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快樂當下和圓滿人生的方法


時間:2018/8/19 作者:學佛娃娃

這樣的想法是錯誤的。如果真正求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你自然把一切的事物都看淡了。內心的欲望、雜念自然就會消除,內心的快樂自然就會產生,你自然就快樂了。

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要具備四因,要發菩提心,也要積累資糧、淨除業障。因此求往生的人是非常積極的人,一定會認真地對待每一個事物、每一個緣分。也許有些人心存疑惑,擔心一心求往生會不會影響生活工作,會不會光念佛去了,不生活不工作了?不會的。若真是如此,這個人可能是修偏了,沒有如理如法地修行。 要具備往生四因就要明觀福田。如果我們天天、每時每刻憶念西方極樂世界、憶念阿彌陀佛,內心能不快樂、不喜悅嗎?如果我們內心喜悅、快樂了,生活工作也就快樂了。這都是讓自己快樂的方法,大家不要領會錯了。

積資淨障、積累善根是要依靠眾生的。不幫助眾生、不利益眾生,怎麼積累善根?淨除業障是要自我反省,放下貢高傲慢的心態,如果能夠這樣正確地對待一切事物,你的生活工作能不圓滿嗎? 還有,發菩提心很多煩惱自然會消除,福報自然就會圓滿。再有,發願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就不會再因為世間這些暫時的利益和福報而患得患失,這樣內心自然就清淨了。

而且,如果具備了往生四因,你心裡再也不會有恐懼、無奈,包括面對死亡時,都不會有恐懼和無奈,會很自然、很快樂地離開這個世界。若是臨終面對死亡時都能夠以這樣的心態去面對,那其他生活和工作中發生的事情就更不用說了,肯定可以以很陽光的心態去面對。 所以說修持往生四因是我們當下和今生快樂的方法,也是圓滿人生的方法。我們都希望圓滿人生,但若是沒有這種修行、智慧,不可能圓滿人生。

——摘自十四屆萬盞法會開示四《黃財神儀軌傳承與藏傳淨土法和光明大圓滿簡略開示 》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