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關羽為何對劉備的兩房美貌妻子拔劍?


時間:2018/8/15 作者:清凡居士

【釋】「賴有一矣」,幸虧這個色慾只有一個。「若使二同」,假設還有一個這麼厲害的東西。「普天之人」,普天下所有的眾生。「無能為道者矣」,誰也不能修道了。就只有一個都這麼厲害,要是有兩個,一時間就把人都吃了,再沒有人可以修道了。

「若使二同」,如果有兩個的話,普天下所有的眾生,再沒有能修道的了。這一個就毀了多少人哪!你說過去有多少人難過這一關?要是有兩個,一時間就把人都吃了,你連做人都做不了,更別說修道了。

你看,咱們說的伽藍菩薩,就是關公。伽藍菩薩——關羽,那時候送皇嫂,對朋友講義氣,千里送皇嫂。有一天,那個皇嫂,就是這兩個女的,就引誘他,說:「天冷了,你可以上裡面暖和暖和。

這倆女人就生起這麼一念,也許是考驗他,實際上就是起了淫慾心了。關公那長相,相貌堂堂,那種義氣確實讓人感佩於心,但是這女人她沒有正念,往邪里想,她要試探伽藍菩薩。

關公那兩眼一瞪,當時把寶劍就抽出一半來,那個氣勢,說:「我關某認得你,我的寶劍不認得你,如果再囉嗦,提頭來。」就要斬她頭了,再囉嗦就要斬她頭了。你說,那種氣勢多麼令人敬畏。在女人面前,這樣的人才是大丈夫。

兩個女人那是皇嫂,也不是說長得醜,那關老爺對這些東西是毫不動心。你別以為是尊敬這兩個女人,他不是那個,是尊敬他朋友的義氣,是對劉備的尊重,尊重他的兄弟之情,他因為這個而去尊重她們倆。她倆就誤認為是對她倆有好感了,就來挑撥他。

那關羽是一點都不客氣,「噹啷」一聲,寶劍就抽出一半了,他取人頭那就是一念之間的事,毫不客氣的事,你若再囉嗦,這個頭馬上就要拿下來了。對女人就是這樣,不行就把你腦袋給砍下去,你再想跟我囉嗦,那是不行的。

所以說,關羽就流芳百世,就因為他這一念。那種做法好像是沒有人情,就是因為沒有這種人情,最後保證了這兩個皇嫂的名節,救了這兩個女人,也成全了朋友之情,是不是?朋友也沒有因此而蒙羞,劉備也沒有說因家裡出醜事了而丟臉,朋友像朋友。

而關公那就更不用說,流芳百世,大家都稱他是大丈夫行為,而且他斷淫慾不止一次。還有一次過關的時候,要介紹一個寡婦給他。他當時氣得不得了,說:「你想要,你自己娶吧。」關公就這麼樣,毫不留情,所以千古流芳。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