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求智慧的金鑰匙


時間:2018/8/15 作者:真誠敬佛

我們很想意誠、心正,心不正,心不正是意不誠。意不誠是什麼塬因?沒智慧,愚痴,所以要致知。智慧不開,那什麼塬因?你的慾念太多,所以要格物。我們從哪裡乾起?從格物乾起。給諸位說,我們扎四個根就是做格物這個功夫。物是什麼?就是物質的欲望,也包括精神欲望在裡頭。欲是欲望,格是格除,換句話說,你得把欲望放下。這個東西,綜合起來講,就是裡面有貪瞋痴慢疑,外面有財色名食睡,你要把這個內外都要放下。內是煩惱,外是誘惑,你統統放下,智慧就開了,就格物而後致知,智慧就現前。你這些煩惱要是不放下,佛菩薩來教你都教不會。

我們現在到哪裡去找佛菩薩?到哪裡去找個好老師?今天沒有了,只有靠自己,先修德行,這個德行是格物。然後再求智慧,求智慧的金鑰匙要去念一百篇古文,要剋期求證,決定在兩年時間完成。那就是格物致知的功夫。這個功夫成就了,心就正,意就誠了。這個意誠就是佛家裡面講發菩提心,意誠心正,你接受聖賢人的教誨。不用聖賢人來講,聖賢人留的這個典籍你全都通達了,一點障礙都沒有,為什麼?因為你的意、你的心跟聖賢的心意完全相同。聖賢人的意是誠,真誠,聖賢人的心是端正,你跟他相同,所以一看就懂,不會錯誤。如果你沒有前面的功夫,這聖賢人的東西你拿到手上看,你把意思看歪了,那看經不是佛菩薩的意思,是你自己的意思,那怎么行!你看基礎東西多重要!今天一般人很用功、很努力,沒有成就,塬因在哪裡?基礎東西沒有了,沒有在基礎上紮根。我們自己做成功了,別人看到就覺悟了,就會跟你學習,知道古聖先賢這一套是有好處。十二年的時間不算長,居然就成名了,你這十二年的成就決定超過現在研究所的博士。你看研究所拿個博士要多少時間?幼稚園叄年,國小六年,九年,再加上國中、高中也是六年,再加上大學四年,研究所碩士兩年、博士兩年,兩年後未必拿得到,算它最快兩年,你算算二十多年。你十二年就超過人家二十多年,超過太多太多了。你說中國人有智慧還是外國人有智慧?中國人的方法好還是外國人的方法好?這就清清楚楚擺在面前!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