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現觀莊嚴論》講記九


時間:2018/8/17 作者:學佛娃娃

為修持成佛要發殊勝菩提心!

為度化一切父母眾生要發誓修持成佛!

為早日圓成佛道要精進認真聞思修行!

癸四、(開示修行究竟之因):

今天接著講《現觀莊嚴智度竅訣論》。

修行究竟之因就是大乘的見道和修道。按自宗的觀點,一地到七地都有煩惱障,所以見道的時候,親見諸法的究竟實相,能徹底斷除遍計煩惱,同時也可以斷除俱生的部分煩惱,但是沒有徹底斷除所有的煩惱。這種所見,已經見到了諸法的究竟實相,繼續串習、修行,就可以斷除俱生的煩惱障及所知障,到八地時徹底斷除了煩惱障,餘下的就是所知障,到十地末徹底斷除了所知障,顯現佛的果位而成佛。所以,見道和修道是非常重要的。

見道並修道

關於見道以及修道的開示如下:

第一、見道:即現見法性真諦的大乘見道。是為了斷除諸見道所斷的,具備忍智十六剎那自性之法。

在此之前沒有見到諸法的究竟實相,現在是初次見,所以命名為見道。修到見道時,親身體會、現證遠離八邊戲論的大空性,如同啞巴吃糖塊一般,感受這種超越的境界——遠離言思的究竟真如。此前都是相似的,屬於言思的範疇,不是真實的,這是比量見。真正要達到這種見道,親身體驗這種超越的境界、究竟的真如,就要通過修行禪定,通過資糧道、加行道的修行。

見道有自己的所斷,修道也有自己的所斷。見道是為了斷除見道之所斷——具備忍智十六剎那自性之法:即苦法智、忍苦法智、苦類智、忍苦類智、集法智、忍集法智、集類智、忍集類智、滅法智、忍滅法智、滅類智、忍滅類智、道法智、忍道法智、道類智、忍道類智等十六種法類智忍及法類智。

第二、修道:即為了斷除作為俱生所斷的諸修道之所斷,而繼續修持前述現見法性之證悟的所謂大乘修道。從煩惱障的角度來講都是俱生的,遍計煩惱已經徹底斷掉了,但還有俱生煩惱。麥彭仁波切也持這個觀點,但宗喀巴大師等論師的觀點與自宗不同。他們認為,見道的時候不管是遍計煩惱還是俱生煩惱都徹底斷掉了,見道以後都是所知障,沒有煩惱障。

我們在《定解寶燈論》里也講過,按自宗觀點還是有煩惱障。一地到七地都叫不清淨地,為什麼是不清淨地呢?因為有煩惱障,但此時的煩惱障是俱生的,不是遍計的。這是觀點上的差別。

應知此即是十教授體性

以前講的都屬於教授。

我們應當了知,此等關於:

一、修行自性,前面講了二諦雙運;

二、所緣境就是四諦;

三、修行所依——三寶,以及斷除修行違品,三種懈惰。

還有三種懈惰對治法包括:

四、不耽著精進;

五、不疲勞精進;

六、周遍攝持道精進;

成就修行順緣包括:

七、不依他法而轉之因——五眼;

八、修行功德圓滿之因——六通;

以及作為修行究竟之因的:

九、見道;

十、修道。

以上的內容,即是確定教授的十種體性,主要是通過這十個方面來闡述的。

辛二、(別說難以通達之理):

諸鈍根利根信見至家家

前面講了修行的所依三寶,其中有僧寶,在此再單獨進行講解。僧寶稍微有點難理解,所以在這裡“別說難以通達之理”。其實也不難,主要是佛在《般若經》里,在大乘佛法里講了很多僧伽,作為所表之義;在小乘佛法里講了二十種僧伽,作為能表之喻。

佛經中講了不同名稱的四十八種佛子,此處將其歸納為二十種,從而間接宣說了作為能表之喻的二十種小乘僧伽,並直接宣說了作為所表勝義的大乘二十僧伽。

《般若經》里直接宣說的是大乘的菩薩,為什麼不直接講四十多種菩薩、二十位菩薩(四十多種菩薩歸納為二十位菩薩),而以小乘里講的二十位僧伽來講菩薩呢?因為是有必要的。為了攝受聲聞者,才利用相同點來安立的。

