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說要“度眾生”為何又說“沒有眾生可度”?


時間:2018/8/15 作者:君合

何以故,須菩提。若菩薩有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則非菩薩。——《金剛經》

文字雖相同,境界卻完全不一樣喔。

這段經文我們在前面第三分佛陀回答須菩提尊者也是回答這一段。但是我們要知道,雖然文字相同,裡面的境界完全不一樣。

能度與所度

為什麼這樣講呢?我們去度化眾生,往往有能度與所度。能度的是我,所度的是眾生。能度就是對內心的執著,所度的是對外面境界的執著。所以在前面第三分講到了“如是滅度無量無數無邊眾生,實無眾生得以度者”,那一段是強調了外境眾生相的空相。

因緣所生法,它的本性就是空相,空性

我們知道一切眾生相皆是因緣所生法。我們講因緣所生法,它的本性就是空相,空性。好比我們現在造了很多寺院,寺院是度眾生的平台,可以度很多人來學佛。但是我們要知道,我們造的這些寺院都是因緣所生法,是一個假相。

沒有一個眾生可度

只要是物質,佛陀告訴我們,必定有成住壞空的過程。同樣我們所度的人也是一個假相而已,必定有生老病死的過程。因為眾生相的空性,決定沒有一個眾生可度。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