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劉素云:無量壽經28集文字版


時間:2018/8/18 作者:蓮藏

尊敬的各位同修:大家好!阿彌陀佛!

這節課,我們開始學習第十一品經文。

這品經文的題目是:

【國界嚴淨第十一】

這一品經文,是世尊為我們介紹西方極樂世界環境的莊嚴清淨。

現在旅遊的季節到了,從這一品經文開始,我就帶領大家去「旅遊」,看看各個景點,大家自己去分析判斷,哪個景點最好。我已經給大家「踩點」一次了,比較熟悉路線了,所以我領大家一起去「旅遊」。

看前面的四句經文:

【佛語阿難。彼極樂界。無量功德。具足莊嚴。】

這四句經文非常好懂,就是世尊告訴阿難尊者,西方極樂世界,具足無量功德和莊嚴,一切都是那麼美好,沒有任何缺欠。

再往下看這幾句經文:

【永無眾苦。諸難。惡趣。魔惱之名。】

這幾句也很簡單,容易懂。

這就告訴我們:西方極樂世界,永遠沒有三苦八苦等種種苦惱,也沒有三災八難等種種災難,沒有三惡道,也沒有魔惱等名稱。這些事情,西方極樂世界是沒有的。

這裡面有一個詞,開始的時候,說西方極樂世界永遠沒有三苦八苦,也就是永遠沒有三災八難。「永遠」這兩個字,是一個重要的辭彙,不是臨時沒有,而是永遠沒有。

我們看看這個〔眾苦〕,是指什麼說的。

〔眾苦〕就是指三苦八苦等種種苦惱而說的。

〔諸難〕是指天災人禍、三災八難等種種災難。

大家都知道,在當前這個社會,人們對於眾苦的感受是越來越深刻。

先說生、老、病、死這四苦。大家想想,有哪一個人能免除?可是我們學佛人要知道,真正的學佛人,可以解決這個生老病死的問題。比如說,真正的學佛人,他的生苦已經過去了,下面還有老苦、病苦和死苦這三苦,真正的學佛人是可以解決的。

我們有好榜樣,比如說海賢老和尚,老人家活了一百一十二歲,自在往生。他沒有老苦,沒有病苦,沒有死苦,這就給我們學佛人做出了最好的榜樣。

再給大家舉一個例子。

台灣有一個老居士叫李濟華。老居士非常出名,老法師在講經的過程當中,曾經多次提到過這位老居士。有一次,這個老居士去參加一個法會,由他給大家講經說法。老人家講了一個半小時,苦口婆心地勸大眾,要好好念佛。一個半小時講完之後,老人說:「我該回家了。」大家是怎麼以為的呢?以為老人家八十多歲了,講了一個半小時,肯定是有點疲勞,要回家去休息了。誰知道,這個老人家在講堂旁邊的一個小客廳,往那一坐,老人家就往生了,就這麼迅速。

他往生以後,他的太太對大家說,早晨在來講堂的路上,這個老居士就對他的太太說,「我要往生了,你以後會寂寞的。」他的太太對他說,「你能往生,真是太好了,我不會寂寞的。」在這一天,老人家就是這麼自在地往生了。你想,老人家沒有病苦,沒有老苦,沒有死苦。這是我們的又一個榜樣。

下面再說說〔求不得苦〕。

這是我們人人都可以遇到的,因為這個欲望啊,不說人人都有也差不多。現在不是欲望了,而是欲望太多太多了。太多,求不得就苦。唯有我們真正的念佛人,無欲無求。這個苦,對於真正的念佛人來說,是沒有的。

比如說,我的願心,我只求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其他的任何的東西,我都不求。不求就好啊,不求就自在啊,不求就快樂。所以我現在就自在快樂。

還有〔怨憎會苦〕。

能不能避免?能。

對念佛人來說,能夠避免。不念佛的人,離不開怨憎會苦。為什麼念佛人能離開呢?因為念佛人心裡清淨。他知道,冤家對頭來整我,來陷害我,來傷害我,來障礙我,你只能障礙我的形體,你障礙不了我的內心。我的內心永遠是阿彌陀佛佛號不間斷。如果你罵我,你打我,我心裡的佛號仍然是不間斷的。

假如說不念佛的人,別人一障礙你,你就生氣了。生氣了,你就上當了,你就苦了。你不上當,你就不苦;你上當,你就苦。所以說不學佛的人,離不開怨憎會苦。

再說說〔惡趣〕。

「惡趣」就是三惡道。

三惡道的業因非常複雜。歸納起來,總不外乎貪、瞋、痴、慢這四種惡業。一切罪惡,都是從這四種惡業而生出來的。

如果我們一心念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這個世間的一切,順境也好,逆境也好,我們統統都把它放下了,把貪、瞋、痴、慢、疑、嫉妒、諂媚等等這些念頭都放下了,一心念佛,修自己的清淨心,修自己的平等心,修自己的大慈大悲心。那麼這些「惡趣。魔惱」全都可以離開。現前,一個真正的念佛人就可以離開,不必等到西方極樂世界,我們現在就能離開這些魔惱苦難,何況我們去了西方極樂世界呢?!

