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禪法師:他沒有修行,為什麼會有功德?


時間:2018/8/18 作者:君合

仁禪法師講公案

《印光法師文鈔》提到這麼一個公案:

有一個老人是在寺廟裡負責做飯的,他的兒子很年輕的時候得重病快要死了,臨終的時候,老人很傷心,在旁邊哭。

這時兒子跟他說:「我現在要死了,去處可能很悲慘,很可怕,你如果把你的功德給我一些,送我一點的話,我就可能去好地方。」

他很奇怪,說:「我又沒有修行,我有什麼功德?」

他的兒子就說:「你只要答應給我功德就行了。」

他平素就非常疼惜這個兒子,於是就答應說:「那好吧,我把我所有的功德給你都可以。」就這樣答應了。

後來他的兒子很快就去世了,而且臨終非常安詳帶著微笑就走了。

兒子走得這麼好,這個老人非常奇怪,他說我沒有修行啊!他就到寺廟裡找出家人問。

後來印光大師就把這個問題解釋了一下,說他為什麼會有功德?因為寺廟裡經常有出家人在那裡打佛七,念阿彌陀佛名號,這老人做飯就在念佛堂旁邊,一天到晚聽著阿彌陀佛佛號,雖然他沒有心念佛求生西方,信願的道理他也不懂,但是阿彌陀佛佛號聽得太多了,一直在他八識田中熏,所以在他八識田中也熏下了這樣的善種。

他兒子臨終的時候——臨終人或者中陰身的人,是有神通的,他就會知道,所以就跟他老爸講你有功德,但是他老爸自己不知道有功德。

這個公案告訴我們,阿彌陀佛名號有不可思議的功德。就像《阿彌陀經》講的:「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得生彼國。」下面馬上就講,「執持名號,若一日、若二日,若三日……一心不亂……即得往生阿彌陀佛極樂國土。」說明持佛名號就是多善根福德因緣,《阿彌陀經》經文上非常明顯,就講了這個道理。所以持名就是多善根福德因緣,你如果能夠念佛號,就會獲得大福報。

仁禪法師《阿彌陀佛四十八願講錄·信蓮盛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