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宣化上人:如何能令人生信心


時間:2018/8/15 作者:藎木

弟子:佛教徒很清楚明白,信心就是修行的根本,沒有信心,不會進步,不會精進。可是這個信心比較難,好像人有就是有,沒有就是沒有。將來在美國,佛教徒怎麼樣可以令人得到信心?譬如在美國,青年都是對於科學有信心,或者對於賺錢有信心。他們還沒有聽到佛法,不知道佛法是怎麼一回事,很多人都是這種態度,認為不需要信心。所以,我們佛教徒將來怎麼可以開始令人得到信心,或者可以增長信心?

上人:信心,有一種是自己有信心,有一種是令他人有信心。自己有信心,如對佛教已經研究過,覺得它的道理是真實不虛的,再沒有比這個理論更高超的,它的確是可以了生脫死,它種種的道理都是比科學更圓滿,比哲學更圓滿,可以說是沒有任何學問可以比的,這是自信。至於令他人信呢,就要自己好好去修行,好好實行。好像馬勝比丘威儀好,行住坐臥都有一個好樣子,所以舍利弗和目犍連一見到他那種威儀,就生一種信心了,說:「啊!你怎麼這麼好呢?你一定有個師父!你師父是誰啊?」「我師父是釋迦牟尼佛。」那麼他們就即刻去見佛,這就是生信心。

在這個國家是信科學、信錢的,可是你要是有比科學、比錢更值得他信的,他一定要信。好像果逾、果道兩個人三步一拜,影響很多人開始對佛教有了少少的認識,這都是令其它人生信心的一種情形。

但是也有因為這個而毀謗的,那這又另當別論了。世界上的事情就是這樣,你說好的,就會有說壞的;有信的,就會有不信的。

怎麼樣能令人生信心?這還沒有定法,沒有一定的,就看種種的因緣。譬如佛教徒都往好的做,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飲酒,受五戒,修十善,不講他人的是非。那麼久而久之,一般人一看:「喔!他們的personalityverygood!(品行很好)」他就有信心了嘛!你自己光說怎麼樣叫人有信心,那是不行的,一定要實行而有所表現,他人自然就相信了。所以一開始是不容易的,一定要人人都實實在在去做,為什麼我們這麼苦?也就是想令人生一種信心。我們自己信佛了,同時也想令其它人都生信心,我們現在在這兒都是影響其它人生信心的一種行為,你明白嗎?你覺得這個答覆怎麼樣?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