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安法師:淨業三福


時間:2018/8/19 作者:淨山

欲生彼國者,當修三福。一者,孝養父母,奉事師長,慈心不殺,修十善業。二者,受持三歸,具足眾戒,不犯威儀。三者,發菩提心,深信因果,讀誦大乘,勸進行者。如此三事,名為淨業。佛告韋提希:汝今知不?此三種業,乃是過去未來現在,三世諸佛,淨業正因。

—— 善導大師《觀經四貼疏 序分義》

這段文句不在九品往生章的裡面,是在序分義裡面。

韋提希夫人選擇西方極樂世界作為往生之處之後,就懇請釋迦牟尼佛教導往生的方法。在那個時候的韋提希,心裡就在思惟,往生到西方淨土那樣清淨莊嚴的地方,一定要有很高的修行功夫,也就是要有定性、定善才能往生,她就請教我思惟教我正受。

而釋迦牟尼佛卻是觀機施教,知道閻浮提的眾生煩惱習氣非常厚重,大多數眾生的心,都是散亂動盪的,如果不能捨去分別攀緣之心,那么,思惟正受的清淨境界,是不可能顯現出來的。所以,就不能僅僅宣說定善之門了,就要為適應更多的散動眾生的機緣,來開顯一個方便。所以,這是釋迦牟尼佛自開三福之行。因為韋提希夫人並沒有請求這樣的三福,她請求定善,然而釋迦牟尼佛卻宣說了散善的三福。

這裡有一個用意,就是眾生對西方極樂世界信心缺乏,難以建立的原因,就在於智慧不足。為了培植眾生的智慧,給他一個過渡,一個橋樑,先讓他修福,容易下手,修福修到一定程度,就能轉化為智慧,福至心靈。有智慧,他才能相信念佛往生淨土一法。

直接從信心契入,這對於少數宿世善根深厚的眾生,有可能性。但對於大多數眾生來說,很難去契入。所以,讓他先修三福。

那么,三福的內容,我們淨宗學人都應該是很了解的,這裡我簡單介紹一下。

第一福,是世間的福,欲生彼國者,表明你所歸的目標是想去西方極樂世界。當修三福,就是標出你應該行持的內容,這個內容有三類。

第一,世間的福,世間福有四句。第一句,孝養父母。就是我們念佛行人一定要有孝道,對我們每一個生命體來說,沒有父母的這樣一個緣,我們不可能誕生生命。所以,在這個世間當中,對我們恩德最重的就是父母。如果我們有孝道之心,我們的道德人格,就能夠建立起來。這就是儒家講的百行孝為先,君子務本,本立而道生。這個“本”就是孝,孝悌者也,其為人之本歟。

在我們佛教,也是重視這個孝,梵網經菩薩戒甚至把戒的本質內涵界定為孝,孝名為戒,亦名制止。那為什麼孝是一個戒的止持呢?你想,當我們觀照到一切男子是我父,一切女人是我母,我生生世世無不從之受生,六道眾生都是我多生多劫的父母,我們就要對他行孝道,行孝道,你看他都是我們的父母,即便在畜生道裡面,我們能殺他嗎?能吃他的肉嗎?能偷盜它的東西嗎?能欺騙他嗎?這都不能幹啊!那不能幹,就止住你的邪惡行為,他都是從孝道裡面延伸出來的。所以,必須要孝養父母。

這個師長呢,無論是世間的師長,教給我們的仁義禮智信,我們賴以成就事業的才藝,出世間的師長教給我們出離輪迴苦難的佛法。所以,這些都是對我們有大的恩德,要敬重。

慈心不殺,這個不殺是培植我們的慈悲心,慈悲心是成佛的種子,一切眾生,乃至蜎飛蠕動的眾生,他都有愛命的這種生命的本能,貪生怕死,所以我們就不能去殺害他。奉行不殺,就是給他最大的布施,讓他得到生命的安全感。

修十善業,十善業裡面也是把殺業放在第一位。那么,十善就是身三、口四、意三。這個十善從止善的角度,就是不殺、不盜、不邪淫、不妄言、不綺語、不兩舌、不惡口、不貪、不瞋、不痴,這是從止善。如果進一步,從積極的行善來看,不僅不能去殺生,而且還要放生,不僅不要偷盜,而且要去布施,不僅不要去邪淫,而且要修清淨梵行,不僅不能打妄語,而且要誠實,要質直,要和諍,要柔軟。對於貪慾重的,要修不淨觀,對於瞋恚重的,要修慈悲心,對於愚痴重的,要對因緣觀,要契入。這就是修十善業。那么,這就是修世間的福。

第二個,是戒福,從小乘的戒福來看,受持三歸,這裡進一步的,世間的福德跟戒德相比,那戒德更高了,他畢竟是在修出世間法,由戒能夠感得菩提之果。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透過住持三寶的皈依,最後回歸到我們的理體三寶,在這個時代,尤其要注重皈依僧寶,佛滅度之後,佛寶、法寶就端賴僧寶來傳承。僧,我們要注意,僧寶不是指某個法師,僧是僧伽的意思,四人以上構成一個僧團,是皈依一個僧團。所以我們不要有很重的分別心,這個法師是我的師父,那個法師是你的師父,我的師父比你的師父強,不能這樣分,要有對僧團所有的比丘乃至沙彌要有平等的恭敬心,你才實行了皈依僧。

