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財富要用智慧和福德去駕馭


時間:2018/8/18 作者:仁澤

有個故事,講一個夫婦,很窮,但很開心。他隔壁是個富翁老婆,每天看到窮夫婦這么開心,就想不通。富翁說,我可以讓他們不開心。於是在一個晚上,往他的破房子丟了一綻金子。果然,窮夫婦的歡聲笑語,就少了很多。每天開始愁著這些錢怎么花。

這個故事,想告訴大家。這個夫婦,智慧福德不夠時,錢多了,就很痛苦。沒有智慧用這些錢,這就是痛苦。如果又加上不肯布施,布施時如割身肉,就更痛苦。財富要用智慧和福德去駕馭。沒有大智慧,天把財富給你,卻害苦了你。所以,我通常不建議求財,財是求不來的,都是命中福報帶來的。

星雲大師說,自己口袋一分錢也沒有,但是從來不缺錢。大師在全球建道場,這些錢都是源源不絕。這就是福報現前的表征。有德行,天下大的財富,都給你用。古人講,富不過三代。財富,屬於人的德行在管理。德不夠,上天把財富收回去了。

有的人說我布施這么多,怎么也不見得漲工資?有時候貧窮一些,也是對你的一種保護。你想,好不容易在三寶門中培福報,如果菩薩都化成錢給你,你花光了,那下輩子,沒有福報,連做人的機會都沒有,哪怕做人了,也饑寒交迫。智慧不夠時,給你財富,不懂珍惜,只會造業,錢少時,用時會珍惜,錢多了,就浪費,那不是自己損自己福報嗎?所以,菩薩只好不馬上給你財富,所以,你窮一些,也是對你的保護啊。

還有個風水問題,有的人找了風水寶地,就發財了。這個財富,不是無中生有的,而是自己命中有的。比如說一個水桶,一跟水管很小,每天流一點點,有了風水寶地後,相當於把水管挖大了,流多了,財富一下子就進來了。如果有福報,有德行可以把這個多賺的錢拿來做功德。如果沒有德行,把錢拿來揮霍,這不是害苦自己了嗎。我曾見過一個人,占了風水寶地後發財了,放高利貸利息一年就幾十萬,都不用勞動了,就等著享福報。世俗人看起來是風光,其實未必啊。我一聽那人聲音,沙啞,不像大福報之人。沒有後福啊。要小心。這個因果上,要慎重。有大福報,才能居住福地,那福報靠什麼來維繫。靠的時德行。沒有德行,占用了好地方,就鎮不住它,就害苦自己。

學佛後有個正確知見:只要做善事,不管善報有沒有現前,都是最好的。善心做善事,善報沒有現前,但惡報已經消除。善事多了,善報現前是遲早的事,不要擔心。不要急,為三寶做事,三寶不會虧待你。

轉自福安古觀音閣

(轉載)

本文實為轉載,不代表個人觀點,專注分享,若有侵權,請告知刪除。

持續放生者,受佛菩薩、天地一切神仙讚嘆護佑,功德無量,必然有求必應。

消災免難:稱念“南無阿彌陀佛”第一功德,一切重罪悉解脫,成就不可思議功德!

學佛為成佛,一心專念“南無阿彌陀佛”,不懷疑不夾雜,乘佛大願力決定往生淨土。

在此懺悔我所犯的一切惡念惡口惡行,懺悔我所犯的一切邪淫重罪;此文若有錯謬,我皆懺悔,若有功德,普皆回向;願分享此文的一切功德,皆悉回向給文章原作者、學佛網、轉載者、各位讀者;願一切冤親債主及其六親眷屬離苦得樂,福慧增進;願斷惡修善、廣積陰德,發菩提心、行菩薩道,持戒念佛、求生淨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