為了攝受小乘根性者,他們比較熟悉小乘里講的二十種僧伽,大乘也有小乘所宣講的僧伽。這樣一講,小乘根基種姓的眾生就容易接受這種教言,也能容易理解。此外,華智仁波切講,可能會產生“小乘有僧伽,大乘沒有僧伽”的疑惑。為了遣除這樣的邪見,而宣講了二十位菩薩,宣講的方式是以小乘里講的二十位僧伽的名字來宣講的大乘菩薩。這是必要。

作為二十種僧伽,從本論直接宣說的角度而言,按照阿闍黎獅子賢的觀點,若與三超越相結合,三種超越相結合算一個,則可分為十五種。直接宣講的是十五個,間接宣講的是其他的五個。如果分開計算,三超越分開,則可分為十七種。其他的是間接宣講。

如果依照聖解脫軍的觀點,則十六種為本論直接宣說的內容,剩下作為補充的,則是間接宣說的內容。這個是有區別的。此處所講的也是麥彭仁波切的觀點。《現觀莊嚴論》里直接講了多少個,間接講了多少個,有不同的觀點,互相之間有一些辯論,但也不是很重要。

下面講二十位僧伽。我們按麥彭仁波切的註疏,先講能表之喻——二十種小乘僧伽,然後再講所表之義——大乘的二十種僧伽。

預流果有五種,一來果有三種,不來果有十種,還有阿羅漢、獨覺。一共二十位僧伽。

對此一般說來,在預流、一來、不還(不來)、阿羅漢向以及獨覺五種僧伽當中,住於見道十五剎那,為了成就預流果之斷證而精勤努力的諸位(一)鈍根和(二)利根階層,也即隨信行以及隨法行或者見至者,即為兩種預流向。一般來說,修行人分鈍根和利根,隨信行主要指鈍根者,依靠信心;隨法行主要是利根者,主要靠智慧、觀察力。智慧也是自己的觀察力,他較為理智。預流向還不是真正的預流果。即將要獲得預流果的果位,叫預流向。

(三)預流初果:預流果分初果和勝果,初果是剛獲得預流果的小乘成就者,獲得預流果是小乘的見道,還有一來果、不來果,最後是阿羅漢,阿羅漢是他們最後的成就,好比大乘中佛的果位。

在預流向之後,尚未斷除欲界的任何一種修斷,或者能夠斷除從第一種欲惑,直到第五種欲惑,依於見道十六剎那而住者,即為但住預流初果;位於欲界的(四)天家家與(五)人家家二者,則為兩種預流勝果。

修斷是修行、修道之所斷。欲是欲界,惑這裡指煩惱,欲惑是屬於欲界的煩惱。十六剎那的時候真正證成了預流果,但它是預流初果。預流初果是剛獲得預流果的階段。

預流勝果是獲得預流果有一段時間,精進修行爭取獲得一來果的階段。它分兩種,天家家和人家家。天家家是投生到天界,屬於欲界的有六種天界。他投生兩到三次,然後獲得阿羅漢。還有人家家,在人道、投生兩到三次後,獲得最終果位。

以上總共為五種預流。預流向有利根者和鈍根者兩個,預流初果有一個,預流勝果有兩個。

一間

下面介紹三種一來:

(六)一來向:在預流果圓滿之後,以修道而斷除了五種欲惑——屬於欲界的煩惱。為獲得斷除第六品修所斷欲惑之果位,而精進修行的鈍根信解與利根見至者中的任何一種。這兩種都同樣稱為一來向,只算一個分類。一來向是還沒有真正獲得一來果,即將要獲得一來果的階段。

(七)初證一來果(也叫一來初證果):已經斷除了欲界第六品(修所斷)惑,住於對治解脫道,於欲界中受生兩次。六道屬於欲界,其中四大天王、三十三天、兜率天、夜摩天、樂化天、他化自在天,這是欲界的六種天界。初證一來果是在欲界中受生兩次,但在同道中受生不超過一次者。比如投生為人,以後不會再投生為人。

