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業力現前時神通也沒有用


時間:2018/8/19 作者:學佛娃娃

昨天來了一位老人,八十多歲了,腿腳特別好使,就是眼睛有點花,遠處的東西看不清,其他什麼毛病都沒有。他說自己八十多歲了什麼病都沒得過。他沒有什麼物質條件,住在兒子家,家裡兒媳婦說了算。他除了吃飯睡覺沒有別的事,他說自己不參與,少聽少說,但是覺得特別幸福,什麼煩惱都沒有。他不多說,不聽也不管,吃完飯就去自己睡覺的地方,念咒修法,然後休息。有時候出去繞殿,轉轉經筒,每天活得都很充實,他覺得自己很幸福。

我覺得他的生活條件,按世人的眼光看,哪有什麼幸福,但是他自己感覺特別幸福,他自己覺得幸福就行。他是個文盲,不懂那麼多佛理,但是他說他一心念阿彌陀佛。因為三十年前,他見過上師如意寶晉美彭措法王,上師如意寶親自跟他說,念一千萬遍阿彌陀佛,保證能往生。如果他先離開這個世界,他會先到西方極樂世界等他們,到時候會來接他們;如果他們先離開這個世界,他們可以先到西方極樂世界等他,到時候他們可以接他。他們有這個約定。所以他深信不疑,絕無雜念,他不需要別的,就是一心一意念佛。念佛的原因是上師如意寶親自跟他說的:念一千萬遍阿彌陀佛名號就會來接他。

他對死亡沒有恐懼,他對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充滿了信心。一個八十多歲的老人,如果你們看到他,跟他吃頓飯,可能會輕視他。但人家活得這樣自在。你們看看,有點勢力又怎麼了,有點文化又怎麼了,年輕又怎麼了,這都沒有什麼值得炫耀的,在死亡面前人人平等。

大災難來臨時,我們跟螞蟻沒有區別,或者說螞蟻都比我們強。在那樣的環境中,在那樣的災難中螞蟻還能活下來,我們被埋在地下可能無法存活,那時我們能怎麼辦啊?所謂的勢力毫無用處,身上那塊石頭也推不出去,困在廢墟里也出不來。

突然地震了,被埋在地下了,「我有勢力,跟孫悟空一樣,可以出來……」「我年輕沒有事,我可以飛出來……」不可能,在大災難面前,在死亡來臨時,我們都是平等的。除了有修行的成就者,也許他也出不來,但至少沒有恐懼,很寧靜,很祥和地面對死亡,這才是真本事。

如果突然地震了,雖然都埋在地下了,但對死亡沒有一點恐懼,能保持淡定,依舊能在那打坐念阿彌陀佛、阿彌陀佛……真的就不得了了。

如果不是這樣,象我坐在高高的法座上,滔滔不絕給大家講大道理講佛法,突然地震了,跟凡夫一樣,肯定會跟你們一起跑的(笑)。如果突然地震了,被埋在了地下,我也肯定很無奈地在那期待來人救自己。凡夫就是凡夫,一群凡夫在一起。如果那時真的埋在地下了,真的不慌張,很淡定的,也沒有恐懼,這樣有本事了,有成就了,了不起了,這才是真本事。

有些人就想,到那時有神通會好些吧?不會的!災難真的來臨時,神通也幫不上你。目犍連是神通第一,但是也沒管用啊,他是被外道打死的。他到了地獄,看到了外道的導師在地獄裡,然後回來傳話,那些外道的弟子很生氣,你這麼大膽,敢說我們的導師在地獄裡,還給我們傳話,就把他打死了。業力現前時神通也沒有用。

智慧、覺悟、定力才有用。真的看破了,有禪定功夫了,內心不會動,不會有煩惱,不會有痛苦。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