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佛教超度對生命的意義


時間:2018/8/17 作者:理寧

在大部分人的眼中,死亡是一件讓人避諱的事。但如何對待死亡,恰恰是每個人不得不面對的問題。

七年前,2011年11月25日,太原火車站喧囂的候車室內,一位老人的生命倏忽離去。圍觀人群嘆息之後只剩茫然。惟有一名正在等車的僧人,上前握住老人的手誦經超度。攝影師真實記錄下了這個瞬間。

生命原來如此孤獨,他走得那樣匆忙,沒能踏上回家的列車。他走得那樣悄然 卻又那樣沉重。這組照片能讀出生命的脆弱,但更能看到悲憫和人性的溫暖。

我們每個人都在等待奔向輪迴的下一趟列車。當一個生命消逝時,佛教的超度儀式是對逝者的幫助,也是對生者的慰藉。

超 度

在佛教中,可以通過誦經、持念佛號、設齋供僧、施放焰口等法事所做的功德來改善亡者在六道輪迴中的境遇。這稱為“超度”——超生樂土 度脫苦趣。

說到超度亡靈,先要說明亡靈的性質。人死之後的生命主體,稱為亡靈。民間一般的觀念,認為人死之後即是鬼,而且永遠做鬼;但佛教從來不認同這個說法,否則,就談不上超度兩字了。

佛教看凡界的眾生,共分為天道、人道、阿修羅道、畜生道、鬼道和地獄道這六大類,生命就在這六道里生來死去、又死去生來,稱為“六道輪迴”。所以,佛教認為,人死之後並不一定就是鬼。

中陰身

凡夫在死亡後,大惡之人立即墮入地獄等惡道,大善之人立即生天道等善道,生前念佛得力的則很可能得到阿彌陀佛的接引,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但大部分的情況還不能夠立即轉生,需要等待因緣成熟,這時的狀態在佛教中稱為“中陰身”。這個從死後到轉生前的過渡階段,還不屬於六道中的任何一道。中陰身往往就被一般人誤稱為鬼魂,其實它是一種附著於微少氣體而存在的靈質。

中陰身的階段,通常會持續7天至49天,等待進入六道的因緣成熟。佛法所說的因緣,包括內因和外緣兩個方面,都具足了才能投胎、降生。

中陰身的特點是速度非常快,一念頃即可投生他方世界,可以隨心而至嚮往之處,可穿牆走壁,縱山河大地亦不為所障。但其移動的方向,會受到過去的習氣、業力的影響。

所以在中陰身狀態下,是可以通過一些方法改變其投生類別或者未來境遇的。因此,在佛教中,很重視臨終一刻的助念和“七七”中的超度佛事。

作 用

在這“七七”四十九天期間,如有親屬以誦經持咒、供養三寶、齋僧布施的功德為之回向,中陰身會因為誦經超度而聽聞佛法,當下悔過,立意向善,感得善業的功德,能增加其投生於善道的因緣。

超過四十九日,亡者已經隨自己的業力而去投生,那時再做超度,可以增加他的福報,或減少他的苦難,但不能改變他已經投生的處所了。

假如一個人在世時作下不少惡業,感召來生要做牛或做豬,通過超度使其當下悔過,他就有可能免於投身畜生道,又或者投身為生存境遇相對較好的畜生。

但如果超度佛事舉行前,他已經投身六道之一,此時雖然無法改變投生的類別,但能夠改善其生活環境,使之所需富足,甚至免除殺身之苦。

如果亡者已經投身人間,超度功德能使他身體健康、親友愛護、事業順利;如果是生到西方極樂世界,也能助他蓮位的品級升高,早成佛道。

淨 土

那么,超度亡人,能否直接將亡者超度到西方極樂的淨土世界?難度比較大。一般來說,超度可以起到改變處境的作用,但具體效果,還由亡者自身的情況、超度者的能力等諸多因素決定。

好比我們請人介紹工作,能不能如願,也要看求職者本人的素質,所託之人是否有足夠能力、是否盡心幫忙。所以,效果是因人而宜,不可一概而論。

了解了超度的作用就能明白,臨終助念和往生超度作為輔助,有效用但也有限度。生前積累善業、精進念佛,是最根本的辦法。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