老法師有這樣一句話,「講經說法的人,不如真正的念佛人」。我們聽了這句話,不要驚訝,老法師說的是真話。為什麼這樣說呢?老人家告訴我們,因為你講經說法會間斷、會打岔,念佛的功夫不如真正的念佛人那麼純熟。

老法師給我們舉了個例子。諦閒老法師的徒弟鍋漏匠,念佛三年,站著往生的。諦閒老和尚不能。老人家走時生病,是躺著往生的。一個是師父,一個是徒弟。徒弟是站著往生的,老師是躺著往生的。這是老法師給我們舉出了一對師生的例子。

諦閒老和尚為什麼不如他的徒弟走得那麼自在呢?這是因為老和尚為大眾犧牲了自己的品位。這是一種什麼精神?是一種菩薩精神。

我們要學習這種菩薩精神,要盡心盡力地把《無量壽經》,把這個殊勝的念佛法門,介紹給一切有緣眾生,讓眾生生起信心,真正發願求生淨土。以這個方法來報答佛恩。

我們聽了這個能不能想,講經說法不如自己念佛。不要這樣想,這樣想就自私了。後面老法師告訴我們,諦閒老和尚的這種精神是菩薩精神。我們要學習老人家這種菩薩精神,犧牲我們自己的一點品位,為大眾是值得的。

看下面一段經文:

【亦無四時。寒暑。雨冥之異。復無大小江海。丘陵坑坎。荊棘沙礫。鐵圍。須彌。土石等山。】

世尊告訴我們,在極樂世界裡,沒有四季、寒暑、雨冥等一些氣候的變化。簡單地說,就是說極樂世界沒有什麼氣候變化,也沒有大小江海、丘陵、坑坎、荊棘、沙礫、鐵圍、須彌、土石這一些地理環境的差別。

我們看看這裡的〔四時〕是指什麼。

〔四時〕就是我們所說的春、夏、秋、冬。西方極樂世界沒有春夏秋冬,沒有季節,沒有氣候的變化。

〔雨冥〕就是我們所說的陰雨天。

〔丘陵〕是高山。

〔坑坎〕是深陷的窪地。

〔荊棘〕是帶刺的植物。

〔沙礫〕是小石子。

〔鐵圍〕指一個單位世界外圍的大山。

〔須彌〕就是我們宗門所說的妙高山,它是一個小世界的中心。

從上面我們這一段經文,可以看出來,西方極樂世界,沒有這些地理環境的差別。極樂世界有七寶池,有八功德水。那個八功德水呀,它是隨心所欲的,可深可淺,可以往上流。這在我們這個世界是不存在的,我們這個水都是往下流。

〖丘陵坑坎〗

是表示地質的不平。在這裡「丘陵坑坎」是表達地不平,也是人心的不平。

〖荊棘沙礫〗

這四個字,是表達地質環境的惡劣。

〖鐵圍。須彌。〗

這是大山。大山是表示障礙。

看下面一段經文:

【唯以自然七寶。黃金為地。寬廣平正。不可限極。微妙奇麗。清淨莊嚴。超逾十方一切世界。】

這一段經文,是說西方極樂世界的物質環境。什麼樣呢?都是以七寶自然所成的,黃金鋪地。這個面積廣大,無法計算。而且國土微妙、奇特、華麗,清淨、莊嚴,超過十方一切世界。

我們大家想一想,用黃金來鋪地,面積又是沒法計算的那麼大。大家想想,該是一種什麼樣的情景?什麼樣的境界?

我們這兒呢,水泥路,揚灰路。大家不是形容嘛,晴天就是揚灰路,雨天就是水泥路。現在有了很大的改觀,儘管是有改觀,但是比起西方極樂世界黃金鋪的地,那沒法可比。是不是這樣?

