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龍是真實存在的,揭秘龍的真面目


時間:2018/8/15 作者:仁澤

龍是真實存在的!

宣化上人慈悲開示:

龍在以前有很多,人人都可見到。到今時,龍卻不出現。

為什麼現在龍不出現?

因為現在人太多了,把龍嚇得不敢出來。

龍乃屬於畜類,但與一般畜生不同;它有神通變化,能變大變小,能隱能顯。

龍,有很多種類:

有天上的龍,有海里的龍,有守藏的龍。

天上的龍是在天上做護法。

海里的龍是住於龍宮裡,做魚、鱉、蝦、蟹的首領;又叫降雨龍。

守藏龍,就是保護寶貝的龍。或有人把很多寶貝值錢的東西,埋到地裡面,因而把龍的貪心引出來,龍就跑到那地方去看守珠寶,給藏住了。

在古時有很多很多的龍,現在一般人沒有看見過,就說沒有這種動物,其實龍是很多的。

在六祖大師那時候有一條毒龍。

這毒龍專門噴毒、吐霧。人一旦中了這霧裡的毒,就會生病,甚至會不治而死。

當時在南華寺禪堂內的那個地基,原來就是一個毒龍潭,此龍潭的面積大約有一畝地,誰也不知這龍潭有多深?裡面卻住了一條龍,這龍不是個好龍,而是條毒龍,專門害人,它把南華寺所住的出家人弄得常常生病,不能修行。

有一次六祖大師來到那龍潭,它就現了一個大身,用自己的龍身把一畝地的潭都蓋滿了。

六祖大師一看就笑起來,說:‘嘿!你只有現大身的本事,卻不能現小身,單能現大身,這還是沒有多大的本領!’

這龍聽了六祖大師這樣說,於是就把自己的大身隱沒了,又現出一個小身,大約有一寸那么長,在水裡游來游去。

六祖大師說:‘喔!你是有點本領,能大又能小,但是你卻不會跳到我這個缽里來,你可不敢跳進這缽里。’

這時,龍在水裡聽了之後,‘噗通!’一聲跳進六祖大師的缽里去時,大師便說:‘喔!這回你自動進來,可出不去了!’

這龍使出渾身解數,想往外跳,可是怎樣也跳不出去,這回上了個大當。大師向它說:‘你不必掙扎了,你今生何以會變成龍身?你前生本來是個修行人,也有善根,曾聞過佛法,不過你的嗔恚心太重了,脾氣很大,這叫乘急戒緩,所以你現在才墮落為龍身。你不要以為自己本事很大,能變大變小,變有變無。哈!你現在到我這缽里來,可出不去了吧?’

龍聽了這番話,也就被降伏,不再往外跳了。

於是六祖大師為它說法,它聞法明白後,即時脫了龍身。這條龍的屍首曾在南華寺保留很久,以後因為戰爭兵火的關係,把龍屍也失去了。

這是六祖大師在南華寺降伏毒龍的一段因緣。

講到此處,我就想起在東北時,果舜(前面講他將自己火焚,是個乘戒俱急的修道人,又守戒律又修大乘佛法)用茅草蓋了一間茅棚,請我去為他開光。我帶領果能、果市、果佑數弟子前往。

晚上在他的茅棚住宿。於是就來了十條龍,要求皈依三寶。當時天正大旱,沒有下雨,我便問十條龍:‘龍是管下雨的,為什麼你們不下雨呢?’

龍說:‘下雨需要有天帝釋吩咐,有他的命令才可以下雨。否則我們是不敢隨便下雨的。’

當時我跟龍說:‘你們應該到釋提桓因那裡去替我請求,我的要求是在我這方圓四十里內下雨。如果明天你們能請玉帝準許下雨,後天我就為你們授皈依,收你們作佛門弟子。’

我這樣子對它們講,果然第二天就下雨了,而且只在方圓四十里內下雨,四十里外就無雨下,所以在那後天我就給這十條龍授皈依。

授皈依之後,諸龍皆發心修行。

我給這十位龍王同起法名叫‘急修、快度’——意謂快快修以便快快救度所有其它的龍種族。

所以它們現在的工作就是教化龍呢!因當時在這十條龍未皈依前下雨,所以我把果舜的茅棚命名為‘龍雨茅棚’。下過雨之後,就舉行皈依儀式。講起這話,好像是神話似的,實際上一點也不是神話,這是我現生的經驗。

龍可以變化無窮,有神通。雖然人看不見,但是有龍的存在。

為什麼做了龍呢

宣化上人慈悲開示:

龍,是一種靈物,也是眾生之一,它為什麼做了龍呢?就因為在修道的時候,它乘急戒緩。

乘,就是大乘、小乘這個乘,它願意修大乘法,願意學這個佛法,願意勇猛精進;可是它願意走捷徑,願意快,願意有神通,於是乎就各處去找佛法,找密宗,專門要修密宗。修密宗怎么樣啊?他不注重戒律,不持戒。

這持戒的人,要諸惡不作,眾善奉行。這種修密宗的人,有的時候,他把人家的骷髏頭去給人偷來,念咒,修密宗。

有的時候,又把人家祖先的牌位給偷來,他修密宗,要用人家的祖先來役使鬼神。

乘急,他這種的往前去勇猛精進,比那火箭還快,就那么厲害,所以這叫乘急。

戒緩,他對於持戒律,不重視,看這戒律是馬馬虎虎的,他很隨便的,淫戒他也不守,妄語戒他也不守,殺戒他也不守,盜戒,那更不用說了!你看他偷人家的骷髏頭來修法,偷人家的祖先牌位來修法,偷人家墳上的樹木來修法,盡彎彎曲曲,用這個貪心來求法,這叫乘急戒緩。

因為他乘急,於是乎他就墮落龍身,有神通。戒緩,雖然有神通,可是也還是畜生,這龍是畜生之一。

可是龍是一種神物,因為它盡找神通,於是乎它就修得能大、能小、能隱、能顯。

能大,你看著這條龍不知多少長,它也能變成很小很小的;能隱,忽然間它就不見了;能顯,忽然間它又現出來了。

它為什麼這樣呢?

