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蔡禮旭:男人千萬不能好色;見色而起淫心,報在自己和妻女


時間:2018/8/15 作者:仁澤

蔡禮旭老師

【見色而起淫心。報在妻女。】

見到女色而起邪淫的心,大家要注意看,起淫心而已,沒有行為,就光是這個邪念,就折很大的福報。為什麼?因為萬惡淫為首,這個邪念一起來,種種不好的思想全部都來。會起哪些,待會我們再來看。

所以這句經文,讓我們很震動的是,才起邪念就會殃及妻女,那假如是還有不好的行為,那就更慘了。所以這個報是提醒我們惡有惡報,對自己的一言一行,甚至於是起心動念,都要有敬畏的心。為什麼古人說萬惡淫為首?因為這個邪念一起,雖然還沒有一些惡的緣分促成惡的行為,但是這個念頭,已經有種種的幻想出現了,然後就會開始生很多巧詐的心,他要去達到不好的目的,就開始設計別人,一個邪念一起來,接著這些心起來。比方說要去達到目的,稍微遇到不順,阻礙了,他瞋恨心起來了。

所以這種邪念一起來,種種惡念接二連三就來。所以這個欲望打開了,貪著心起來了。人那種邪念一起來,什麼事都做不了,一定要去達到這個目的,那貪著心很強。然後看到別人的妻子很好,他又生羨慕,最後還嫉妒。歷朝歷代,因為嫉妒別人,而下毒手的都有。這個嫉毒心起來,還有奪人所愛。殺害心起來了,這些惡念都起來了,廉恥盡喪。

所以古人說萬惡淫為首,這個是給我們很大慈悲的提醒,而且這個就沒有倫理道德的態度,種種惡念、惡業起來,種種善念就沒了。所以一動淫的心,雖沒有實際的行為,積的惡就已經非常大了,更何況還有真正的行為出現。

舉一些具體的例子,有一個讀書人,要去考試。結果他到了一家客棧,這個客棧主人前一天作夢,夢到有人告訴他,明天有一個讀書人來你的客棧,他今年可以考上進士,你要好好招待他。所以有當官的命是很大的福報,那都有祖宗很多人在保佑他。結果這個客棧的主人,隔天遇到這個書生,對他非常殷切,非常熱情,他誠惶誠恐,“你怎么對我這么好?”

他就說:我夢到有人告訴我,你今年會考上。結果這個讀書人就很高興,叫李生,他說:十年寒窗,我讀了這么久的書,今年終於可以考上了。當天晚上就在想,我考上進士以後是當大官,我太太長得不夠漂亮,應該換一個太太。起了這個念頭,好色了,見利忘義、見色忘義。結果他隔天去考試,這個客棧主人又作夢,夢到告訴他的人說,這個讀書人還沒考上就要換太太,他這一念把他的福報折掉了,他考不上了。結果真的沒考上回來,這個主人又告訴他夢到的情景,這個讀書人不好意思,自己心裡想的都被人家知道了,不敢住,趕快落荒而逃。難得有羞恥心,還不敢住。起一個淫心,一生的功名毀掉。

我們的下一代因為這個色,真的身心受到非常大的摧殘,那對他以後的人格都很有影響。所以西方東進,整個男女關係太混亂,所以一定要從小把這些正確的人生觀,要教導他。孔子說,“君子有三戒:少之時,血氣未定,戒之在色”。現在他所看的書、看的電視,都要是正知正見、有正氣的,不能是那些邪的。《弟子規》才說,“非聖書,屏勿視,蔽聰明,壞心志”。我們以前這些東西都不懂,受到這些電影、這些書籍影響,對自己修學都是非常大的障礙。所以現在看到孩子從小開始讀經,我們都覺得很欣喜,他們不要走我們的彎路。

大家現在看這句“見色而起淫心”,告訴大家,這個時代更可怕是什麼?不是男人而已。諸位女同胞,妳們不要不高興,我是就事論事。真的,我有一階段看了很多報導,好多女子被騙,被男人騙,為什麼?這些男人一百八、九十公分,而且是什麼?都是西方人,長得很帥,這些女孩子可能好萊塢電影看太多,然後她就好這個男子的美貌,結果這些女人都是當經理的,還有當會計師的,各個行業都是表現不凡的人,最後就因為這個色,把自己給搞垮了,被這個男人騙了很多錢。當時候東窗事發,警察局知道這個事情,受害的都不是,同一個男人,好幾個女人受害。

結果有一個直接發生的是什麼?有一個女子被通知到警察局去,結果這個女子去的時候挺了個大肚子,她還不知道那個男人是騙子。所以這個經文對我們這個時代的人,都是很大的提醒。爭風吃醋會造成死亡。

再來,因為邪淫變成殺害對方,最後王法還是要判他死罪。縱使逃過了法網,首先他一生良心不安,還有身體一定會壞。大家看好色的人都是短命,他把自己的精氣全部耗散掉了,就短命,所以最後也被自己給害死了。

這個時代受到殺盜淫妄的污染,男人現在壽終正寢的人不多見,你們現在能聽到幾個人說:“我要走了。”就走了?無疾而終,現在好不好找?不好找。縱慾之後,身體都搞壞掉。而且不只會鬧出人命來,這個殺不止害了當事人,甚至於是什麼?甚至於是殺害了、傷害了三四個人。怎么說?第一、破了當事人的名節,你害了她一輩子;再來,她的公公婆婆、她的父母、她的丈夫、她的子女痛心疾首,一輩子抬不起頭來,你不是把人家全家都害了!甚至於因為羞愧自殺的都有。甚至於丈夫受不了,殺妻子;父親受不了,“這個女兒讓我全家族沒得見人”,把自己女兒殺了的都有;兒子不認母親,在親戚面前抬不起頭來,好人家就不可能跟他結為好因緣。就因為頃刻的歡樂,造了彌天的罪惡,最後感來報在妻女,甚至於犯這個邪淫的,很多都會得斷子絕孫的果報。

所以萬惡淫為首,值得我們去警惕。而人非聖賢,孰能無過,過而能改,善莫大焉。我們還沒有學傳統文化以前,很多道理不懂,現在懂了,從前種種譬如昨日死,從後種種譬如今日生。而且我們要更發願,我們以前做過的錯事,不只以後不犯,還要盡心力勸別人不要再犯。這樣的懺悔、這樣的胸懷,自己的罪業洗刷得非常快。而且也藉由自己的人生錯誤,去成就很多人的人生,不要再犯這樣的錯誤。這個就化悲憤為力量、化煩惱就為菩提了。所以罪業一懺、一轉,就是功德。

(轉載)

本文實為轉載,不代表個人觀點,專注分享,若有侵權,請告知刪除。

持續放生者,受佛菩薩、天地一切神仙讚嘆護佑,功德無量,必然有求必應。

消災免難:稱念“南無阿彌陀佛”第一功德,成就不可思議功德。

學佛為成佛,一心專念“南無阿彌陀佛”,不懷疑不夾雜,乘佛大願力決定往生淨土。

在此懺悔我所犯的一切惡念惡口惡行,懺悔我所犯的一切邪淫重罪;此文若有錯謬,我皆懺悔,若有功德,普皆回向;願分享此文的一切功德,皆悉回向給文章原作者、學佛網、轉載者、各位讀者;願一切冤親債主及其六親眷屬離苦得樂,福慧增進;願斷惡修善、廣積陰德,發菩提心、行菩薩道,持戒念佛、求生淨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