這裡面說,都以七寶自然所成。

那這個〔七寶〕都是什麼呢?就是我們所說的金、銀、琉璃、水晶、琥珀、美玉、瑪瑙。我們所說的「七寶」,就是我剛才說的這七種。不單是七寶,這裡是用「七寶」代表無量的珍寶。

〔奇麗〕是什麼意思呢?不說「微妙奇麗」嘛。什麼叫「奇麗」?是奇特華麗。

〔黃金為地〕:這個「地」是指什麼?是指道路,西方極樂世界的道路是用黃金鋪就的。

〔寬廣平正〕:平地要先平心,心平地就平。

我們看看,這個經文它有深刻的含義的,我們不能光從字面來理解。

〔微妙奇麗〕是妙好、奇特、華麗。

〔清淨莊嚴〕是光華燦爛,不可思議,無可為比。

剛才我們把這些辭彙,做了一個簡單的解釋和介紹。

同修們,你如果是就像身臨其境了一樣,你看一看西方極樂世界的環境,是不是太美太美了?太有誘惑力了?

如果看看我們的世界,再看看西方極樂世界,你只要認真地比較一下,你肯定會選擇西方極樂世界的。

接著往下看這一段經文:

【阿難聞已。白世尊言。若彼國土無須彌山。其四天王天及忉利天。依何而住。】

這一段經文有些難,不太好理解,又說得比較拐彎。

這一段經文主要是說什麼?阿難聽佛所說之後,就是世尊給我們介紹了西方極樂世界這個環境之後,請問世尊。誰請問呢?阿難。他說,「假如極樂世界沒有須彌山,那麼四天王天及忉利天依靠什麼地方而住呢?」

阿難為什麼提出了這樣一個問題呢?往下我慢慢地給大家說。因為大家知道,這裡面所說的「四天王天」,阿難說,沒有「須彌山」,這個「四天王天」它依何而住?咱們一個一個來分析。

這個〔四天王天〕是哪層天呢?它是欲界的初層天。這個天它住在哪兒呢?他居住在須彌山的半山腰。

那個〔忉利天〕呢,是欲界的第二層天,這個天他是居住在須彌山的山頂。

一個住在山腰,一個住在山頂。此上兩天,都是地居天,一個住在山腰,一個住在山頂。如果沒有這個須彌山,那這兩個天往哪住啊?阿難提出的就是這麼個意思。

怎麼解釋?西方極樂世界是一個不可思議的世界,不能用我們現在的想法看法去看西方極樂世界。一切諸佛剎土,都是佛的願力以及九法界眾生的業力感召所成的,這兩句話我們能聽得懂。就是一切諸佛剎土是怎麼形成的,怎麼成就的呢?是諸佛的願力以及九法界眾生的業力感召而成的。

阿彌陀佛的願力遠遠超過諸佛,他的國土也遠遠超過諸佛國土。

那阿難問這個問題,是不是代表我們問的呢?是。

凡夫聽了世尊對西方極樂世界的介紹,總免不了有疑惑。因為十方諸佛剎土都有六道,都有三千大千世界。由單位世界,小千世界、大千世界都是這樣組合的,只不過範圍大小不相同而已。那唯獨西方極樂世界,它跟任何一個星系的組成都不相同。這就是極樂世界和其他諸佛國土的區別。

佛在這裡的答覆,有的是方便說,有的是真實說,這個我們要理解。我們要能夠理解什麼呢?就是佛說法,總不出二諦,一個是真諦,一個是俗諦。什麼叫真諦?真諦是佛親證的境界;俗諦是隨眾生說。這就是真諦和俗諦的區別。因此在這裡說,佛說法,有時候說真諦,有時候說俗諦,我們應該理解。

我們聽佛這樣說,可能也有這個疑問,阿難就向世尊請教:〖若彼國土無須彌山〗

這個「若」是假如的意思,假設、假如。

四天王天住在須彌山的山腰,沒有須彌山,四天王天沒地方住。忉利天在須彌山的山頂,如果沒有須彌山,忉利天也沒有地方住。這個問題就嚴重了。

所以阿難請教世尊:

〖依何而住〗

就是依靠什麼能住呢?

