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佛教的修持和開悟必須以親證空性為界限


時間:2018/8/19 作者:清淨平等蓮

心經的心和我們神識的識、包括第六意識的意,等等,這三個詞在很多佛教經典當中,它的內涵很多是交集的。等於說它在不同的經典當中,以不同的名詞事相而出現,它包含的內容稍微有差別。

但是我們說的這個明心見性,通俗地說,明心就是把我們無始劫以來的顛倒妄念破除了。顛倒妄念、我們無始劫以來的妄心破除掉了,就相當於明心的程度。

破除掉妄心,相當於破除掉無始劫以來我們對整個世界的認識,認為萬事萬物都有自性的那種顛倒妄心破除了,就叫明心。明心就是見性,這是它的究竟說法。

明心就是見性,見性也可以稱為明心。明心見性也叫開悟,但尚未證悟,它是有次第的。明心見性也叫開悟。開悟有的人把它分了好多個次第。實際次第,真正的開悟次第只有一種,就是明心見性。

有的人說我告訴你一加一等於二,你知道一加一等於二了。在這個問題上你已經破除了迷惑了那叫開悟,不對!那是一種世俗的說法,真正的佛教修持和佛教理論上所說的開悟,必須以親證空性為界限。

——摘自仁清法師《成佛的法華》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