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慧律法師:破戒比丘依然是寶


時間:2018/8/16 作者:妙啟

出家僧人是三寶之一,堪稱是寶。既然是寶,他即使不完整,但他仍然是寶。譬如珠寶玉器,即使壞了,你能說它就不是寶了嗎?黃金壞了碎了,難道就不是黃金了嗎?又如瓦礫,即使再完整的瓦礫,它也稱不上是黃金珠寶,只能是一塊完整的瓦礫而已。破戒惡行的諸比丘,也依然是寶,絕對不是瓦礫!他的功德勝行,也絕對勝過一切的外道。外道沒有緣起法,外道沒有空慧的思想,他怎麼解脫呢?

我在這裡說這些,不是提倡比丘作惡犯戒,也不是包藏僧人的罪行,而是旨在提醒出家僧侶、在家菩薩,要警防口業。不要因為別人錯誤了,自己也去錯誤;別人破戒了,自己也去破戒。

須知自己生死自己了,自己吃飯自己飽!他要造業他得果報,你要毀謗僧人,你就要下地獄!破戒作惡那是他的事,謗僧受報那就是你的事。在家信眾說比丘過惡,犯大重罪,必受惡報。身為出家僧眾,說比丘過惡,也是同樣犯大重罪。因此,佛陀為了避免緇素①造口業,特別教誡僧眾,不得向未受具戒者,說比丘過惡。

如人噁心出佛身血、毀塔壞寺等,其罪雖是極為深重,但是尚不及說僧眾過惡的無間重罪。所以戒經說,寧可毀塔壞寺,不說他比丘粗惡罪。古人也說「寧動千江水,不動道人心」。《薩婆多毗尼毗婆沙》卷六也說:「為大護佛法故,若向白衣(在家信眾)說比丘罪惡,則前人於佛法中無信敬心。寧破塔壞像(此罪極重),不向未受具戒人說比丘過惡;若說過罪,則破法身故。」(《龍藏》第76冊第719頁)說僧尼是非過惡的人,其罪超過毀壞佛塔和佛像的重罪!為什麼這樣呢?因世間如無僧人便無佛法,有話說「佛法弘揚本在僧」嘛,所以講僧人的過失,會使信眾遠離三寶。(慧律法師《說僧過惡,犯大重罪》)

註:①緇(zī資)素:緇與素之並稱。又稱緇白。緇,黑;素,白。出家眾通常披著黑衣,故以緇代稱;在家者披著素衣,故又稱白衣。緇素即出家在家之並稱。意謂道俗、僧俗。(《佛學大詞典》)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