的。永嘉大師用一個比喻說的非常的好,住相布施,住相,心量小,住相布施生天福,猶如仰箭射虛空,勢力若盡還墮地,招得來生不如意。就像我們箭射向虛空,勁再大它也會墮落下來的。你修的福再大,它沒有根,那享完的時候還會墮落的,還是不如意的。佛悲憫世間眾生有貪愛之心,到這個臨命終的時候都放不下這個家親眷屬、放不下自己的執著,所以特地在這裡指出,如果不回向法界一切的眾生,所得的福報只限於三生和萬報。不是沒有好的果報,有,但是很小,「三生和萬報」多小,那個量太小了,最後還是免不了將來受苦。

如果能把布施供養的功德回向法界眾生,那所得的福利就是沒法形容了。這是因為布施供養是財布施,回向法界是法布施,所以這個功德更大。《科注》中說:「若不求名聞財利力勢,但為學佛道弘大慈悲心,度眾生老病死苦,是名清淨法施,若不爾者,為市易法。」意思是說呢,如果布施的時候是有所求的心,求名求利求權求勢,那這就成了做交易了,就是我常說的你們來等價兌換,就像世間做生意一樣,心裡算計付出多少得到多少,錯誤的。只有一心為度眾生這個老病死苦才能稱為清淨法施,所得的福利才能無窮無盡。

摘自宏圓法師《地藏經》講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