佛沒有正面答覆阿難,佛是採用啟示的方法,讓阿難自己去體會。佛反過來問阿難說「夜摩兜率」。夜摩天以上稱為空居天。剛才咱們說上面的四天王天和忉利天是地居天,現在佛提出來的夜摩天和兜率天是空居天。說這個天,他就不是住在地面上了。夜摩上去是兜率,到最高的色界天是哪兒呢?色界天,無色界天。說這些空居天,沒有須彌山,那他們依何而住呢?他並不依靠地面,不依靠須彌山。世尊講這個,讓阿難自己來回答,你自己分析分析。

所我們再往下看下面這段經文。

【佛告阿難。夜摩兜率。乃至色無色界。一切諸天。依何而住。阿難白言。不可思議業力所致。】

佛反問阿難說,夜摩天、兜率天乃至色界天、無色界一切諸天,他們依靠什麼而住呢?阿難給出答案了。他說,依靠眾生不思議禪定功力而住。不依須彌山而住,是依眾生不思議禪定功力而住。

我們下面看看:

〔夜摩〕是什麼意思?也就是夜摩天。它是欲界的第三層天。

〔兜率天〕是欲界的第四層天。

從夜摩天以上都是空居天,居住在虛空中,所以叫空居天。

下面說說這個〔業力〕。「不可思議業力所致」,這個「業力」,和我們以前所接觸到的這個「業力」不完全一樣。

在這裡,這個「業力」是指什麼呢?是指禪定功夫。這是一問一答。

〖阿難白言。不可思議業力所致。〗

這一句話是這一段經文的主題。

為什麼這樣說?因為眾生世界「不可思議業力所致」。

佛在經上說:「不思議業力,雖遠必相牽。果報成熟時,求避終難免。」這幾句話是告訴我們什麼意思?就是說,人要造業,雖然久遠,因緣相遇的時候,業報必定會現前,沒有辦法逃避。

西方世界造的是不可思議之業,世間人造的善業、惡業,也是不可避免的,也是不可思議的。西方造的淨業,當然更不可思議。這就是什麼呢?一層一層地在幫助分析,回答阿難提出這個問題。

在這裡佛告訴阿難,說空居天以上的天人,修的是禪定。定力也稱為不思議業。越往上去定力越深。但是定力不是你一得到就永遠得到了,永遠不失去了,不是這樣的。就是到了一定的時候,他的定力能退轉,會退失,不但退轉,還會退失。一退失怎麼樣?他又要墮落。佛跟我們講的是真實語,是真的情況,是真相。

世間禪定大家都知道,最高是四禪八定。到第八定生到哪裡去?生到非想非非想天。他的定力能支持多久?能支持八萬大劫。但是這個八萬大劫到了,他的定功就支持不住了。支持不住,他就往下墮落。

那到什麼時候,這個定功才不會失去,不會墮落呢?佛告訴我們,說八定再往上進一級是第九定,就超越三界,就證得了阿羅漢果。到了第九定,才不墮落,不退轉。阿羅漢果就不會再退到三界去了。

阿羅漢有時候到三界來呀,咱們三界不都有阿羅漢嗎,那是怎麼回事呢?是他又退轉了嗎?不是的,阿羅漢不會再退轉了。他是乘願再來的,是來示現的。示現幹什麼?來示現度眾生的。我們不要有這個疑慮,說阿羅漢不退轉了,他怎麼還到我們三界來呢?不要忘了,他是乘願再來度眾生的。

西方世界,阿難尊者把它稱為不思議業力。這不思議業力是什麼呢?我們前面說了那麼多,可能大家還是沒聽懂。這回一說,你立刻就明白了。

那這個不思議業力,究竟是什麼呢?

就是這一句南無阿彌陀佛。

這回聽懂了吧?多麼簡單!

說了這么半天,「不可思議業力」,就是這一句南無阿彌陀佛。這一句佛號,不但超越阿羅漢,超越辟支佛,超越權教菩薩,超過法身大士。經文後面說「行超普賢」。

大家就奇怪了,哎呀!這麼高啊?這一句阿彌陀佛佛號,能行超普賢?

對的,大家說得沒錯。「普賢」是等覺菩薩。這一句阿彌陀佛佛號,就是這裡講的「不可思議業力」。這回知道依何而住了吧?

回到問題的原點,沒有須彌山依何而住啊?現在如果有人問你,你怎麼回答?一句話,依阿彌陀佛而住。一句阿彌陀佛就有地兒住了,就這麼簡單!

