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間多少富貴,不如遇到佛法


時間:2018/8/16 作者:仁澤

現在媒體發達,也報告許多信息,很多富貴之人,或者自己得病,或者生個孩子得病。而這些病,你跑美國還是多高的科技都搞不定。想想確實苦不堪言。所以說天大富貴,不如遇到佛法。人間富貴都是苦樂參半,辛苦大半生,享福下半輩子。結果福報享受完了,又再來辛苦。從這麼看來,還不如保持道家的思想,清心寡欲。我也少辛苦一些,我享受的欲望和東西也少一些,自然資源的破壞也少一些。

所以從長期發展來看,道家和古代禪宗寺院的生活方式和思維方式,才是最長遠的方式。

現在人的思想都有很強烈的擴張和攻擊性。這就是現在的主導文明,以海洋文明為主。海洋文明是不穩定的,有強烈的侵略性和攻擊性。不像古代農業文明,自力更生,是穩定的。所以可以說,農業文明穩定了中國幾千年來的不會斷層。

現在人的富貴,都是辛苦付出的。但這些富貴,他又變成了享受。所以說,把美好的生命能量變成享受,是很可憐的現象。可是富貴是緣起法,他只能變成物質。而且財大業大,富貴之人也是業力之大,富貴就是大部分的財富聚集少部分人身上,這本來是不安全的,還不如分散出去,最為穩當。

從財富角度來講,本來來之十方,也是去之十方,這才符合天道規律。在來去的過程,要讓財富起到善的作用。最好的,就是把財富用在教育事業,其實建廟建寺,也是教育事業。最好的教育事業,那自然是佛法了。

所以天大福報,沒有遇到佛法,那是很可憐的。你看帝王何其多,自古以來,記住被記住的帝王有幾個呢。生前太富貴,名聲太大,把他福報都消耗完了。

一個人做善事,被人一直稱讚。福報能量都變成了別人的讚美了。所以古人講陰德,做了善事不留名,就是不要別人的讚美,然後自己福報能量就存住了,就會福澤子孫,或者留給下一代。所以陰德,就是做了功德藏起來。這個是最好的。

富貴是緣起法,不如遇到佛法。網路講很多明星,很有錢,但生個孩子生業障病,那怎麼辦。所以說富貴之人在業力面前,確實他越強大,他的業力也越大,作用力和反作用力是平等的嘛。所以要學佛,不要羨慕富貴。生活的欲望要降低,我們要在靈性上提升。

富貴之人,不一定能買到智慧。人的時間有限,一個人追求富貴時,就每天時間去修行了。所以自古高僧,都是捨棄富貴福報,然後修苦行,把福報轉化為智慧的。

修行人有福報能量,但不要求富貴,不要把福報變成富貴,富貴就是享受而已。所以享受要少一些,才有時間精力提升生命福報。就像做事業的,做差不多就好了,一定要空一點時間來念經。所以在家人做事業,但念經一事,自己修行的事情,不要拉下。

像印度人,四十歲之後就進去修行了。這個是當地的生活方式,所以印度有比較好的修行傳統。修行人在印度也是受到尊重。也所以佛陀才會選擇在印度投胎。人要是不尊重修行人,就沒有修行人來投胎。

中國天下名山僧道多,中國人很尊重出家人,所以中國修道的人就多。修道人多的地方,災難就比較少。山中無道人,朝中無宰相。好的宰相都是山裡的修道人去投胎的。

轉自福安古觀音閣

(轉載)

本文實為轉載,不代表個人觀點,專注分享,若有侵權,請告知刪除。

持續放生者,受佛菩薩、天地一切神仙讚嘆護佑,功德無量,必然有求必應。

消災免難:稱念「南無阿彌陀佛」第一功德,一切重罪悉解脫,成就不可思議功德!

學佛為成佛,一心專念「南無阿彌陀佛」,不懷疑不夾雜,乘佛大願力決定往生淨土。

在此懺悔我所犯的一切惡念惡口惡行,懺悔我所犯的一切邪淫重罪;此文若有錯謬,我皆懺悔,若有功德,普皆回向;願分享此文的一切功德,皆悉回向給文章原作者、學佛網、轉載者、各位讀者;願一切冤親債主及其六親眷屬離苦得樂,福慧增進;願斷惡修善、廣積陰德,發菩提心、行菩薩道,持戒念佛、求生淨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