(八)殊勝一來果(也可以叫一來殊勝果):一來果中斷除了第七或者第八種修道所斷欲惑,並獲得無漏對治,因在欲界天受生一次之身,而與般涅槃尚有一生之間隔才能獲得究竟果位,這叫一來勝果。

以上所述為三種一來向,初證一來果,殊勝一來果。共有三個僧伽。

中生般

下面介紹十種不還果(不來果):

(九)不還向:為斷除第九品欲惑(屬於欲界的煩惱)而精進修行的鈍根與利根,或者信解與見至者,即為不還向,也是不來向;

以下為九種不還果:

(十)中有般涅槃:斷除了九品欲惑,並獲得其對治,因斷除色結。結是系的意思,也即系、結縛或者煩惱因。因煩惱故,而使心於三界貪著無厭,不行善行,力行惡行,以後定為眾苦系縛,故名為結。然未斷除中有形成之結,以色界中有之形成而現前道的中有般涅槃;中陰身的時候,斷了色結,但是沒有斷除中有形成的結。因此,到中陰界的時候現見殊勝之道,獲得涅槃。

(十一)生般涅槃:兩種結都尚未斷除,色結和中有形成之結。以在色界受生而滅除痛苦的生般涅槃。

行無行

(十二)有行般涅槃:在色界受生之後,以精勤之行而現前道,從而息滅痛苦的有行般涅槃;

(十三)無行般涅槃:在色界受生之後,並非以精勤之行而現前道,從而脫離痛苦的無行般涅槃。

究竟三超往有頂

(十四)全超越:即不還果中從梵眾天超越其餘各處而直接前往色究竟天。也是在色界究竟天獲得涅槃。

半超越:居於梵眾天,而從梵眾天以下某處,以及梵眾天前往色究竟天的半超越;

梵眾天屬於色界初禪之一,初禪有三個:梵眾天、梵輔天、大梵天。從梵眾天投生到五個淨居天其中的一兩個,然後直接前往色究竟天(最頂的天界)獲得涅槃。

處遍超越:流轉於色界諸處,並以死歿而前往色究竟天的處遍超越。出現死亡而前往色究竟天。

以上總共為三種超越。

(十五)不還果中之趨往有頂者:“有”指輪迴,“有頂者”指輪迴之頂。輪迴之頂指非想非非想處,屬於無色界。

趨往有頂者:以欲界不來果之身份趨往廣果天。廣果天屬於四禪,四禪總共有八個,廣果天是第三個。色界的第十三位叫廣果天,之後前往寂靜天,又超越淨居天,以依次獲得無色,從而現前有頂所依之涅槃(在這裡獲得涅槃),也可稱之為定趨色界。

壞色貪

(十六)定趨無色界:憑欲界之身斷除色界修斷,從而以壞滅色界貪慾而獲得無色界所依之阿羅漢果位。無色界所依指無色界的身份。

現法寂滅

(十七)現法涅槃:作為現見真諦之所依,不僅獲得了現法不還果,而且還像二勝(舍利子和目犍連)一樣現前了寂滅的阿羅漢果位。

及身證

(十八)身證:即定趨色界與定趨無色界之外的其他不還果滅盡定身證。

以上所述,為十種不還果。

(十九)阿羅漢:包括斷除了有頂八種修斷之後,正為斷除第九種修斷而勵力修行的阿羅漢向,以及解除了煩惱障與等至障二者的有嚴阿羅漢,與僅僅解除了煩惱障,也即依靠智慧分而獲得解脫的無嚴阿羅漢;又可從根的角度而分為信解阿羅漢與見至阿羅漢。

此處有阿羅漢向和阿羅漢果,阿羅漢也有除障,所以都算一種僧伽。

麟喻共二十

(二十)麟喻獨覺:如果佛未出世,則可成為如同麟角一般獨處的獨覺。意思是獨覺佛最後有寂時,不靠善知識,只靠自己的修行獲得獨覺的果位。一般情況下,獨覺是在佛、阿羅漢不出世的時候出生的,他不用語言,是通過表情來傳法、度眾生的。