看下一段經文:

【佛語阿難。不思議業。汝可知耶。汝身果報。不可思議。眾生業報。亦不可思議。眾生善根。不可思議。諸佛聖力。諸佛世界。亦不可思議。其國眾生。功德善力。住行業地。及佛神力。故能爾耳。】

這段經文比較長一點,先用白話給大家說一遍這一段經文是什麼意思,不是它的深刻含義,是它的字面的意思。

佛告訴阿難,不可思議的業力包括的範圍很廣,你知不知道?你自身的果報不可思議,為什麼會有無量無邊的世界呢?為什麼會有三途六道的區別呢?因為眾生的業因、果報、差別不可思議。眾生學佛的善根也不可思議。十方三世一切諸佛,他們的大願、大行及真實功德,所成就的智慧、慈悲、德能、國土,都是不可思議的。還告訴阿難說,極樂世界的人都是發菩提心,以一句名號契入彌陀願海,所以他們能安住在阿彌陀佛的大願、大行、大業所成就之地。極樂世界是依眾生的功德、善力,及阿彌陀佛的本願威神力所成就的。所以不必依賴須彌山,而能自然安住。

最後一句話是最明確的答案。

為什麼不依賴須彌山,就有住的地方呢?

前面告訴我們,為什麼能夠安住在這個地方,就是說因為極樂世界的人,都發菩提心。

他們是怎麼樣契入彌陀願海的呢?

就是以這一句阿彌陀佛佛號契入的。

所以他們能安住在阿彌陀佛的大願、大行、大業所成就的地方。

這就是最終給我們的答案。

這裡面涉及到幾個名詞。

一個名詞是〔業〕:這個「業」呢,不同的地方,它的解釋也不盡相同。在這裡,這個「業」是指造作之意,一般是指行為、言語、思想。

〔果報〕是指過去所作善業、惡業,感召今世的結果與回報,叫果報。

〔業報〕指業因與果報,也就是所造作的善惡之業因,而感受苦樂之果報。你造什麼因,你就嘗什麼果。說白了就是這麼個意思吧。

〔聖力〕:這個「力」是能力,是作用、力用。這裡是指什麼呢?指佛的威神之力。

〔善力〕是依法修善所得的力用,稱為善力。

〔行業地〕是指阿彌陀佛大願、大行、大業成就的地方,稱為行業地。

這些詞語都比較生疏一些,通過我們不斷地學習,逐漸就理解得深一些了。

下面這三句經文,具體地再詳細地說一說。

〖佛語阿難。不思議業。汝可知耶。〗

什麼意思呢?佛對阿難說,你知不知道,「不思議業」包括的範圍很多。

前面講的不思議,指名號不可思議,信願不可思議,讀誦不可思議,受持不可思議,弘揚不可思議,等等,等等。西方極樂世界的依正莊嚴不可思議。把這一句的意思引申出來,你再問他。這一句給我們很大的啟示。

什麼意思呢?就是說,「汝身果報。不可思議。眾生業報。亦不可思議。」這幾句經文也不是太容易理解的。說的是什麼意思?說為什麼會有無量無邊的世界?為什麼會有六道三途?這裡的因緣果報都含在這一句中。

《大寶積經》上說,閻羅王告訴犯罪的罪人,這個罪人不都得去受報嘛,「凡是見到閻羅王的人都不是好事」,這是閻羅王告訴這些罪人說的。凡是見到閻羅王的都不是好事,做好事的人不會見到閻羅王,見到閻羅王沒有什麼好結果。但是閻羅王很慈悲,他告訴那些受罪的人說,「我沒有能力加重你們一點兒罪;同樣的,我也沒有能力減輕你們一點兒罪。」因為什麼?閻羅王是執法的人,如果是他要能給人加罪和減罪,那他自己就犯罪了。

所以我們應該知道什麼呢?這些受罪的人是自作自受,不是閻羅王加給他的。

所以現在有的人到了不好的道,心裡不服氣。這個你不要不服氣,這都是你自作自受。你自己造作的罪業,你自己見閻羅王,業報是你自己召感的,沒有人能代替你。這些都是千真萬確的事實。我們要時刻警惕,不可造作罪業。

下面兩句經文說:

〖眾生善根。不可思議。〗

這兩句經文,是這一段經文的重點,很難懂。

《法華經》上有一個這樣的案例。佛陀在世的時候,有一個人想出家。舍利弗、目犍連都是大阿羅漢,佛就叫他們兩個人看看,說這個要出家的人有沒有善根?這兩個人給看了之後都搖頭,說這個人沒有善根。那大家都知道,這個阿羅漢他能看前後五百世,他這一說沒有善根,那就是說要出家的這個人,五百世之內那是沒有善根了,所以不能出家。因為阿羅漢的能力,只能通五百世,過了五百世他看不著,他不通。所以他說,這個人五百世中沒有積一點兒的善根,那哪能出家呢?!就向佛報告了。結果呢,佛就把這個人收做徒弟了。

舍利弗和目犍連都非常不理解,說這樣一個沒有善根的人,佛怎麼能把他收做徒弟呢?結果沒過多久,這個人就證了阿羅漢果。這舍利弗和目犍連就更不理解了,他怎麼還能證阿羅漢果呢?他也沒有善根,越發奇怪了,到底是怎麼回事兒?

