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間天:在充滿誘惑的環境中,如何增長定力?


時間:2018/8/15 作者:止盈

禪定中的三個狀態:修止、修觀、止觀同修。

楞嚴經說到的楞嚴大定,是止觀同修的大定,在這種境界中有足夠的定能支持不斷的觀照,在這種境界中,真正的做到智慧如湧泉一樣,而且永無枯竭。

楞嚴大定是成佛的正定,因為成佛需要覺悟的智慧,非止觀同修的大定是無法圓滿支撐的。而且有足夠的定,不在觀照時產生動搖和害怕驚恐狂喜等等。

定力是修行的最基礎的部分,沒有定力基礎,修行的路是走不通的。

什麼叫定力?

你能做到足夠的掌握自己,不被外界的誘惑而改變自己的心念;

不被內在的欲望左右你的心念,外面山河大地和我沒有一毛錢關係;

你內在的欲望執著,是因為沾染了虛妄的塵相而認假為真。

所以這個修行的過程是:通過對外在的塵相的擯棄,做到突破內在的迷惑顛倒!

這定怎麼才能得到?

以持戒為基礎。

於是三無漏學是:戒、定、慧。

真修行這個戒,不是五戒、十戒、八戒的戒了,而是從身戒上升到心戒。

什麼叫心戒?

在心上連這樣的想法都沒有,如果有了某個想法就犯了心戒,楞嚴經的三無漏學的戒是心戒水平的戒律。

菩薩戒里的殺盜淫不再是身戒,而是心戒。能授菩薩戒是非常殊勝的,但是好授不好守啊,想在學佛路上無有障礙,守心戒為基礎,才有清淨的定力,定力產生智慧,有足夠的智慧才有動力繼續走下去。

摘自人間天《楞嚴經五陰十魔略談》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