以上所述,共為二十種僧伽。

這裡只是簡單講解,以後我們學《俱舍論》的時候會詳細講。這些都屬於能表之喻的二十種小乘的僧伽。接下來講所表勝義的二十種大乘僧伽。

前面也講了,其實大乘尤其是《般若經》里講了四十多種菩薩,但是都歸納到二十種當中。因為主要是為了跟小乘里講的二十種僧伽相應而歸納為二十種。

從獲果角度而言的“超越者”,以及從斷除所斷角度而言的“現行離貪者”,在見道之前,通過以世間道斷除修斷的次第而將其分為一來與不還兩種漸悟僧伽。

而頓悟者則是以斷除所斷的角度而安立的,即:依靠初禪的第一未至定 而證得見道果位,並通過出世間道而將三界的九種修斷一併斷除。如此一來,即以譬喻僧伽表示了大乘教法之僧伽。

倘若歸納《般若經》所宣之義則是:

(一)鈍根:前面有預流向,所以有鈍根者和利根者兩種。菩薩從人間投生於人間,繼續做人,這種菩薩是鈍根者,所以不能迅速獲得總持陀羅尼與三摩地(指一些成就的助緣、特殊的禪定)。

如果菩薩是利根者,能很容易成就這些。但這是鈍根者,要學到甚至成就這些就有點難。現在學佛人里也有這樣的情況,有的人比較笨,學什麼都特別慢;有的比較聰明,學什麼都特別快。人的根性是有差別的,所以有頓和利根之分,從這個角度來說鈍根者也可以。

或者在獲得禪定之後,因不善於阻截生死輪迴,於受生長壽天之後,復生於人間的僅隨信心而行持之菩薩。因為他是鈍根者,所以才會這樣投生。也可以說,正因為如此,才說他是鈍根者,因為他還是沒有辦法掌握生死。在修行的過程當中,他雖然得到了無想禪的禪定,但是沒有辦法阻截,還要投生到無想天,在那裡待一段時間後再下來,復生到人間,然後再修行成就。鈍根者菩薩只能這樣。如果是利根者菩薩,即使獲得了這種禪定、境界,他也可以不投生到無想天。

(二)利根:從其他佛剎或者兜率天轉生於此處,並速疾現前功德的利根。比如我們的本師釋迦牟尼佛就是從兜率天轉生到人間的,還有從其他剎土轉生到人間的。利根指學什麼、修什麼都很快,都能成就。或者雖然獲得了上界之心,比如獲得無想天的心(無想禪),卻未受生於彼處,不用投生到那裡去,為了令諸佛生喜而生於清淨剎土的獲見者。

這是利根者菩薩。比如他從天界或其他剎土來人間修行,同時可以幫助他人,度化眾生。他得到了上界的心,如成就了無想禪,因為是利根者,所以死後不用投生到長壽天。為了令諸佛生歡喜,可以到清淨剎土,供養佛。若是鈍根者菩薩,因為不能掌握生死,所以即使得到了上界的心,死後還是要投生到上界去。兩種不同的菩薩,因為根性不同,所以表現也不一樣。

(三)預流初果:安住於大乘見道十六剎那,具有但住預流果(預流初果)名稱的菩薩;這樣的菩薩可以叫預流初果。名稱的菩薩是和預流初果一樣的,肯定有這樣的菩薩。

雖然獲得了上二界之心(色界和無色界的心)。現在我們在欲界,是欲界身份,但是我們可以修成這些心,這樣我們的境界可以達到天界的色界和無色界。我們現在暫時還沒有修成這些心,但是如果修不好可能要投生到天界的色界和無色界裡去,如果修行得好就不用去了。

卻未受生於彼處,而轉生於欲天以及人間,並為眾生之利而行持的兩種家家(四)天家家;(五)人家家。前面講了天界有六種,欲天屬於欲界,有四大天王、三十三天等。佛說須彌山的山頂上有三十三天,從最底層說,三十三天是最高的,四大天王天在下面。但是三十三天上面還有很多天界,比如釋梵天、知足天、樂化天、他化自在天等,都是在空中層層摞起的。

菩薩在人間都是為了眾生。小乘的僧伽、修行人並非如此,他們以業力而來,菩薩以願力而來,這是二者的區別。菩薩當中也有人家家、天家家。

(六)一來向:具有殊勝的信心與智慧,以及一來向名稱的菩薩;

