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遇到誹謗佛法之人,我們該怎么辦?


時間:2018/8/16 作者:定英蔣德英

遇到誹謗佛法之人,我們該怎么辦?

佛弟子在生活中碰到的多是不信仰佛教之人,甚至有些人會誹謗佛法。當遇到這類人時,我們該怎么辦呢?

其實,朋友對你的信仰反感,往往是因為你自己的言行未能表現出佛法。如果你的內心洋溢出慈悲心,相信大部份不論什麼信仰的人都不至對你反感。如果你處處標奇立異,天天評擊別人的信仰或他人的不善業,只會令人討厭你,亦禍及你的信仰。

他人信不信佛,並非由你來決定,而是他們自己的因緣。如果你對佛法有一定認識,不妨對他們略談一下佛法的殊勝及因果等教法,或許能令他們生敬信而依止三寶,或起碼令他們不至天天評謗三寶。

初皈依的人,首要任務是管好自己,不是去激進地向他人布教說法。如果你的一舉手一投足都表現慈悲心,他人自然會察覺,最好的教育往往不需要說話。即使要弘法說法,也需要很大的安忍及善巧。有些人在皈依以後,一見到他人的過失就搬出一大堆佛法戒條及因果理論來嚇唬他人,結果自己沒有了一堆朋友,卻未能令一個人對佛法生歡喜心,反而令他們都討厭佛法。

反過來說,如果自己的言行都向好的方向改變,別人自然會喜歡親近,你說的話也較易令他人接受,至少不會令他們反感。即使與其他信仰的人相處,只要有安忍及慈悲心,大家一樣可以成為好朋友。

所以說,佛教信仰是很包容的。如果你在皈依後變得自鳴清高和輕視他人,就肯定是你對佛法之了解錯誤。作為依隨佛陀教法的人,我們可以不要求令他人也來皈依,但卻應改變自己成為更包容及更易相處之人。在與人相處中,你不一定要在外表上處處表現你的信仰,反而應在內心上培養佛法,以你的包容及愛心來表現你的信仰。

因此,碰到別人誹謗佛法,不管是在生活中、還是在網際網路上,不要著急反駁,更不能以惡言攻擊、詛咒,而要用自己的言行來告訴他真正的佛法是怎樣的令人如沐春風。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