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行人莫與路為仇


時間:2018/8/15 作者:清風扶露

行人莫與路為仇

惠南禪師曾經在廬山的歸宗寺參禪,後來雲遊至圓明禪師的道場時,圓明禪師就令他分座接引,指導禪法,這時他的聲譽已經名聞八方了。

後來,雲峰禪師見到他,就讚嘆道:「你雖有超人的智慧,可惜你沒有遇到明師的鍛鍊。圓明雖是雲門禪師的法嗣,但是他的禪法與雲門禪師並不相同。」

惠南禪師聽後不以為然,問道:「為什麼不同?」

雲峰禪師回答道:「雲門如同九轉丹砂,能夠點鐵成金;圓明如同藥物汞銀,只可以供人賞玩,再加鍛鍊就會流失。」惠南禪師聽後憤怒異常,從此不再理睬雲峰禪師。

第二天,雲峰禪師向惠南禪師道歉,並對他說道:「雲門的氣度如同帝王,所謂君叫臣死,臣不得不死,你願意死在他的語句下嗎?圓明雖有法則教人,但那是一種死的法則,死的法則能活得了人嗎?慈明禪師的手段超越了現代所有的人,你應該去看他。」

後來,惠南禪師在衡岳的福岩寺參訪了慈明禪師。慈明禪師說道:「你已經是有名的禪師了,如果有疑問,可以坐下來研究。」

慈明禪師說:「你學雲門禪,必定了解他的禪旨,例如放洞山頓棒,是有吃棒的分兒,還是無吃棒的分兒?」

惠南禪師答道:「有吃棒的分兒。」

慈明禪師很莊重地說道:「從早到晚,鵲噪鴉鳴,都應該吃棒了。」

於是,慈明禪師端正地坐著,接受惠南禪師的禮拜。然後又問道:「假如你能領會雲門意旨,那麼,趙州說『台山婆子,我為汝勘破了也』,哪裡是他勘破婆子的地方?」

惠南禪師被問得冷汗直流,不能回答。第二天,惠南禪師又去參謁。這次,慈明禪師不再客氣,一見面就是指罵不已。惠南禪師道:「難道責罵就是我師慈悲的教法嗎?」

慈明禪師反問道:「你認為這是責罵嗎?」惠南禪師在言下,忽然大悟,就作了一首偈:

「傑出叢林是趙州,老婆勘破沒來由;

而今四海明如鏡,行人莫與路為仇。」

四海明如鏡,行人莫與路為仇。保持寬容寧靜的心,無論遇到什麼情況,都能從中感受到不一樣的境界,那就是真正的超脫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