是菩薩,但是此處與之前說的一樣,一來向有利根和鈍根的區別,只是沒有分開。

(七)初證一來果:在南瞻部洲僅受生一次即可成佛的菩薩聖者之初證一來果。

(八)殊勝一來果:雖然獲得了十八不共佛法,但為了供養諸佛以及利益眾生,而與佛果尚有一生之間隔的一間果。“一生之間隔”的意思是即將要成佛了,但是他不成佛。比如大乘里的文殊菩薩、彌勒菩薩,為什麼說是文殊童子呢?因為他以八地、十地的菩薩身份度眾生的。大乘還有很多這樣八地、十地的菩薩,實際他已經修到了成佛,但是他不示現成佛,若是要示現成佛是很快的,也就一間隔。小乘阿羅漢需要一生的修持才能獲得阿羅漢。大乘隨時可以成佛,但是他不示現成佛。

(九)不還向:安住於八地八地菩薩,具有不還向名稱的鈍根與利根的兩種菩薩;

(十)中有般涅槃:在中有界成佛的中有般涅槃。比如此生沒有成佛,但是在中陰界階段成佛,尤其是大乘、密宗里有很多這樣的情況,蓮花生大師講了很多中陰教法,通過這些中陰教法,到中陰界的時候可以示現成佛。

(十一)生般涅槃:在轉生瞻部洲之後,繼而在菩提樹下成佛(如釋迦牟尼佛),並宣說佛法,壽命為一劫或超過一劫的生般涅槃;

(十二)有行般涅槃:極其精勤於眾生之利的有行般涅槃;

特別精進利益眾生——修行上示現得特別精進,喜歡利益眾生、度化眾生。

(十三)無行般涅槃:利益眾生精勤之行甚微的無行般涅槃;

菩薩里也有這種人,示現上不怎么精進,不怎么喜歡利益眾生,如寂天菩薩,為什麼叫他三想者?他在那爛陀寺時,表面上、示現上不精進,除了吃飯、睡覺、上廁所之外沒有其他事可做,所以叫三想者。但是他看似在睡覺,實際上都在學佛、修行,他寫了很多論典都藏起來了。有很多這樣的菩薩,出家人當中可能也有這樣的人,但不可能都是這樣的人,所以不要跟那種人學。

轉輪王在從梵眾天前往色究竟天而成佛的往色究竟天可分為:

(十四)全超越:依靠獲得四禪的圓滿修習並成就初禪之後,在從梵眾天(初禪有三個天界,梵眾天是最低的)依次前往色究竟天后,而以各乘行者的身份成佛的全超越。沒有經過其他的,而是直接到色界最高的天界。

半超越:在梵眾天命終結束了,超越一個淨居天或者兩個淨居天(不是直接前往色究竟天),而在色究竟天示現成佛的半超越。

處遍超越:流轉於(色界)十七處而利益眾生的處遍超越(遍歿)。初禪有三個:梵眾天、梵輔天、大梵天;二禪有三個:少光天、無量光天、寂靜光天(光音天);三禪有三個:妙淨天、無量淨天、遍淨天;四禪有八個:凡夫住的五蘊天、福生天、光果天三個,聖者住的無想天、無梵天、三現天、三見天、色究竟天五個,這些心聖者才能運用。共有十七處,為了度化眾生而一個一個投生。

(十五)最後往趨有頂:以獲得非淨居天上二界諸心而轉生於色界,並以各乘行者身份成佛的最後往趨有頂。獲得是處的意思,處於輪迴的最高點。

(十六)定趨無色界:如同無色界一般修心,並以各乘行者的身份成佛的壞色貪者;

(十七)現法寂靜:最後有者之菩薩,為從即身成佛角度而言的現法寂靜;

這是即身成佛的。顯宗不講即身成佛,此生中有示現成佛的。但是密宗有凡夫一生中可以成佛的。

(十八)身證:通過獲得超越禪定,從以智慧身而現前滅盡定角度而言的不還果身證;

(十九)阿羅漢向:為現證佛果而修持的,具有阿羅漢向名稱的十地菩薩;

(二十)麟喻獨覺:以鱗喻之名所表示的,不住於佛陀以及聲聞之果,為眾生之利而行持的菩薩聖者。這種菩薩在沒有佛,沒有阿羅漢的地方利益眾生,度化眾生。菩薩里這樣的菩薩多。剛才我們也順便講了密宗的一些境界。現在講的是《般若經》,它是顯宗的內容,裡面不講密宗的境界。這個時候還沒講密法,這裡也不包括密法。