這時候佛就告訴他們說,這個人在無量劫以前,他是一個砍柴的樵夫。有一天他到山上去砍柴的時候,就遇到了一隻老虎,這老虎就追他,要吃他。這人在急的時候,那你就不知道他用什麼招了。他急得沒辦法的時候,他就爬到樹上去了,然後他就喊了一聲「南無佛」。三個字——「南無佛」。就是這一聲「南無佛」,經過了無量劫,今天遇到了佛,他的善根成熟了。所以「一稱南無佛,必定成佛道」,何況是我們天天念阿彌陀佛呢!我們聽了這個案例,能不能受到一點兒啟發?

世尊說,阿彌陀佛是「光中極尊。佛中之王」。所以一個人,如果你在一生當中有機會念一聲,不管他是有心念還是無心念,念了一聲阿彌陀佛,念一聲無量壽佛,將來必成佛道。這是說什麼?眾生的善根真的不可思議。

我們聽了這個,你相不相信?我們這一生,我們念了多少阿彌陀佛?你一定要相信你必定成佛!問題是你什麼時候成佛。你今生成佛的機會到了,這個緣你遇到了,你把握住,你今生就成佛了,千萬不要等來生、後世。

下面三句:

〖諸佛聖力。諸佛世界。亦不可思議。〗

這裡的「諸佛聖力」是專指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就是諸佛。

蕅益大師在《彌陀要解》裡講得很清楚、很明白,說彌陀聖力是令一切眾生往生不退成佛,一生圓滿,真實不可思議。

這是一個,阿彌陀佛就是諸佛。

第二個,諸佛世界就是極樂世界,極樂世界就是諸佛世界。

比如說,極樂世界就是華藏世界,極樂世界就是密嚴世界。密嚴世界是密宗所講的,華藏世界是顯宗所講的。名稱不同,是一個處所。極樂世界是華藏密嚴之精華,密宗的初祖金剛薩埵,也叫金剛手菩薩。金剛薩埵和金剛手菩薩,就是普賢菩薩的化身,就是普賢菩薩。普賢菩薩在密宗稱為金剛薩埵,在顯宗稱為普賢菩薩,是一個人不是兩個人。是一個境界不是兩個境界,是兩種不同的修學方法,目標是一個,方向也是一致的。

這一段非常重要,希望同修們認真學習和理解。

我們為什麼有執著、有分別?就是對這些真實情況、真相不了解。了解了這些真相,我們決定不會再去分別,不會再去執著。

下面兩句話:

〖諸佛世界。亦不可思議。〗

普賢菩薩在《普賢行願品》裡說,「我於過去無始劫中,由貪、瞋、痴,發身口意,造諸惡業無量無邊,若此惡業有體相者,盡虛空不能容受。」這是普賢菩薩的一段話,是回憶他過去在因地中,在沒有學佛之前,和我們的境界是一樣的,與我們完全相同。證果之後,十大願王導歸極樂,禮敬、稱讚、供養、懺悔。我們看看,等覺菩薩還要修懺悔法門,還要請佛住世,還要請轉法輪,何況我們呢!這是等覺菩薩在以他自身的經歷,為我們表法。

下面幾句:

〖其國眾生。功德善力。住行業地。及佛神力。故能爾耳。〗

這一句是正答阿難尊者的提問。西方極樂世界的眾生是發菩提心,一向專念,正助雙修。

下面兩句:

〖功德善力。住行業地。〗

見佛得平等身業。那我們說,我們什麼時候能見佛呀?因為你說見佛就得到了平等的身業。這一往生就見佛。簡單吧?你不是盼著什麼時候見佛嗎?一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立刻就見佛。因為什麼?佛來接引。

見阿彌陀佛就得平等的身業,稱名得平等的口業,憶念得平等的意業。所以說,三個你都同時得到了。所以大家看一看,除了這句佛號之外,沒有一樣能跟菩薩、羅漢平等的,只有這一句佛號是平等的。大勢至菩薩勸我們「淨念相繼」,就是讓我們修平等的身、平等的語、平等的意這三業。

