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夢參老和尚:按照這個方法修了21天,地藏菩薩現無邊身!


時間:2018/8/16 作者:佛前明燈

◎夢參老和尚《地藏菩薩本願經》講記

【是人更能三七日中,一心瞻禮地藏形像,念其名字滿於萬遍,當得菩薩現無邊身,具告是人眷屬生界。】

你只能給他(自己眷屬)做功德回向,他究竟有沒有得到呢?你自己不知道,該怎麼辦呢?就多用點功力。

三七日,三七二十一天,你放下身心,修行三個七,修行二十一天。作什麼呢?拜懺,念地藏菩薩的名號滿萬遍,滿萬遍不行,十萬遍成不成呢?有時候也不行,你就念一百萬遍,念到一百萬遍絕對成。

因為念的時候大多有散亂心,不能一心,你念的遍數多了就容易一心,而且念的愈綿密不斷愈快愈好,為什麼呢?妄想就擠不進來了。

我過去念一萬聲地藏王菩薩聖號要三個小時,這裡頭夾著很多妄想,現在縮短了,一個半小時能念一萬聲,妄想少,除了「南無地藏菩薩」這六個字之外,別的都不知道了,要能念到這樣子,那就是一心了。因為一切妄想擠不進來了,如果能縮短到一鐘頭一萬聲聖號,一部《地藏經》只念半個小時,這中間什麼妄想都攆跑了,沒有了,不容易打妄想。

如果你繼續這樣三個七,三個七不行,十個七,七十天,七個七,七七四十九天,效果就很好了。有的時候十個七一定見效果,或是地藏王菩薩夢中給你現身,或者你夢中得了感應,三業雖然沒有完全清淨也大致差不多了,這個時候的身心會生起一種特殊的感覺。

【或於夢中,菩薩現大神力,親領是人,於諸世界,見諸眷屬。】

在夢中地藏王菩薩就把你帶去了,一念之間就把你帶去了,看看這是你的父親,這是你的媽媽。就像《地藏經》上前面說的,婆羅門女念覺華定自在王如來,就帶她到地獄去了。

在經文上說得很簡單,你必須修行三七日二十一天,但是有兩個字不容易做,就是「一心」,三七日中,我們能夠達到三個小時「一心」就不得了了,由三個小時就能延續到三十個小時,三百個小時!我們的心定過嗎?我們這個妄想心定過嗎?要能定過三個小時的「一心」,你到臨終只要一念,幾秒鐘的「一心」就到極樂世界了。

這些我們都要想辦法達到,我們可以試驗,什麼時候試驗呢?最近就試驗一下子,看能不能達到,估算一下,如果用苦功,一天能用十四個小時,另外八個小時,可以用來睡眠、吃飯,乃至接觸點別的事情。

一天要能是能用上十四個小時,拜三部懺,念三萬聲地藏王菩薩聖號,完了再坐著修止觀,一個七兩個七,你修這麼幾個七,完了,用《占察善惡業報經》占察的方式,了解自己修行的狀況,我想七個七,或許能有所轉變。像這段「是人更能三七日中……菩薩當現無邊體」,到時候也現不著,好像經上儘是在騙人的,佛教所說的話,我們都轉變不了業力,什麼原因呢?功夫不到,我們不妨試一下子,多用點功夫。

在夢中菩薩現大神力,有時候現相,夢中有時還容易;現在我們要求的不是在夢中,而是在你修行當中,或靜坐、拜懺當中,正拜的時候菩薩現身,要這樣來現身更確切一些,大家不要認為拜懺的時候是不是著魔了,不會的。

唯獨拜懺不會著魔的,你要是打坐參禪,那就不一定,只有拜懺不會的;正在磕頭禮拜持誦名號,用的很猛利,這個時候所現的相絕對是真的,因為你念的時候魔進不來,在你用功的時候,一天稱聖號拜懺稱諸佛名號的時候,魔進不來,道場之中,魔也進不來,所以你見到的絕對是真實的。

為什麼我們坐禪不行呢?像我們平常都是散心雜話的,雖然也是在用功,一天夾雜著很多世間上的事,或者跟人閒聊,聊得很長的時間,所聊的那些事物又入了你的腦筋意識了,或者你自己打妄想,一想想了幾個鐘頭,

大家想一想,當你失眠的時候,夜間睡不著,或者想發財發不到,或者被外面討債的逼得很苦,黑夜睡覺睡不著,幾個鐘頭的妄想,你感覺時間很短,睡不著一下子天亮了。在這種時候所現的,不論你看見佛,看見菩薩,都是妄想,都是魔,那不是聖境。

如果你在稱聖號、拜懺的時候所現的,都是聖境,絕不是魔,因為你現在求的是仗他力,不是自力,因為你求地藏王菩薩,拜懺是求了很多的佛,求著佛菩薩求著地藏王菩薩加持你,

這個法會的主角是地藏王菩薩,你求地藏王菩薩,地藏王菩薩就護持你,若地藏王菩薩沒有在,護持地藏王菩薩的那些護法神也一定在,乃至於那些魔王想害你的也進不來,若你不拜了,道心退了,那時候會來,在你正用功的時候,正在求的時候,不會來,所以說拜懺絕不會遭魔,從來沒有聽過拜懺拜到遭魔了,沒有的。

修禪定、持咒心裡胡思亂想的,那種易遭魔,你拜懺稱聖號,晝夜二十四小時這樣做,不會遭魔。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