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不要等著奇蹟發生,馬上從基礎修起


時間:2018/8/15 作者:學佛娃娃

從眾生的角度來講,分漸悟和頓悟兩種根基。頓悟的人非常少,大多數人都是漸悟的根基。即使對大圓滿法生起了信心,也是要修持大圓滿前行的。

也許有些人這樣想:我肯定不是鈍根者(漸悟),應該是利根者(頓悟)。所以就不精進修行,而是等著奇蹟的發生。這種想法和做法都是錯誤的。即使有頓悟的奇蹟,但至少現在還沒有發生在你身上,這種守株待兔、不勞而獲的僥倖心理是不可取的。所以還是需要修大圓滿前行——加行,這是有次第的。

我們在百日共修期間講了九個加行,都屬於大圓滿前行,也是講次第的。先通過人生難得、壽命無常、輪迴過患、因果不虛四外加行的修持,讓自己相續中產生出離心,這是修行人的一種境界。出離心不會無緣無故地產生,只有通過四外加行的修持才會產生出離心。通過皈依、發心等修法,在相續中產生菩提心,再通過供曼茶積累福德,通過金剛薩垛除障法消除業障,通過上師瑜伽培養對上師的信心,通過這三個修行,最後在相續當中產生證悟空性的智慧,甚至有的人相續中還會產生大圓滿的智慧。

佛陀在密宗續部里講過,消業積福、上師加持,除了上師加持,“尋他法愚蠢”,意思就是尋找其他的方法是愚蠢的做法。

那么通過什麼成就呢?消業積福的方法很多,密宗里金剛薩垛除障法是消業最快的法門,供曼茶羅是積累福德最快的方法。通過這些方法消業積福,當業障逐漸消除、福德逐漸增長了,再通過修上師瑜伽——上師相應法,一心祈禱上師,跟上師相應,最後獲得上師的加持。

如果福德資糧不圓滿,業障也沒有消除,不可能得到上師真正的攝受和加持。當福德圓滿了、業障消除了,上師的攝受和加持自然就會圓滿,證悟空性、證悟大圓滿都是輕而易舉的事了,一切都會瓜熟蒂落、水到渠成。

相續成熟了,自然就會見性、成就。所以要想辦法讓自己的相續成熟,不要等著天上掉餡餅,否則會讓你大失所望,不可能成功的。至少現在還沒有發生這種奇蹟,所以還是應該老實、聽話,從基礎、加行開始,尤其四外加行非常重要。

——摘自十四屆萬盞法會開示三《阿彌陀佛極樂捷徑儀軌傳承與學修次第開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