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獨尊湛現:“家”,是萬物的皈依處


時間:2018/8/16 作者:獨尊湛現

諸位同學,大家好。

每個人也包括所有的眾生,都知道“家”,都是想存在這個家,都想建立一個美好的家,卻不知道這個家,該如何來經營。

無論從小家,個人家庭,社會家,國家,世界家,其實在這虛空中所有的一切,都是一個家庭,稱為法界虛空。

這就是同體之源、共同真正的家,無論是哪一個家都要擁有一個清淨心,慈悲的心,平等的心,覺悟的心,這樣才能讓這個家,真正得到安寧快樂。

現在我們對這個家,用的什麼心態來經營?自私自利的心,分別心,及三毒的心。這種種方式的心態:

第一,給自家造成破裂。

第二,給社會造成傷害。

第三,給國家造成負擔。

第四,給大自然造成了危害。

用不同的心態來對待共一個家庭,會出現不同的結果,這個心態是多么關鍵。我們對事相用錯了心,是很可怕的事。

我們作為一個修行者,覺悟者,一定要具足一顆慈悲的心善待一切。佛在經典再三告訴我們,盡虛空遍法界所有存在的,都是共同一個自然,我們所有的一切,都是共同一個自然的母親所生。

換句話說我們都是一奶同胞,更應該相互之間愛護,包容,理解,相互擔當。

不能相互攻擊,誹謗,欺騙,傷害,勾心鬥角,挑撥離間,這些種種的傷害都是屬於自殘骨肉,傷來傷去,其實傷害的都是自已。

獨尊湛現:“家”,是萬物的皈依處

我們要體悟一下家庭破裂,受苦的是自己;社會混亂,我們的生活受到影響;國難當頭,我們的幸福會失去的;大自然遭到破壞,我們的人類會多災多難。

所以說大家小家皆為一體,不可分開的,所說的唇亡齒寒。愛護他人,就是愛護自己,尊重他人就是尊重自己,成就他人就是快樂自己。

所以說若想讓自己真正得到快樂幸福,首先必須讓他人得到幸福,這就是自然規律。

若想讓大自然界更加美好,世界和平,祖國繁榮昌盛,人民安居樂業,社會和諧,首先要做好“自我”,經營好小家。

小的範圍都做不好,都無法改變,無法和諧,無法圓滿,想做其它的事情,根本不可能。

為什麼?就是說明我們的心量狹小,自私自利,作為一個修學者來說,心量要與虛空等同,包容一切,改變一切,要付出自己的一切。

其實,大家庭,小家庭,都是在於一顆心量,心量廣闊,就可以創建美好的大家庭,心量狹小的只能創建小家庭。

如果小家庭也沒有辦法創建,更糟糕了,說明我們的人生就是失敗。希望眾親,創建大家不要忽略小家庭,創建小家庭也不能忽略大家庭。都是不可分割的整體。

作為一個修行者更應該從自己做起。要共同創建一個完美的自然,世界同心,相親相愛一家人。

大家共同創建美好的一個“家”,讓所有的人民安居樂業,幸福快樂,讓所有的眾生過著無憂無慮的生活,讓它們在自然界中恢復平靜。

這個自然界的家,是所有的眾生的家,不單純是人類的家。不要對它們的傷害,我們與眾生本是一體,大自然是缺少不了它們的。所以要對它們的愛護才是,讓這個家庭永遠安寧。

阿彌陀佛,釋桑吉。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