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福建一古墓葬的竟是母豬,寺院和尚為其掃墓900多年


時間:2018/8/19 作者:淨山

福建一古墓葬的竟是母豬,寺院和尚為其掃墓900多年

豬母墓碑(圖片來源:東南快報)

豬母墓(圖片來源:東南快報)

近日,寧德福鼎一座原建於北宋徽宗時期的母豬墓被網友們「曝光」,吸引了不少人的眼球。2012年2月8日,此墓已被證實是省內目前發現的唯一一座豬的墳墓。

發現這座墓的是福鼎的鄭小姐,2月7日她到離城關不遠處的棲林寺踏青,偶然聽住持德清提起,寺廟後面有一座母豬的墳墓,還是宋朝的。

好奇之下,她步行到寺廟後山找到了這座墓,墓碑上赫然寫著「豬母墓」(「豬母」在福鼎方言中就是「母豬」的意思),並用簡體字標明「建於宋政和辛卯十一月初六」。隨後她將墓碑的照片發上微博,看過照片的網友們連連稱奇。

為何要給一頭母豬建墓,為何墓碑上用的是簡體字,為何九百多年來還有人堅持掃墓?

寺廟住持德清法師解開了謎團,講述了這背後藏著的一段鮮為人知的故事。

相傳:老母豬「拱」出三罐銀子,解決了寺廟翻修缺錢問題

住持德清法師說,根據地方志記載,棲林寺建於唐玄宗時期,到了宋朝已經顯得破敗不堪,僧人們想翻修一番,但苦於資金不足。

當時寺廟裡散養著幾隻豬,僧人們每天都會將剩菜剩飯留下,敲一敲鐘,豬就跑來吃。

有一天,僧人們敲了半天鍾,卻怎麼也叫不來一隻老母豬。後來,他們在後山找到了這隻老母豬,發現它正努著鼻子使勁拱土,還發出哼哼的叫聲。

難道這裡有啥東西?僧人們挖開了母豬拱的地方,找出三個罐子,裡面裝滿銀子。

這一筆財富恰好解決了寺廟翻修的問題,僧人們喜上眉梢,為了感謝發現銀子的老母豬,在它死後僧人們予以厚葬。那一年正是公元1111年,也就是墓碑上所寫的宋政和辛卯年,也就是宋徽宗當政時期。由於母豬沒有名字,墓碑上就寫著「豬母墓」。

感恩:歷代住持掃墓,堅持了900多年

住持德清法師說,這個故事代代相傳了900多年,每任住持都會交代下一任清明節時要去掃墓。他的前一任住持在2001年時,不忍墓越發破舊,就進行了一番修繕,現在看到的墓碑和墓都是那時候翻修的,所以用的是簡體字。

「雖然是好心翻修,但無意中也破壞了當年的文物。」住持德清法師有些惋惜,但是他說,給豬母墓掃墓的習慣會繼續傳下去。

來源:湖心亭看雪客部落格(看雪客註:本博轉載時有刪節)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