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大乘佛經的加持力不可思議;背誦佛經很關鍵,需要注意的事項;如何背經才能更快?


時間:2018/8/15 作者:仁澤

背經很關鍵

真的學佛,是要花功夫的。比如說背經,最好能把佛經背誦下來。祖師大德都很注重這一塊,宣化上人教弟子,最好能把《華嚴經》、《法華經》、《楞嚴經》這三部大經給背誦下來。宣化上人很嚴格,估計很多人連華嚴經都沒有讀過。我也唯讀過普賢行願品。那以前沙彌出家前,師父會安排他去做苦力活,比如掃地,出坡,行堂等。除了做苦力活外,剩餘的功夫就要他去背經。沒有說一出家,就讓他去打坐和聽經。為什麼?沒有資格。那麼背經呢,是必須的。比如禪門日誦,其中最基礎的,就是早晚課。這是必須的。

那這個背經,很關鍵。佛陀的證言量我們無法了知,那怎麼辦?就是背,把他背下來,然後讓語言在腦海里轉啊轉啊,這麼轉呢,無形之中就消了很多業障。要知道,業障的人,經一定是背不下來的。你相信嗎?不僅背不下來,有的人剛念經時,就打瞌睡,流鼻涕,流眼淚,打哈欠,放屁,打咯,拉肚子,甚至就感冒,頭暈。你相信嗎?不念經都沒事,一念經什麼症狀都來。這就是業障。不要小看大乘佛經的加持力。

剛學佛時,最好背誦。有人說,要懂得佛經講什麼後再來背,告訴諸位,世親菩薩說,只有初地菩薩才能懂得佛的密意。你說,憑著我們的業障思維,就能了知佛的意思嗎?那要怎麼辦?最好的方法,就是背誦,背誦也是一種修行。背誦後,業障慢慢消了,那智慧就增長,就能慢慢懂得佛的意思。

在以前的西域,許多高僧都是背經,甚至一卷兩卷,多的是百萬言。一部地藏經是一萬多字,一部法華經是六萬多字。人家背誦一百萬字。這也說明古人的智慧,也說明後人慢慢人根器差。而且鳩摩羅什,一天背誦三千偈頌,共7萬言,一天就能背誦一部法華經這麼多的字。人的煩惱越來越重,心也越來越粗,那背經也越來越難了。

能否背經,和受教育程度無關,和業障大小有關。我見過許多老人家,沒有讀書,到了晚年,竟然能背誦阿彌陀經,大悲咒,普門品。還有個人,會背誦法華經。你說,這是怎麼回事?所以,能否背誦下來,和業障是否清淨有關。

所以,建議大家多去背經,很多人學佛是抱著求平安的心態,但真的進入佛門,應該認真把佛經背誦。一來可以淨化業障,二來往生極樂,如果有讀誦大乘作為資糧,最起碼的是上品下生。讀誦大乘的威力,很大。有的人說,那法師說,念一句佛號就可以了,不要夾雜。念一句佛號,可以保證往生。但如果能多念誦大乘作為資糧,那也是很好。

有的人去看禪宗公案,看到禪師每天說些無厘頭的話,或者就是幹活。好像他們與佛經無關。但仔細關係就知道,以前修禪宗的,都兼誦大乘佛經,數不勝數。有的人每天誦法華經七部,也有每天誦地藏經七部,也有每天誦金剛經。近代的佛源老和尚,以前就常年誦地藏經。還有本煥長老,每天兩點就起床,誦3部普賢行願品,二十多年都是如此。那有人說,印光大師,淨空法師都勸人念一句佛就好了。但你想,印光大師本來就是儒家和天台宗教理都懂得很多,才能寫出這些正知見,而且文采飛揚的開示。還有淨空老法師,不僅經教通達,對中國傳統文化的理解也超過常人,也弘揚過華嚴經,不是我們想像的,只會講念佛。如果經教不通達,你說怎麼能教化人呢。所以,多背經,仍然很重要。

說起背經,我也很慚愧,學佛這麼多年,只會背誦普門品和阿彌陀經,金剛經和藥師經,地藏經,雖然很熟悉。卻一直背不全,這也是業障。所以,不要小看業障,我也是業障凡夫。建議大家,多多背誦《金剛經》《阿彌陀經》《藥師經》《普門品》《地藏經》,能背一部,就具足一部的功德。這真的叫福不唐捐。

