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孝順父母有四種,唯有這種才是“真孝”!


時間:2018/8/15 作者:佛前明燈

真正孝順父母,就是你要研究佛法。

講起孝道,有的人一聽到這樣講,就想:“我要回家孝順我的父母。”可是,到了家裡,見著父母,又忘了孝。為什麼忘了?就因為我們沒有明白什麼是真正孝順父母。

真正孝順父母,就是你要研究佛法。你在這兒研究佛法,就是孝順父母,不是說我回到家裡去,才是孝順父母;可是到了家裡,又忘了孝順父母。

你在這兒研究佛法,做一個世界最好的人,這對於世界就有利益;對世界有利益,這就是孝順父母。

所以,孝分為四種:有小孝、大孝,有遠孝、近孝。

什麼叫“小孝”?小孝是孝於庭闈,就只是在家裡孝順自己的父母,沒能“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未能做到廣大的孝。

什麼叫“廣大孝”?廣大的孝就是“大孝”──孝於天下,以天下的父母為父母,這叫“老吾老以及人之老”。這是廣義的,不是狹義的。但這大孝,還談不到真正的孝。

“真孝”是什麼?真孝,只有你成佛,那才是真孝;這是在四種的孝之外,是一種真正的孝順。

釋迦牟尼佛的父親不準他出家,把他鎖在皇宮裡,他自己偷偷跑去出家修行,在雪山受了六年的苦,然後在菩提樹下夜睹明星,悟道成佛,這是真正的孝順。

當他成佛了,就到天宮為母親說法,你說這是不是真孝呢?

什麼叫“近孝”?近孝是仿照近代孝順父母的人,學習孝順父母的方法,這叫近孝。

“遠孝,孝於萬古;近孝,孝於當時。”近孝也可以說是小孝,但是又有多少不同的。遠孝,孝於萬古,好像中國有二十四孝,這是孝於萬古,萬古流芳。

孝雖有遠孝、近孝、大孝、小孝,要是講起真正的孝順,就是修道,將來成佛。你們現在研究佛法,不回家去,這就是“真孝”。真正能研究佛法,能行持佛法,這才是真正的孝順父母。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