就因為它修神通,墮落龍身,所以有這個神通。

可是這龍很怕太陽,太陽若一曬它,把它曬得像火燒的那么痛,於是乎它就要下點雨淋一淋,這是天上的龍。

開五眼就見真龍

宣化上人慈悲開示:

“龍”究竟是什麼樣子?一般人是不知道的。除非開五眼的聖人才知道龍的真面目。

不過,中國人所畫的龍,頭上有角,身上有鱗,眼睛突出,嘴巴很大,有鬍鬚,有四足,身很長,尾很短。畫龍的人,只畫龍頭不畫龍尾,所謂“神龍見首不見尾”,表示有神秘之感。

中國繪龍為什麼是這樣子?

因為曾經有位禪師,他在定中所見龍的形相是這樣子。

龍有神通,變化莫測,能大能小,能隱能現。六祖大師曾經用缽將巨龍降伏,為南華寺除害。

龍是一條大蟲,因為往昔修行時,乘急,所以有神通;戒緩,所以墮為畜生。

龍的種類不同,有金龍、白龍、青龍、黑龍。有胎生的龍,有卵生的龍,有濕生的龍,有化生的龍,又有札龍、鷹龍、蛟龍、驪龍,又有天龍、地龍、王龍、人龍,又有魚化龍、馬化龍、象化龍、蛤蟆化龍。龍有四種苦:

(一)被大鵬金翅鳥所吞苦。

(二)交尾變蛇形苦。

(三)小蟲咬身苦。

(四)熱沙燙身苦。

龍的職業是布雲降雨。可是有五種情形,不能降雨:

(一)火大增盛。

(二)風吹雲散。

(三)阿修羅收雲入海。

(四)雨師放逸。

(五)眾生孽重。

各位想知道龍的形狀?

那么,就努力修行用功打坐,開了五眼,便見到真龍的本來面目。

我現在講“龍的公案”,這是我親身經驗的故事,千真萬確,絕非杜撰。我在東北的時候,收了一個徒弟,法名果舜,他很用功修行,不到半年的時間,打坐能入定。在定中能知道因果循環報應的道理,修持功夫頗到家。

後來他自己到外邊建一所茅棚,作為修行的道場。

落成之日,請我去開光,我領四個徒弟前去,其中有兩個徒弟已開五眼。當時我沒有注意在茅棚的旁邊有龍王廟,當天的境界來了,我們正在打坐的時候,那兩個開五眼的徒弟來到我面前說:“師父!茅棚外邊來了十條龍,要皈依師父。”

我對徒弟說:“你不要胡說,你怎么知道他們是龍?他們皈依我做什麼?我怎能作他們的師父?我沒有他們那樣大的本領。”

徒弟說:“他們自己說是龍,現在跪在外邊,一定要求皈依。”

當時正逢初夏,天旱無雨,田地的禾苗,差不多枯死。我對龍(化人身)說:“你們皈依我可以,但是我有一個條件。你們是龍,專管下雨,現在哈爾濱附近很久沒有下雨,非常乾旱,明天如果下雨,那么,後天就給你們授皈依;若是不下雨,就不收你們作弟子。”

眾龍異口同聲地說:“我們的職責就是行雨,可是沒有玉皇大帝的敕令,我們不敢下雨,否則,要受處分。”

我又說:“你們到玉皇大帝座前對他說:『哈爾濱有位出家人,請求在哈爾濱四周四十里之內降雨。』這是我的條件。”

第二天果然天降大雨,解除旱災,在哈爾濱四十里以內,普降甘霖。

第三天,便給這十條龍授皈依,共同法名叫“急修”。

他們皈依之後,隱形不見,去度化同類的龍。

開五眼的人知道是龍。你想知道嗎?趕快用功修道,專心打坐,少打妄想,不要發脾氣,無論是逆境或順境,都要忍耐,不可起貪心。

到一念不生、一塵不染的境界,自然開五眼。那時候,你就能清清楚楚看見龍是什麼樣子!

(以上素材轉自網路,貴在分享,如涉及著作權問題請聯繫我們)

(轉載)

本文實為轉載,不代表個人觀點,專注分享,若有侵權,請告知刪除。

持續放生者,受佛菩薩、天地一切神仙讚嘆護佑,功德無量,必然有求必應。

消災免難:稱念“南無阿彌陀佛”第一功德,成就不可思議功德。

學佛為成佛,一心專念“南無阿彌陀佛”,不懷疑不夾雜,乘佛大願力決定往生淨土。

在此懺悔我所犯的一切惡念惡口惡行,懺悔我所犯的一切邪淫重罪;此文若有錯謬,我皆懺悔,若有功德,普皆回向;願分享此文的一切功德,皆悉回向給文章原作者、學佛網、轉載者、各位讀者;願一切冤親債主及其六親眷屬離苦得樂,福慧增進;願斷惡修善、廣積陰德,發菩提心、行菩薩道,持戒念佛、求生淨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