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農曆七月十五此節日最為特殊,儒釋道三家信徒在同一天過節


時間:2018/8/15 作者:仁澤

七月十五這一天,對於中國人來說,絕對不會陌生,因為,在這一天是個大的節日。是什麼節日呢?這個卻又見仁見智了。

在純粹的道教徒眼裡,是中元節;在純粹的佛教徒眼裡,是盂蘭盆節;在純粹的儒教徒眼裡,則是一個「鬼節」。當然,在民間信仰中,這三家的信仰,早已融為一體,不分彼此了。

對於七月十五這一特殊節日的來歷,可謂是仁者見仁、智者見智。儒釋道三家,各有說法,當下的學者也各執一詞,或曰源自佛經、或曰源自道教儀軌、或曰源自先秦時期的神巫信仰,爭論紛紛,而莫衷一是。

不過,這個節日的歷史沿革倒是清晰無比:在唐宋以前,七月十五多呼為「盂蘭盆節」,大抵因為佛教之深入人心;而在中唐以後,以迄趙宋,「中元節」這個名字逐漸占據了上風,因為,「盂蘭盆」乃是梵文音譯,遠不如「中元」這個名字來的熟悉、自然。

在宋代以後,儒釋道三家的節日完全合而為一,更多的以「中元節」的名目出現於世人面前。這一天,佛教僧侶們結束了為期三個月的「夏安居」,道教信士為「地官赦罪」的儀軌而忙碌,更多的普通民眾則為故去的親人、亡靈設齋建醮,或放河燈,或備齋供,超度接引亡魂。

在近世的「中元節」里,佛家所說的「超度」、道家所行的儀軌、儒家所薦的「魂魄」,都融合在了一套完整的儀式中,加上民間逐漸興起的觀賞目連戲等自發行為,這一天便成了包羅萬象而又有些奇特的節日:有的人在虔誠地為親人祈禱,有的人卻在盡情地從戲曲中發洩情緒……

明末清初的散文家張岱,在《陶庵夢憶》中收錄了十分經典的一篇散文——《西湖七月半》,其開篇便說,「西湖七月半,一無可看,止可看看七月半之人」,七月十五,暑氣漸消,經歷盛夏的人們,都開始迎接「金風送爽」的秋天的到來了。

所以,在七月十五這一天,雖則以追薦亡魂為主,卻也是為觀賞目連戲,人們普遍從嚴肅的宗教氛圍中走出,把這一天變成了一個世俗而本土的節日。

盂蘭盆節的來歷

民間的七月十五被稱之為「中元節」,也叫「鬼節」。其實它起源於佛門的盂蘭盆節,盂蘭本意「倒懸」。盆為「救器」。

盂蘭盆節緣於佛經故事《目蓮救母》。目蓮是指當年釋迦牟尼佛的一個弟子大目犍蓮。他是個很了不起的大孝子,他在修證佛法的過程中開發出了智慧和身體的潛能,有「神通第一」的美稱(即有了特異功能),能夠用「天眼」觀察世界。

大目犍蓮發現自己過世的母親一直在地獄裡吃苦,卻無力救贖。便在釋迦牟尼佛跟前悲泣和求法,佛便告訴他,須集天下佛弟子的慈悲和智慧功德的和合之力,感召他母親回心向善才行。一個人不從淨化心識上下功夫,就沒有什麼實際的意義。只有淨化心識才能轉化業力和改良因果。

在佛典《佛說盂蘭盆經》裡,佛還對目蓮說,你僅救度這一世的父母是不夠的,要生起菩提心,還應救度自己生生世世的父母和利益一切苦難眾生。

所以,佛經宣揚的是一種孝道,也就是佛家所說的佛弟子要報父母恩的意思。後來在南北朝時,當時的皇帝梁武帝篤信佛法,由他倡議七月半這天舉行盂蘭盆齋,供養僧眾,請其超度生生世世的父母、親人。

於是就有了盂蘭盆節,這一天又被稱之為「佛歡喜日」。

供養盂蘭盆的功德意義

供盂蘭盆,是在虔誠信仰中通過布施供養,祈願,依靠十方僧人共同的願力,讓親人永脫惡道,冥陽兩利之事。

盂蘭盆,也就是聚寶盆,聚佛法僧三寶,使眾生離苦得樂。因此善男信女於七月十五供養布施,一栗一粟,皆獲無量功德福報。同沾法喜,共沐佛恩。

佛陀告訴尊者,十方的眾生,都應當在七月十五日這一天,也就是眾僧解夏自恣的日子,用盆子裝百味美食,為自己七世父母及現世在厄難中的父母,供養十方僧眾,以這種殊勝的功德,來救度亡故的父母及六親眷屬,為在世的父母及六親眷祈福消災。

因為這一天,「一切聖眾,或在山間禪定,或得四道果,或在樹下經行,或六通自在教化聲聞緣覺,或十地菩薩大人,權現比丘,在大眾中,皆同一心,受缽和羅飯,具清淨戒,聖眾之道,其德汪洋」。正是因為用盂蘭盆供養自恣僧的功德,過去世父母,六親眷屬的三塗之苦,應時就得到解脫,衣食自然,現在世的父母,能得到福樂百年的果報。如果七世父母生到天上,會自在化生,入天華光。

目犍連尊者就依照釋迦牟尼佛的教示去供養,果然自己母親因為這個功德而脫離餓鬼道,超生天道。是佛弟子修孝順者,應念念中,常憶父母,乃至七世父母。年年七月十五日,常以孝慈,憶所生父母,為作盂蘭盆,施佛及僧,以報父母長養慈愛之恩,若一切佛弟子,應常奉持是法。

(轉載)

本文實為轉載,不代表個人觀點,專注分享,若有侵權,請告知刪除。

持續放生者,受佛菩薩、天地一切神仙讚嘆護佑,功德無量,必然有求必應。

消災免難:稱念「南無阿彌陀佛」第一功德,一切重罪悉解脫,成就不可思議功德!

學佛為成佛,一心專念「南無阿彌陀佛」,不懷疑不夾雜,乘佛大願力決定往生淨土。

在此懺悔我所犯的一切惡念惡口惡行,懺悔我所犯的一切邪淫重罪;此文若有錯謬,我皆懺悔,若有功德,普皆回向;願分享此文的一切功德,皆悉回向給文章原作者、學佛網、轉載者、各位讀者;願一切冤親債主及其六親眷屬離苦得樂,福慧增進;願斷惡修善、廣積陰德,發菩提心、行菩薩道,持戒念佛、求生淨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