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盤點歷史上那些被陷害誹謗的高僧賢德


時間:2018/8/16 作者:佛前明燈

自古以來,凡是要弘道的人,基本都會遭遇這樣的事情——陷害和誹謗,或歷經羞辱,或要賠上性命。這些都是歷史上極普遍的事,以下的幾位大德,都是曾遭受陷害誹謗的高僧賢德。

1釋迦牟尼:被女人誣陷

這位是眾所周知的佛陀,不是神話故事裡的人物,是確確實實生活在這個地球上的人,古印度迦毗羅衛國的王子,後捨棄王位出家修道。

證悟宇宙生命之大道後,祂把自己徹證宇宙和生命實相的方法,完整地教授下來,這就是我們今天仍然能學習到的佛教。

佛陀在世時,印度人是分等級的。而佛陀的道,倡導中道與平等,甚至說「眾生和佛也是平等的」。祂的教育總是觸動利益階層。所以經常有人想辦法陷害祂,並且經常用最「有效」的方法——女人,比較有名的用女人陷害佛陀的事件就有三次,三次都沒有得逞。

比如佛在舍衛國的時候,因為影響力很大,舍衛城的婆羅門諸外道買通一個名叫戰遮的女人,叫她跟隨舍衛城的信眾到祇園精舍聽聞佛陀說法。七八個月後,她在腹部內衣中系一個小木盆裝作懷孕的樣子。

有一天,正當佛陀在法座上說法的時候,她突然從大眾中站立起來向佛陀責問道:「你說法的辯才倒是無礙,但現在我要問你,你既和我發生夫婦的關係,為什麼到現在還不替我建造產室?你捨棄我不顧,真是一個沒有情義的人!」

聽到她這麼說,聽眾之中,就是信仰很深的人,也都大驚失色,佛陀卻威嚴不動地閉目坐在法座之上。

這時候,這女人系在身上的木盆忽然「撲通」一聲往地下一落,惡毒的計謀被揭穿,她這才羞慚得往祇園精舍的外面逃奔,佛陀仍然像沒有事似地繼續說法。

2達摩祖師:被投毒六次

達摩祖師,也是古印度南天竺國香至王的太子,傾心大乘佛法,師從般若多羅大師。100多歲的時候,中國梁武帝時代,他從印度坐船來中國傳佛心印,在廣東登入。皇帝向他問道,他也不遷就巴結,話不投機,就到現在少林寺後山的山洞閉關。

他這一生雖然與世無爭,但是也經歷多次陷害,光被投毒,就有六次:第一次投毒,達摩吃完後「索盤吐蛇一升」。第二次投毒,「(大師)於大磐石上坐,毒出石裂」。

如此五次後,終於在第六次被投毒時,達摩祖師叫來諸弟子:「我本來是來傳法的,但現在卻被人討厭至此,久住世間讓人造罪也沒什麼益處。」

於是將佛祖傳下的袈裟傳給弟子慧可,並且對慧可說:「我緣此毒,汝亦不免此難。至第六代傳法者,命如懸絲……」

3二祖慧可:被誣陷迫害致死

據河北省《成安縣誌》客籍人物篇載:約隋開皇十三年(公元593年),慧可大師以107歲的高齡,來成安講經傳法,四面八方老幼聽者甚眾,匡教寺的僧人也聽得入了迷。

這一盛況,惹惱了此處嫉賢妒能的法師辨和,他便到縣衙誹謗慧可,說他「離經叛道,標新立異,散布異端邪說。使農夫輟耕,商不啟戶,是大隱患」。

知縣翟仲侃聽信了辨和誣告,對慧可加以酷刑拷打審問,羅列「十大罪狀」層層上奏朝廷,後得到朝廷批准,最終將一代宗師迫害斬首。

慧可被斬首後,屍首流出白乳,肉色如常。隋文帝了解後追悔莫及,曰:此真菩薩。傳旨重新調查慧可被殺事件,對瀆職官員嚴加懲處,並祭祀慧可,同時賜慧可「正宗普覺大師」的封號。

貞觀十六年,唐太宗李世民也派尉遲敬德監工為慧可修寺建塔安奉舍利。

4六祖惠能:被追殺躲藏十六年

《壇經》裡記載,惠能大師得道後,五祖弘忍大師就交代他:「汝須速去,恐人害汝。」自此,大師開始過著被追殺的日子,後來在獵人堆里藏了十六年,風頭過盡,機緣成熟,才出現於世弘揚佛法。

5虛雲和尚:百歲老僧被誣陷拘禁毒打

近代虛雲和尚112歲時,住持雲門山大覺寺,被人誣告藏匿罪犯。全寺僧人120餘人,被軍警包圍。

虛雲和尚被拘禁於方丈室內,門封窗閉,絕其飲食,後四次遭人毒打,至頭面流血,肋骨折斷。老和尚闔目不視,閉口不語。

據記載,「入夜後,侍者入室探視,見老人倒於血泊中,乃扶其坐於榻上,並侍候湯藥。次日,那伙人見其未死,又予毒打,至四月十五日,老人漸漸倒下,作吉祥臥,經一晝夜,全無靜動。侍者以手試其鼻孔,氣息全無,手脈亦停,以為老人已死,唯體溫尚正常,面色亦平靜。

次日早晨,忽聽老和尚微微呻吟,並睜開眼睛。侍者見師還活著,十分驚喜,立即扶師起坐,並告以入定已八日整……」

虛雲老和尚以112歲高齡,受此等酷刑,死而復生,足見其修行境界。事後他作詩一首感慨世道之艱難:

坐閱五帝四朝,不覺滄桑幾度;

受盡九磨十難,了知世事無常。

6孔子:也不免「陷害」兩字

據載,齊國見魯國重用孔子後日益強盛,恐危及自身,用美人計,使孔子和大夫間的矛盾日益尖銳,以致孔子後來背井離鄉,周遊列國。離開魯國後,孔子在各國來回徘徊,仍然得不到重用,並且受到眾多歧視和陷害,甚至有性命之憂。

公元前484年,弟子冉有率領魯國軍隊大勝齊國。在弟子們的擁護下,孔子終於結束了14年之久的流離生活,回歸魯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