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怎樣才能將知識轉變成智慧呢?


時間:2018/8/16 作者:學佛娃娃

戒律非常重要,守護誓言同樣重要。我經常跟大家講:佛法的核心是智慧,佛法不離智慧。戒律和誓言都是活的,如果能真正明白和掌握這個道理,並具有智慧,守護誓言,守護戒律都不困難。但是對於有些人來說很難,他們經常做破壞誓言的事,做失毀誓言的事,經常明明受持了戒律,卻又做違背戒律的事,這都是因為缺乏智慧。

佛法講戒定慧三學,三學不能獨立運用。如果沒有定和慧,只是學戒,無法圓滿。受持戒律太難,守護誓言太難,取捨善惡太難,都是因為沒有定學,至於慧學,只要有了定學,慧學就不難。

現代社會流行靈修班,提倡靈性,世間人也包括有些學佛人,都特別喜歡冥想,即修禪,但若是沒有戒學和慧學,只靠禪定是不可能的圓滿的。

末法時期,世人都不肯用功,坐下來冥想一會兒,粗大的煩惱分別念稍微停息了一會兒,就感覺很好很舒服,其實這都不算什麼,是平時太散亂複雜了,通過一些外在的因素和引導方式,讓情緒穩定下來,內心的繁雜暫時得以緩解,好象進入了佛的狀態,已經成佛了一樣。不是的。只靠禪定是不行的。

有些人上早課晚課時也冥想,或禪定,這樣能禪定嗎?即使真能禪定,也不是好事,對修行非常不利。

我們修大圓滿正行時,有一種傳承上師的教言,一種特殊的修持方法,心沒有地方安住就先不要安住,如果真的見性了,心有了落腳的地方,才可以安住,但是時間也不能長,隨時隨地、暫時的安住,這樣才能真正體會到本來的寧靜,本具的祥和,時間長了容易亂,又會是另外一種狀態。所以,現在你們以思維、觀想為主。

因為還沒有真正生起定解,沒有明白道理,這樣冥想、尋找,所得到的寧靜,並不是本具的寧靜,祥和也不是本具的祥和,可能只是粗大的煩惱,稍微停歇了一下,獲得了些許不同的感受。其實無想禪都很難達到,大家不要著急修禪定,慢慢來,先有足夠的聞思,把理論掌握好,道理弄明白,搞清楚,才是最重要的。

只有禪定也不行,禪定不能離開戒律和智慧。智慧也同樣,沒有戒律和禪定,智慧從何而來?若無戒律與禪定,那只是知識,是分別念。《大圓滿願文》裡講:「尋覓修行自己徒勞因,緣法修習延誤入樊籠。」這都是修行的過患。

我們常常說轉識成智,怎樣才能將知識轉變成智慧呢?要靠禪定的力量。沒有禪定的力量,知識無法轉變為智慧,煩惱更無法轉為菩提。很多人喜歡說煩惱為菩提,但你要有這個能力——戒定慧。

漢地的學佛人都特別喜歡禪定,也都特別重視禪定。剛剛講了禪定離不開戒律,《入行論》中講的戒律,內心清淨才能定下來。戒律就是清淨,通過戒律,我們能正確無誤的取捨善惡,這樣相續自然就會清淨,相續清淨,才會產生禪定的功德,禪定之後就是智慧。顯宗講從戒律中產生禪定,從禪定中產生智慧,戒生定,定生慧,這個次序是不變的。

在密宗,尤其在大圓滿中既有定中生慧,也有慧中修定,但慧中修定是特殊的根基,特殊人可以慧中修定,先開悟見性,在這個過程當中受持戒律,修持禪定,這樣更輕鬆、更容易、更迅速。但普通人還是要定中修慧的,一般人都屬於這種普通的根基,這種比較難,一定要下功夫,下大功夫,才能成就。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