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為什麼一個人會沒有安全感呢?


時間:2018/8/16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每個人生下來都沒有安全感,一個小孩兒從一生下來,就想要抓住什麼東西,並且會哭鬧。沒有安全感可以說是天性,是與生俱來的,就好像我們離開自己熟悉的城市,去到陌生的城市時,總是忐忑不安——未來看起來那麼長,到底會發生什麼?

有時候,人們寧願相信一條狗、一隻貓,也不相信人。因為一個人可能今天對你很好,明天就翻臉咬你一口。人咬人的傷害,有時比狗咬人還要厲害,因為人傷人的方式有千千萬萬種,而且變幻莫測。人的智商都差不多,有時會有防不勝防的感覺,所以有些人「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繩」,安全感逐漸減少,甚至常常覺得連親人、朋友都無法讓自己產生安全感。

不少人接受採訪,被問到:你的伴侶和你的房子,哪個可以帶給你更多的安全感?多數人可能覺得房子更可靠些。因為伴侶不知道什麼時候會變成別人的,忠貞不渝的愛情已經越來越少了,人會跑,但房子不會跑。

深究原因,為什麼一個人會沒有安全感呢?為什麼外境的很多人和事,會讓你感到危機四伏呢?因為我們習慣性的念頭會被負面能量所牽引,因為人類目前習慣使用的力量很多都是負面的。所以,無論從外因上,還是從內因上,安全感都時時被質疑和考量。

每個人都期望遇到好事,碰到好人,一切都很順遂,最好能夠心想事成。比如一出生還是個小baby的時候,人就會期望著父母親戚能對自己很好,保護自己、愛護自己;等長大了以後,就期望親朋好友,乃至一切人,全都對自己很好。人們嚮往著快樂和幸福,期待著他人對自己付出、對自己忠誠、不要欺騙自己等等,卻在自己生出惡念、欺騙別人時,沒有任何愧疚心,不覺得是錯的、是違背良心的。

古人告訴我們「己所不欲,勿施於人」,而現在有些人呢?是己所不欲,偏施於人。自己不喜歡被害,卻造有毒食品讓別人吃,以為自己不吃就行了,才不管別人怎麼樣……這種想法和行為,會播種惡因,結出惡果,而在這個過程中,他自己也沒有安全感了。當很多人都這樣去想、這樣去做時,這部分人首先就不要想奢求自己能夠安安全全了。

人類常常喜歡通過戰鬥的方法來降伏自己不喜歡的一切,用貪婪、嗔恨、愚痴、傲慢、妒忌、疑心等負面力量去處理工作中的爭鬥、生活中的不如意等等,帶著負面的力量去生活。比如用負面的力量去創造財富,一開始賺了少許錢時,它是屬於你的;當財富達到一定數量,你就成為了大眾的目標,他們會趴在你身上,像扒皮一樣一點點把你的財富扒掉。財富累積的過程是很辛苦的,再被別人一點點扒掉,更是苦上加苦啊!

人們在物質各方面都擁有的時候,為什麼還是覺得苦呢?因為沒有解決心裡的欲望,讓欲望無止盡地增長,這個過程中負面的情緒此起彼伏,經常還會心驚膽戰,又怎麼會有安全感呢?

安全感,來自於內心的良善和平安,知足與付出。只要是善的能量用在心上、用在行為上、用在嘴巴上,就會帶給你安全的感覺和力量。沒有安全感不能怪任何外境,讓自己的心、行為、語言轉善,安全感就回來了。就算你遇到了不安全的因素,也會從因果等角度善加觀察,不斷檢視自己,並從自己開始,向外傳播正能量,傳播善念與善行。你周圍這樣的好人越多,就越能感受到安全與喜樂。抱怨、躲避和批判等只能是發洩情緒的方式,還會被負面情緒所籠罩,而這並不能帶來安全感。當每個人真正行動起來,去做好人好事,倡導好人好事,人們就能建設一個和諧、積極、向善,充滿安全感的美好家園。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