看這一句:「住行業地」

就是住阿彌陀佛的行業地。我們的心行跟阿彌陀佛相同,我們的造作跟阿彌陀佛相同。

〖及佛神力〗

你跟阿彌陀佛的心愿行業都相同,阿彌陀佛的本願自然加持你,你能得到。因為這個緣故,能自然安住而不需依須彌山。

最後這個是正答。為什麼不需要依靠須彌山?因為這個緣故,自然你就安住了。依什麼?依阿彌陀佛這句佛號。

最後一段經文:

【阿難白言。業因果報。不可思議。我於此法。實無所惑。但為將來眾生。破除疑網。故發斯問。】

這一段經文是阿難說,對於眾生不可思議的業因果報,我一點兒都不疑惑,為了眾生,尤其是末法時代的眾生,他們情執深重,對於事理往往疑惑,我為了幫助他們破除疑惑,所以才請佛開示的。

讀了這一段經文我們明白了,是阿難真的不知道嗎?不是!阿難是為我們請法的,才請佛來解答這個問題。因為什麼呢?阿難知道,末法時代的眾生情執深重,對於一些事理往往存有疑惑,為了幫助末法眾生破除疑惑,所以阿難才向佛請法的。

在這裡,我們是不是應該深深地感恩阿難的慈悲!尊者阿難明了真相,他在這裡請法是明知故問,是代我們問的。

這一品經文,顯示了西方極樂世界依正莊嚴之所以然。

依正莊嚴在這部經里說了很多很多,這一品是把理論給我們透露出來了。這個理論依據是什麼?就是這一句話:「不可思議業力」。這句話,就是這一品經文給我們的理論依據。

這品經文說到這兒就結束了。

下面說一說這一品經文的三個要點。

第一個要點:西方極樂世界的依正莊嚴理論依據是什麼?是不可思議業力。

那不可思議是什麼?就是一句阿彌陀佛。

第二個要點:佛說法有真諦和俗諦。

真諦是佛親證的境界,是真實說;俗諦是隨眾生說,是方便說。這兩個我們一定要認識清楚。

第三個要點:佛在經上說「不思議業力,雖遠必相牽。果報成熟時,求避終難免。」這就告訴我們,人要造業,雖然久遠,因緣相遇的時候業報必定現前,沒有辦法避免。

這就是我們平常說的:不是不報,時候未到;時候一到,一切都報。因果報應,絲毫不爽。我們要深深記住這些對我們非常有益的話,以免我們造作罪業。

下面還有幾分鐘,咱們也別浪費。我想藉著這個機會,給大家介紹一位學佛的老知識分子。

因為這個呢,是我最近才知道的。小於這次從吉林過來,給我背了十二本學習筆記。就是這樣的,就這樣的學習筆記,一共是十二本。這十二本學習筆記,是一個老教授,2017年一年的學習筆記。就是這十二本。

它的內容是什麼呢?這個我真是有點猶豫,我跟不跟大家介紹。後來我想,我介紹的是他的精神。

因為他這十二本筆記吧,就是學習我的三個專題講座:一個是《慈雲法語》,一個是《般若清蓮》,還有一個是《菡萏花開》。就《慈雲法語》這一個專題,就做了六本的筆記。

這個老人家今年已經八十來歲了,他是一個醫學教授,曾經是博士生導師。現在年齡大了,退休回家了。這個老人家,他純粹是一個高級的知識分子。他原來是不信佛的。那有人說,劉老師,您怎麼說人家不信佛,又寫了這麼多筆記呢?

我給大家說說這個經過。

前幾年,他遇到了一件事情。然後,我們的於記者(小於),去跟他的兒子說。因為老人家的兒子和小於在一起學佛,經常到道場去,就說了他老爸和老媽的一些情況。正好趕上過春節,小於說「那好,過年我去給兩位老人家拜個年,我順便跟老人聊聊。」實際小於去的意思呢,就想給他介紹介紹佛法。我跟小於也聊了,是這個意思。