背經時需要注意的事項

佛經背不下來,是業障。那是為什麼?是意根不清淨的緣故。意根不夠清,好比一攤渾水,這個渾水要印出月亮,實在太難了。法華經中說,意根清淨的人,不僅背經很快,而且能懂得佛經的內容,針對佛經的一個字,能解釋一天甚至三個月。智者大師就是這樣,一部妙法蓮華經,一個妙,就講了90天。

那現在人意根不清淨,是接受太多信息污染了。比如說電視,報紙,網路。尤其是有聲電視。有聲電視對六根的影響,超過報紙圖片這些傳統媒介的影響。報紙只能影響眼根,眼根功德不夠,但耳根呢,娑婆世界眾生耳根最厲,一聽就進入了八識田。所以,這些電視劇,電影對人的意根影響實在太大了。你想每天都吸收這些電影,電視劇的人物情節,然後存進去,都是這些貪嗔痴,那智慧怎麼開發?

人根器差了,般若智慧少了,和電視影響有很大關係。我如果看了一部電影後,腦袋幾天內都有電影情節。這些情節不自主的冒出來。古人講動生陽,靜生陰,智慧是在安靜中慢慢開發出來的。電視情節對人損壞很大,如果你有愛看電視的想法,經書一定無法背誦下來。

宣化上人說電視和電腦是兩大魔,吸走了人的精氣神。喜歡看電視,人都活在虛妄中,沉迷電視,電腦遊戲的人,連面對生活的勇氣都沒有。一來,精氣神被吸走消耗了,腎氣不足,慢慢就成為宅一族,不敢面對生活。這也是電視的危害。二來電視讓人顛倒,尤其是電視劇,男女主角的人格會影響到自己。你會跟著他的樣子去做事。這是一點。如果真的要看,建議看《百年虛雲》。

講一個,你家裡有電視,小孩子天天看,一定早熟,就是過早的開發後天,而忽略了先天。那麼他就會有聰明,可能很會讀書。但是沒有智慧,每天先天的慧根。為什麼,意根污染了,只開發聰明,無法開智慧。

如果要背經,首先,眼睛要戒,不看電視劇,電影,以及網路新聞,如果要看,就看新聞聯播這些正面的。第二,耳朵要戒,不聽情啊愛啊之類的歌曲,這些歌曲會讓人沉溺感性,那就無法開發智慧。如果要聽,就去聽佛教早晚課,聽佛教歌曲。第三,舌頭要戒,不能吃蔥蒜,少吃肉。吃了蔥蒜和肉,人的氣場就渾濁,腦袋就昏沉,你說怎麼能背的下經呢。而且古人講,如果吃蔥蒜後去念經,就是吐血噴經啊。這一點很關鍵。真正背經的人,在佛經加持力,色身也會慢慢清淨。

上次到天台山,正德法師說起了淨旻法師,說淨旻法師非常好學,他平常做事很忙,但到哪裡,口袋都放著經書,尤其是法華經。因為淨旻法師是天台宗傳人。真正的大德都很愛讀書,這個讀書不一定要在學校。而是要懂得利用各種環境來讀書。

如何背經才能更快

要想學佛,也要有興趣,比如說背經,你要有興趣,對佛經產生「好樂」之心。這個好樂之心,很關鍵。你看佛跟弟子說,汝當諦聽,弟子就回答:願樂欲聞。這就是好樂,如果你對佛經沒有好樂之心,那麼背佛經是很苦的。那為什麼對佛經沒有好樂之心,就是因為業障。業障重的人,對世俗的電影電視有好樂之心,對佛法就產生不了興趣。這也是障礙。

如果要背經,要藉助各種環境,出門在外,就拿著佛經來念,走路時可以背,排隊可以背,坐車可以背。如果喜歡佛法,任何時候都可以背。我背誦普門品就在路上背誦,或者坐車時背誦。感覺在嘈雜時,背誦起來更快。你要背經,儘量藉助各種環境來背誦。這個很好。

真的修行人,生命力是很旺盛的。你想看,佛一輩子都出遊走,在弘法。弘法時,如獅子吼,如香象渡河,這是多大的魄力。他內心懷著度眾生的心,所以做事情就勇猛精進。所以說,如果沒有懷著一種度化眾生的心,沒有這個動力,想要背經,也是很難的。凡夫的動力,都是為自己消災免難,但如果真的佛子,應該發起利益眾生的心,來背經,來弘法。這樣比較好。