此上所述,即為(大乘)二十種僧伽。這並非因菩薩聖者在利益他眾方面有所退失,而轉生於無色界的。

前面已經講過,如果是小乘修行人,可能是因為某些業力投生的。菩薩以願力為眾生投生的。小乘里相同的有二十種菩薩,是這樣講的。

為什麼有這做情況?為了攝受小乘根性的眾生。尤其是剛弘揚大乘佛法的時候,非常有阻礙。龍樹菩薩弘揚大乘佛法時,都說龍樹菩薩是魔的化現,大乘佛法是邪法。現在也有很多人說密宗是邪教等,這是正常的。與後來大乘佛法弘揚開來一樣,密乘也是,現在已經到了鐵鳥升空、鐵馬奔騰的時候,密教會非常興盛,誰也無法阻擋。

密宗里講的佛理,很多方法都符合末法時期現代人的心理,所以這是誰都無法阻擋的。所以大家不要退失信心,聽到各種各樣不悅耳、誹謗密教的語言,不要相信,自己的信念要堅定。將來密法一定會弘揚開來,末法時期的眾生一定以密教,尤其是以大圓滿才能獲得成就。

關於上述內容,佛在《般若經》中講了,一一都有經文相對應,包括我們剛才講了二十種菩薩,這些與《般若經》里的經文相對應,菩薩從此處前往何處,從何處來至此處,都以問答的方式進行了表述。

另外,在《不退轉輪經》當中也講:“超離八顛倒,證達八解脫,不耽八真實,是故稱‘八者’。所謂輪迴想,即如佛陀想,入於平等性,知即預流向;昔諸佛住世,摩訶薩希求,為求而來至,故彼為一還;此因證諸法,來去不可得,不來亦不去,故稱為‘不來’;何者能摧毀,眾生諸苦惑,令眾離煩惱,彼即‘阿羅漢’;菩薩無畏懼,為諸眾廣宣,佛不思議法,彼即為‘聲聞’;知此等諸緣,於何亦不住,所謂‘獨覺’名,宣示菩薩義”等內容進行了極為廣泛的宣說。

此處主要講二十種僧伽。前面講三寶里有僧寶,主要是三寶的支分。僧寶這個地方,《般若經》里也單獨講了菩薩僧伽,小乘里也有二十種僧伽的宣講、說法。為了接引眾生,為了遣除眾生心裡的一些邪見,我們是結合起來宣講的。

這裡的二十僧伽是《現觀莊嚴論》里稍微難一點的內容。其實也不是很難。現在我們可能不太了解小乘的二十種僧伽,因為沒有學過小乘《俱舍論》,明年會講《俱舍論》,那個時候會詳細講。

小乘的二十種僧伽,有預流果、一來果、不來果、阿羅漢…一來果也是向一來果,初證一來果,聖果一來果。預流果也是一樣的,預留向,預留初果,預留聖果;一來也是一樣的,一來向,一來初果、一來聖果;不來也是一樣的,阿羅漢也是一樣的。初果和聖果會算為一個,和果合在一起,四個向,四個果,共有八個,這都是小乘要獲得的果位。阿羅漢是最終最究竟的果位。

預流果,是小乘的見道,這時還沒有徹底斷除惱,還有一來果、不來果,最後是阿羅漢,有這樣的區別。這些都是小乘講的,尤其是《俱舍論》里會講的。在此處主要是佛在《般若經》里講的二十位菩薩。

我們主要講的是修行的所依——三寶,僧寶有很多種,菩薩有很多種。菩薩為了度化眾生,需要度化眾生,哪個道、哪些天都會去。菩薩以種種身相、形象出現,度化種種種姓的眾生。

此福已得一切智,摧伏一切過患敵,

生老病死猶波濤,願度苦海諸有情。

以佛所獲三身之加持,法性不變真諦之加持,

僧眾不退意樂之加持,如是回向發願悉成就!

達雅塔,班贊哲雅阿瓦波達呢耶所哈!

上師仁波切宣講於2018年6月10日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