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古人培養人才的智慧


時間:2018/8/16 作者:真誠敬佛

釋迦牟尼佛一生教學,我就走這個路子,一生過流浪生活,居無定處,哪裡有緣就到那裡去。可是總是想能幫助一些有志學習的年輕人,因為在現前這個社會,不但儒釋道缺乏人才,其他宗教也不例外,這我看得很多,人才重要。怎樣去培養人才?我把這些方法,在講經裡頭都說出來了。真正依照古人的辦法去修學,古人的方法在《叄字經》上,《叄字經》的前八句,是我們老祖宗千萬年來辦學,教導後一代最高指導塬則。第一句「人之初,性本善」,你要搞教育首先要肯定人性本善。你要是學佛,教佛教,你首先要肯定一切眾生本來是佛,這個理念比什麼都重要。我教學的目的是什麼?學佛就要幫助他成佛;我教中國傳統文化,要幫助他成聖人,這個教學才有意義,基本的一個概念比什麼都重要。第二句話告訴你為什麼要教,「性相近,習相遠」,從本性來說,本性本善大家都一樣,可是習性,讓我們自己跟自己本善的本性距離慢慢的愈來愈遠,這是什麼?受環境的影響。現在環境影響人最厲害的是電視跟網路,把人全教壞了,這個很可怕。「苟不教,性乃遷」,這就是教育從這裡生起來的,為什麼要辦教育?你要不教,不教將來全都變壞了。

怎么教法?「教之道,貴以專」,就這八句。這種方法,佛教也是如此,都是主張專攻,只專攻一門,不要學太多。一門通了門門就通,這是東方教育的理念,一門通,通什麼?見性、開悟,不開悟你沒有通。所以教給你方法,這是守規矩,守規矩就是持戒,持戒時間久了,能夠到叄、四年,一般中等根性的人叄、四年他就得清淨心,根性鈍一點的,我相信四、五年清淨心會得到,那就是得定,定個二、叄年智慧就開了。智慧開了,你這一部經懂得,一切經全通了,不但佛法通了,世間所有一切法也通了,你看這個多方便!你要不懂這個方法,廣學多聞,學得再多,學的是知識,很多東西懂的,但是你沒有學過的你不懂。中國東西,一樣東西真正懂得,不學的東西也懂,一接觸就懂,一看、一聽、一接觸,你全懂了,這是什麼?智慧。你自性裡頭本來有的,你要把你自己自性的智慧把它發掘出來。中國傳統的教學跟佛法的教學都是著重這個方法,非常有效,不是外國人能夠相比的。記住孫中山先生一句話,他在那個年代告訴我們,外國比我們中國強的只有兩樁事情,一個是機器,一個是科學技術,除這兩樣東西都不如中國。這個話說得太好!關於政治、哲學,外國人要向中國學,這個話說得一點都不錯。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