發起利益眾生的心,無私的心的人,他就走在道上。就容易跟道感應,他就容易看到道上的風景,包括佛經也是道上風景。如果私心重,就與道相違,要背誦佛經,就更難。無私的心,太關鍵。

背誦經書,是消業的過程

佛弟子最好能背誦佛經,古來大德都是這麼做,背誦如金剛經,彌陀經,楞嚴咒,當然還有更厲害的,背誦六萬字的法華經。背經的功德不可思議,現在人喜歡偷懶,不喜歡念經,就喜歡聽,當然更不喜歡背經。或者覺得背經,這也說明末法時代人的心越來越粗糙了,下等了。

大乘經典,有不可思議的加持力,不能小看他。最好能背誦下來,雖然不一定保佑你發財平安,但在生死輪迴上,很有用。這個種子種下去後,生生世世都有用,你賺了多少錢,估計用不了幾輩子。但是佛經的種子種下去,到了地獄還是餓鬼道,都有作用。不能小看背經的功德,要努力背經。

現在很多居士,很努力聽經,這個經啊,真的聽不完,你去看優酷,多少法師講經,更不用說古來大德的開示呢。你聽不完,很多人聽了也消化不了,為什麼?業障重的人,聽不懂開示,你相信嗎?有的人說,我每天聽經,慢慢薰習,有一天會懂得。這個懂得,是要有基礎,就是福報具足了,業障小了,那就懂了。否則還是不懂。那該怎麼辦?背經。

以前師父帶徒弟,先讓徒弟為常住服務,洗廁所,挑水,煮飯,這些服務,然後在強迫弟子要誦經。佛陀有一輩子是小沙彌時,他師父就每天讓他托缽,讓他去背經。通過培養福報,背誦經典來消業,慢慢的才能懂得法師講的意思。

有的人看的我的話,好像覺得我排斥看開示,其實不是的。我是排斥每天只看開示,也不念佛,誦經義工,好像看開示就是修行一樣。這樣子,只是個知識庫。但是背經最重要。現在人的根器很差,你看以前鳩摩羅什,一天背誦二萬偈頌,還有唐玄奘大師,這些人的智慧根器,都很了不得。這個背經,也是一種功夫,不能小看。

現在人學佛,很多抱著一種強烈的世俗欲望來。當然要入佛門,先要以利來勾牽,但是牽引進來後,應該明白佛法的真實意了。只要這個人有背經,都是了不得。地藏經說,有人念的一佛名,一菩薩名,一辟支佛名,乃至經中一句,地藏菩薩都要救這個人。因為這個人有佛的善根。一佛名,都是如此,更不能小看背經的功德。雖然說,你背經了,也許無法導致你發財,導致你怎麼樣?但在輪迴中,這個作用,不是凡夫那點發小財,就可以比擬的。

大家回去好好背經,修地藏法門的,至少要把地藏經給背下來,這樣才有資格說真的修地藏法門。而且要明白,因為佛真實語的加持力,你慢慢的背誦,慢慢你的業障也在消,你相信嗎?業障太重了,永遠無法背誦下來,甚至念經都頭痛。地藏經說的,旋讀旋忘旋廢思,為什麼呢?斯人有業障惑故啊。業障的人,看了就忘。

轉自福安古觀音閣

(轉載)

本文實為轉載,不代表個人觀點,專注分享,若有侵權,請告知刪除。

持續放生者,受佛菩薩、天地一切神仙讚嘆護佑,功德無量,必然有求必應。

消災免難:稱念「南無阿彌陀佛」第一功德,成就不可思議功德,一切重罪悉解脫!

學佛為成佛,一心專念「南無阿彌陀佛」,不懷疑不夾雜,乘佛大願力決定往生淨土。

在此懺悔我所犯的一切惡念惡口惡行,懺悔我所犯的一切邪淫重罪;此文若有錯謬,我皆懺悔,若有功德,普皆回向;願分享此文的一切功德,皆悉回向給文章原作者、學佛網、轉載者、各位讀者;願一切冤親債主及其六親眷屬離苦得樂,福慧增進;願斷惡修善、廣積陰德,發菩提心、行菩薩道,持戒念佛、求生淨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