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善念能救命


時間:2018/8/16 作者:天蠍與雙魚的愛戀

如果總是心存善念,喜歡幫助別人,而最後受益的,有可能不是別人,而正是自己啊!

記得是2008年5月20日,汶川地震災區還是一片慘狀,我與烏金喇嘛和三郎喇嘛趕往成都去採購救濟品。等車行到小金的時候,遠遠看到一輛車撞到懸崖上,有人在拚命地向我們招手。我趕忙叫烏金喇嘛減速停車,準備救人。當我們接近時才發現,原來他們沖我們招手不是要求救助,因為救護車早已來過了,也已經處理妥當了。

他們揮手是要告知後面來的車輛:前邊路上因油車翻車漏油,地上全是機油,非常危險,如果車開過去必定會滑落懸崖。聽完他們的一席話,我心中不覺一震:若不是我們想停下來救人的這一善念,後果真是不堪構想。

所以,平素只掃自己門前雪、只顧自己、不關心別人的人,看到此例應該有所醒悟:如果總是心存善念,喜歡幫助別人,最後受益的,有可能不是別人,而正是自己啊!

人一生中最好要有一個善的信仰,因為人是很卑微的,無法把握和預知自己的未來。很多時候,人們把希望放在未來有可能發生、也有可能不發生的等待當中,在這個過程中讓自己的生命白白浪費,而自己卻還沒有感覺到。為了實現這些希望,人們付出了最寶貴的生命和青春,但是最後也不一定能得到。而心存善念,卻能夠讓我們得福避禍。

所以,人的一生中最好要有一個善的信仰——這個信仰不僅僅是指宗教信仰,任何信仰都可以。

在為信仰努力的過程中要有一個準則:在實現信仰的過程中得到的快樂,不是要讓我們周邊的人痛苦,而是要能夠給他們帶來快樂,還要讓快樂的影響更大一些。

如果信仰給自己,也給他人帶來了快樂,這樣的信仰就非常有意義,來到這個世界,我們就不虛此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