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物慾追求者憂心忡忡


時間:2018/8/16 作者:天蠍與雙魚的愛戀

很多時候,我們迫於欲望帶給我們的無形壓力,為了滿足自己的欲望,我們全身心投入,這種執著是最終造成一個人身心垮掉的源頭。

我認識一個人,很愛收藏古董,每次收藏到一件寶貝就會打電話告訴我,我每次都說很好。他收藏得太頻繁了,有一天我就跟他講:“你收藏這些東西有什麼用呢?無非就是拿回去放在家裡的保險箱鎖上,要么就放到銀行里,這個跟你沒有或埋在地底下有什麼差別?平常你

最多也就是沒事兒拿出來看一看,有兩三件、十來件的時候你可以經常拿出來欣賞欣賞,但你擁有幾百件後還怎么看?看也看不來……”

有一天,他又告訴我說收藏了一尊唐朝的佛像,我就說:“你要搞清楚,在這個世上你還能活多少年呢?你現在已經50歲了,我祝福你長壽一點,你最多也只能再活40年,也就是說在這40年的時間裡,看起來像是你在收藏那尊佛像,但從唐朝到現在,佛像存在已經有一千多年了,你才多大年齡,是你收藏佛像嗎?佛像暫時收藏你幾天還差不多。你要搞清楚你到底是乾什麼的,你在這個世界上最後不過只是曇花一

現,佛像是古董,就是因為它已經在這個世界上這么久了,你不是收藏家,它才是收藏家,你還搞不清楚……”我說你醒一醒吧,不要把所有的精力都投到收藏古董上去了。

我們的欲望就是在追求的過程中不斷輪迴,不斷膨脹,以致形成了習慣。當然,如果這個過程帶給我們的都是快樂,那是一件好事,但大多時候帶給我們的是憂心忡忡。

佛教認為,人到這個世界上應該是來過快樂日子的。但是,因為我們的欲望太大,總是想方設法去拚命占有,以至於賺錢賺到最後就成了一種遊戲,多一個零我們就高興,然後拚命去為了後面再多個零而努力。

不僅在追求金錢的時候如此,我們還在乎自己的名聲,即使當面聽不到別人說什麼,也要想方設法去打聽別人是如何評價自己的。所有這些,都是占有欲在作怪。一個人隨著能力的增強,占有欲會越來越強。一個人做平凡人的時候他是平凡人的樣子,而做了名人,他的欲望就不一樣了。從小員工到小白領,到大老闆,甚至到領袖,在這個變化過程中,他的欲望和思考問題的方式都在變化。

如果人能夠不受物質的困擾和指揮,就是件好事,但很多人現在正被這些外在的東西左右。很多時候,我們迫從於欲望帶給我們的無形壓力,為了滿足自己的欲望,我們全身心投入,這種執著是最終造成一個人身心垮掉的源頭。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