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種佛弟子


時間:2018/8/16 作者:清風扶露

隨著佛陀教化的弘傳,皈依佛陀的弟子不可勝數,僧團份子良莠不齊自是意料中事,要求所有的弟子在短時間都能成聖成賢,是不可能的事情。如同十隻手指頭有長有短,再好的良田,也有幾根稗草。

一日,佛陀正為眾弟子說法釋疑的時候,一名弟子起身問道:“佛陀!可否說說您心目中理想的弟子應該具備那些條件呢?”

“你問得正是時候,這也是我一直想告訴你們的。世間上有四種鳥:有一種鳥,牠的外形美好,但是聲音卻如同鷙鳥一般難聽;第二種鳥,牠的聲音悅耳動聽,但是外形卻很醜陋,譬如拘翅羅鳥;第三種鳥,不但外形醜陋,聲音也不動聽,譬如兔梟;第四種鳥,外形與聲音都很美好,那就是孔雀。沙門如同這四種鳥,也有四種不同的類型:

第一種弟子雖然身相莊嚴,威儀具足,但是卻不能承順法教,如法修行,又不勤於諷誦披覽經典,這種人就如同形好而聲醜的鷙鳥。

第二種弟子的身相威儀或者比不上前者,但是卻勤於諷誦披覽經典,通達義理,精進持戒,具足梵行,這種人就如同聲好而形醜的拘翅羅鳥。

第三種弟子不但不能承順法教,具足梵行,而且懈怠輕忽,對正法不能生起深信,邪知邪見,這種人與聲形俱醜的兔梟沒有什麼兩樣。

第四種弟子不但身相端嚴,威儀具足,並且勤於諷誦披覽經典,精進修持,具足眾戒,稍有一點小過錯,便戒慎警惕,懺悔不已,更何況大的過錯呢?他們對於正法也都能如法受持,不忘失一句一偈,這樣的人真可媲美聲形俱佳的孔雀呢!

你們應當效法第四種類型的人才是啊!這就是我理想中的弟子。希望你們能善自思惟,如是學習。”

眾弟子聽聞佛陀慈心剴切的教示後,莫不歡喜信受,依教奉行。(當代佛教網--佛教故事網)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