小於去了以後,老人家挺客氣。「過年好!」互相一打招呼。

然後,老人家開頭就怎麼說的呢?跟小於說:「佛教挺好,但我不相信。」

小於跟我說,他說,「劉姨呀,這老人家一開門啊,就給我一個下馬威。告訴我,『佛教挺好,但我不相信』。那後一句話肯定就是說,你別跟我嘮這個嗑。」

小於說,「那一會兒我就掂量掂量咋說吧。」

就聊聊家常唄,聊聊聊,過了一會兒呢,他就聊到佛法上去了。

然後這個呢,你說算老人家入門?他就第一次接觸。他一開始是很排斥的嘛,他告訴小於他不信佛。然後兩人一聊呢,就聊出感情了吧,咱們就這麼說。

可能老人家就這個緣。

因為他以前沒學過佛,他就問小於,「我該怎麼做?」

小於就給他出了一個主意「因為你過去沒接觸過,我建議你現在專看劉老師講的那個專題講座。」

而且小於還跟他說,「你最好是一個專題,每一集你都看三十遍」。這一句話就起了大作用了。這個老人家就完全相信了。

所以,他就是《慈雲法語》,和我剛才說《菡萏花開》《般若清蓮》,這三個專題講座,可能每一個都是五講、六講、七講吧,都是這個數目,老人家是每一集都看了三十遍,聽了三十遍。他這上都有記錄的。你看這個,我給大家看看,這字都是老人家自己寫的。「《慈雲法語》學習筆記」,括弧(第一至第五遍)。完了第二本,第六遍至多少遍,一直到六本,把《慈雲法語》看完了三十遍。

你想想,這是一個什麼功夫?我在這裡跟大家說,不是因為老教授看的是我的東西,我才給大家介紹。我真的要給大家介紹老人家這種精神,值得我們學習。

老人家八十來歲了,這十二本筆記,你們看看裡面的字,老人家的字寫得相當漂亮了,特別流暢啊。看看,大家可以看看,我把這個對著鏡頭,你們看看這筆記!十二本,本本是這樣的!沒有那個信念,沒有毅力,年輕人也做不到這一點。

所以,我看了小於給我帶來這十二本筆記以後吧,我自己,第一非常感動;第二,我也很慚愧。我就覺得,我有何德何能?跟大家交流那點東西,讓老人家一遍一遍的學,一集看三十遍哪!那這三個系列專題,最起碼應該是十五六集吧,或者十六七集這樣。你想,就算十五集,加在一起,再乘上三十,多少?

老人說,他去年這一年,就忙活這個了。天天就是看這個、聽這個。而且他這個筆記,小於告訴我,不是說咱們那個文字檔下來以後,他照那個文字檔學,然後把重點摘抄出來。不是的。他是擱那個,那叫什麼?反正那小機器。他覺得哪是重點了,他給它摁暫停。然後,把這一段重點記下來,然後再給它開開。再哪兒重點,再摁暫停。我覺得,老人家可能比我還聰明點,我連這個還不太會呢。

所以你想,老人家這十二本筆記,是怎麼樣記出來的?!哎呀,太讓我感動了!另外,我就覺得我都說些啥呀,讓老人家費了這麼多工夫。

我跟大家介紹這位老教授。你看,他是一位典型的高級知識分子,帶博士生的嘛,他是博士生導師。你說,現在他一旦認準了這條路,他就堅定不移地往前走。剛剛接觸沒幾年。是這樣的一位老人。

那我現在可以跟大家說,你說老人就這麼學法,他能不成就嗎?!他那心定了!是不是啊?他定在這個道上了。

不是說因為他學我這個東西,我就給他這麼評價。如果要不是學我的東西,可能我說得更全面一些,更好說一些。

所以我想,如果我們每位學佛的同修,能有這個老人家的一半的精神,一半的勁頭,我都保證你今生一定往生!那沒跑的。

這位老人家,後來我回憶,我曾經在小於那道場看見過一次。那一次在道場,好像有四五十個同修吧,去聽課。然後希望跟老師見見面,我就跟大家見見面,跟大家聊一聊。這個老人家當時在場。因為我誰都不認識嘛。小於他們那裡有一個佛友,大家都叫他李大夫,那是老教授的兒子。後來臨走的時候,有人給我介紹,說這個老爺子是那個李大夫的父親。我記得當時他給我提出了幾個問題,我當場都給他回答了。據說老人家聽了很高興。回去以後那信心更足了。

所以我在這裡,就是希望:首先我要向這位老人家學習,學習他這種精神,這種勁頭。我也希望我們的同修們,向老人家學習。這樣,我們將來,必定在西方極樂世界大團圓。

這個事,我絕對不會騙大家!我不會說謊話的!大家想想:這一本厚厚的。那天小於問我說「劉姨呀,這個老人家他這十二本筆記,大約有多少字?有沒有你那個《無量壽經》講稿多?」我說:「遠遠超過我那四十萬字。」真的是這樣,因為他這個太厚了。他這一本,不是咱買的現成的稿紙。他這個我沒數。我估計這一本,大概能有百十來頁吧。沒有,也有七八十頁。你想,十二本,兩面寫,都是滿滿的,它該有多少字?!所以這一點,希望大家向老人家學習。

這節課就到這裡。

感恩大家!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