具足眾戒,這個戒有多種了,像三皈依它也是個戒,你皈依了佛,就不能皈依外道邪魔,皈依法,就不能皈依其他的外道典籍了,皈依僧,就不能皈依外道邪眾。他對自己都有個約束,這叫戒。然後,五戒,殺盜淫妄酒。八戒,乃至於沙彌戒,比丘戒,菩薩戒,三聚淨戒。菩薩三聚淨戒,攝律儀戒,持一切淨戒,止一切惡,無一惡不斷。攝善法戒,修一切善,無一善不修。饒益有情戒,度一切眾生,無一眾生不度。這是菩薩戒的高貴,三聚淨戒。

不犯威儀,就是我們的身口意三業在行住坐臥的四威儀當中,都要為這些戒作方便威儀。怎么叫方便威儀呢?比如我們的身業,你不能一天到晚就是跑來跑去,搖頭晃腦,坐在這裡也架著一個腿,躁動不安。你身業一定要安靜,端莊。口業,你怎么做方便威儀呢?你不能一天到晚就講那些街頭巷尾的事情,各種各樣的小道訊息,這家長那家短,一天到晚就講這些,言不及義。意業,就是不能有邪思邪想,一定要保持正念,觀照諸法的苦空無常無我,繫心在佛號當中,一心正念。身口意三業,都是很寧靜祥和的,為你的戒律作方便威儀。

第三個就是行福,就是指大乘菩薩的。發菩提心,這對於淨業行人非常重要,這個淨土法門是大乘佛法,所以發菩提心對我們來說是很重要的。菩提是佛果的意思,心是眾生能求之心。我們的生命目標,是把成就佛果菩提作為我們唯此為大的生命目標,這樣,我們的心量一下子就打開了。發菩提心。

深信因果,這個因果,世間的善惡苦樂因果,和出世間的這種因果,都要深信不疑。一個能夠深信因果的人,他必然在內心建立一個自我防禦系統,他一定能做到自律、慎獨。不信因果,他就是胡作非為,或者是一個偽君子。

讀誦大乘,就是對大乘方等經典要讀誦。因為這些佛經都是從佛的實相般若流現出來的文字般若,能夠讓我們了解宇宙人生的真相。所以這個經典就像一面鏡子,大圓鏡智,我們常常去讀誦,去薰習,就能開發我們的智慧。我們的智慧眼開了,就能夠厭離娑婆的苦,欣求極樂的涅槃。所以,我們智慧體現在什麼地方,就看你有沒有厭離心,有沒有欣求心。這是具體落實在這方面。

勸進行者,這是教我們自己開發智慧得到利益之後,知道輪轉三界六道的苦,知道我們在無明黑暗當中所造作的種種的惡法,現在要回歸到極樂,安心立命,也要讓一切眾生得到這個法雨的滋潤。所以要把阿彌陀佛的大悲願力,要傳播出去,勸進行者。

這個三福,佛特別告訴韋提希,你知道不知道,這三種業,這三種行業,是過去諸佛、未來諸佛、現在諸佛,這三世諸佛的淨業正因。過去現在未來三世諸佛,都以這三種行業來莊嚴他的淨土,都以這三種淨業來圓滿他的佛果菩提。從中我們體會到,這個援引三世諸佛都這樣做,就來勸勉、鼓勵我們這些凡夫也要這樣去做。佛都這樣做,我們難道還不能這樣去做嗎?常隨佛學。

這三種福,我們再來看。第一種福,這是世間的善根。他從來沒有聞到佛法,只是靠著他的純善天性,來行孝養仁義禮智信,所以它叫世間的善,世俗善。第二種福,叫戒善,這個戒有人天的戒,五戒十善是人天,還有聲聞菩薩這些戒,戒德巍巍,能感菩提之果。第三福,叫行善,這是指發大乘心的凡夫,他自己行菩薩道,也教眾生行菩薩道,把這個行菩薩道的功德全都回嚮往生西方淨土。

針對這三福,善導大師有一個很精闢的論斷,就在這個淨業三福裡面,或者有一個人,只是行世間的福,把這個世間的福回嚮往生,他能夠去。或者一個人他行戒福,第二戒福,他回向戒福的功德也能往生。或者有一個人只是行大乘的行福,回向也能往生。或者有人行前面的兩種,世福和戒福,回向能往生。或者有人行後面兩種,戒福行福,回向能往生。或者有人三種福都修行、回向,當然更能往生。這是把種種不同的排列組合表現出來。如果還有人,這三福一個都不行,那就是一個邪見之人,就是闡提人了,斷善根的人了。所以,這裡善導大師勸勉大家修三福,三福的功德回向求往生,也都是資糧。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