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口業警示集65(附錄格言警語5感善梯航選)


時間:2018/8/15 作者:妙啟

口業警示集

附錄

五《感善梯航》[1](選錄)

★熱鬧場中,人向前,我落後;是非窩裡,人用口,我用耳。★我不識何等為君子,但看每事肯吃虧的便是;我不識何等為小人,但看每事好便宜的便是。★群居守口,獨坐防心。知足常樂,能忍自安。★讓他說話,我只閉口;讓他指揮,我只袖手。省了許多煩惱,討了許多便宜。★忍得一番橫逆,便增得一番氣度。★忍不過時,著力再忍;受不過處,耐心再受。這箇中間,除了多少煩惱。★見人不是處,只消一個容字;自己難過處,只消一個忍字。★路當窄處,須讓一步與人行。★喜時之言多失信,怒時之言多失禮,時當警戒。與人共事,遇有錯誤,在彼不肯認過,互相爭執,所傷必多。若能引咎自責,徐以一言解之,則識量過人,彼心愧服矣。★人口眾多之家,口舌是非在所不免。婦女奴婢,尤喜搬嘴,彼此若一聽信,必成嫌隙,漸而吵鬧,漸而怨恨,乃家門衰敗之兆。是非終日有,不聽自然無。此二句,真和家妙法!★他人過失即真,亦不可言也,言則傷我厚道,況未必真乎。是以君子常稱人之長,而隱人之短。★寧肯認錯,莫要說謊。★萬言萬當,不如一默;百戰百勝,不如一忍。★人惡人怕天不怕,人善人欺天不欺。善惡到頭終有報,遠在兒孫近在身。

[1]64開小冊子,共45頁,1925年版,1994年12月善人重印。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