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心量沒有打開,煩惱就多;智慧來自於願力和心量


時間:2018/8/17 作者:仁澤

煩惱多,是因為心量沒有打開

修行,就是把心量給打開。如果背誦了很多佛經,上了很多佛學班,但心量仍然沒有打開。那一樣入不了道,進不了門。頂多,只能算多懂了佛學知識,種了善根而已。心量的打開,可以證明一個人修行的進步。

那為什麼沒有打開心量?就是太關注自己了,關心自己了。很多人學佛,很關心自己的解脫問題,希望能自己智慧開發,煩惱斷除,然後趕緊拜佛念佛。這樣子效果很小,單獨為了開發智慧去拜佛,是開發不了智慧的。明白嗎?那要如何做,我要先發願。為了幫助苦難眾生,為了讓更多人都能去惡從善,能聽聞佛法,能修行,能聽聞佛號。有這個願力,然後去拜佛,一定開發智慧。為什麼?你要幫助別人,你總要有智慧吧,那菩薩自然會賜給你智慧。知道嗎?這個是向菩薩求智慧的秘訣啊,不是念念經就開發智慧拉。要有願力,很關鍵。

心量打開的人,煩惱就少。人為什麼煩惱,就是關注自己啊,太愛惜自己了,就煩惱。心中如果懷著悲憫眾生,救度眾生,把眾生的苦當成自己的苦時,這時他就不會煩惱了。這個很神奇,把自己的苦太當一回事的人,很煩惱,因為心量沒有打開。

心量要打開,就要融入。剛學佛的人,不建議躲起來閉關,躲起來拜佛,而是要融入大眾,服務大眾,去寺院做義工,掃地拖地板,清理廁所。去做這些。但有些人就小聰明,覺得要念經功德最大,掃廁所是卑賤的活,留給那些不識字的人做。這就是小聰明,業障重的人想法。業障要怎麼清,要把自己奉獻出來,要培養福報,這時才能慢慢的進入佛門。否則經書念了,也不懂,聽了開示呢,以為懂了,其實不懂,懂得都是小聰明,都是知識。你相信嗎?

當融入大眾時,業障慢慢消除,再加上念經拜佛。這樣智慧就能開發。而且這時心量自然能打開。心量打開的人,他的眼光,思維,他的舉止,言行都不一樣的。禪宗祖師為什麼可以氣吞山河,就是心量打開了。

根據藥師法門,心量屬於心輪,心輪打開的人,會去真正的愛一切眾生,對一切眾生有悲憫,有包容。這是心輪健康的人的特徵。平常說喜歡助人的人就是心腸好,為什麼叫做心腸好,不叫肺好,腎好。說明心輪對人體影響很關鍵。可見修行,對人體對有改變。也可見,修行是來真的,不是念佛拜佛的累積,而是真正氣質的轉化。

智慧來自願力和心量

很多人對於佛法保持神秘,比如說佛陀為什麼這麼有智慧,是正遍知,天上天下沒有佛不知道的。甚至佛,都知道嬰兒在母親肚子裡成長時,每個時間段的狀態。那佛陀是如何達到呢。再比如,很多高僧大德,也智慧如海,是如何達到呢。佛也是人成的,彼是丈夫我亦而。我為什麼會沒有佛的智慧?

有的人說,聽說拜佛可以開發智慧,也去拜,但似乎也沒有開發多少。這是不是拜佛不靈?假設,給你智慧,你去幹什麼?去做生意,炒房地產。所以說,要有願力,你有這個弘揚佛法的願力,佛菩薩自然會慢慢賜給你智慧。

以前我有個師兄,不會背誦八十八佛,師父做晚課時,他要幫忙敲木魚。於是就跟菩薩說,我要幫忙師父,請菩薩加持我背誦八十八佛,結果三天後就背下來了。這就是他有願力,有幫助眾生的願力在。

當一個人發願去做三寶事情,弘揚佛法時,慢慢的菩薩會加持他智慧和辯才。他有這個願力,得到智慧,是很容易的。那如果沒有這個願力,只想自己過的好一點就好了,這個心量沒有打開,自私心重,自私心入不了道啊,那怎麼能得到佛的加持。

佛是正遍知,要得到佛的智慧,就要有利益眾生的願力。同時在做的過程中,業障慢慢消除,智慧漸漸開發,那很多東西就很明朗了。這也是佛菩薩力量不可思議,但要把心量打開。佛心包太虛,量周沙界,我們有沒有這個心量。有幾分心量,就能開發幾分智慧。相信嗎?

有些企業家,如果為了自己,事業也做不大。當時當他發起為了更多人的家庭,事業都能圓滿時,他的心量就擴大。慢慢的,就能接受法界的正能量。事業也能越做越大,這時他做事情的念頭,不是為自己賺錢,而是為了更好利益別人。這時企業才能做大,沒有這個心量,世俗上的企業都無法做大。更何況是要得到出世俗的利益,跳出六道輪迴的利益。

很多人說,沒有智慧,是因為沒有心量,沒有願力。沒有救拔苦難眾生的願力,地藏菩薩為什麼神力不可思議,慈悲不可思議,智慧不可思議,辯才不可思議。就是地藏菩薩有這個願力,有救拔苦難眾生的願力,那十方諸佛都來護持,加持他。自然成就。我們有這個心量和願力,加上努力的行動,懺悔業障,智慧自然就開發。

智慧和小聰明不一樣,小聰明是世俗人的分別念,念念為自己好,都是小聰明。念念為他人好,才是大智慧。

轉自福安古觀音閣

(轉載)

本文實為轉載,不代表個人觀點,專注分享,若有侵權,請告知刪除。

持續放生者,受佛菩薩、天地一切神仙讚嘆護佑,功德無量,必然有求必應。

消災免難:稱念「南無阿彌陀佛」第一功德,一切重罪悉解脫,成就不可思議功德!

學佛為成佛,一心專念「南無阿彌陀佛」,不懷疑不夾雜,乘佛大願力決定往生淨土。

在此懺悔我所犯的一切惡念惡口惡行,懺悔我所犯的一切邪淫重罪;此文若有錯謬,我皆懺悔,若有功德,普皆回向;願分享此文的一切功德,皆悉回向給文章原作者、學佛網、轉載者、各位讀者;願一切冤親債主及其六親眷屬離苦得樂,福慧增進;願斷惡修善、廣積陰德,發菩提心、行菩薩道,持戒念佛、求生淨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