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真正要求往生,要有定課


時間:2018/8/18 作者:王習訓

這裡頭說這幾句話很重要,真正要求往生,要有定課,行者初發心時要有定課。定課不要定得太多,定多了你做不了,慢慢懈怠,就沒有了。從少,每天念一千聲佛號,一千聲佛號可以做兩次,早課跟晚課。

早晨念五百聲佛號,晚上念五百聲,用念珠,長念珠是一百零八顆,算一百,念珠念五個圈,晚課也是這樣的。一卷《彌陀經》,五百聲佛號,要做為定課,一堂都不缺,跟佛所說的願就相應。

黃念祖老居士往生的那年,他在那半年當中,身體不好,工作完了,圓滿了。他來的工作就是給這個經做註解,這個工作做完了,一心求生淨土,每天十四萬聲佛號。他是追頂念佛,從早到晚,一天十四萬聲。我到北京去看他,他告訴我的。真精進,真放下。

從少到多,由散念到定。散是什麼?有兩個說法,散念是不計數,什麼時候都可以念,早晚定課是計數,這是一個說法。另外一個說法,散是心散亂;定,定是功夫深了,念佛的時候沒有妄想、沒有雜念。所以,不懷疑、不夾雜這是定,沒有雜念夾雜,沒有妄想夾雜,念久了自然得念佛三昧。

文摘恭錄—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注(第四四二集)2013/9/15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