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我們遭受各種違緣時,應該觀為幻化!


時間:2018/8/19 作者:君合

眼前的一切不順都不必要執念,你看到怨恨的人,生活的阻礙,身體的不適,都是心理偏執的現實反映,皆因內心的幻化多生。內心不得清淨,便會為不清淨所控。

《入行論》也說:“不執悅意物,彼為真妙物。”世間萬物無常,內心一執念,把一切遭遇幻化成為痛苦,不幸就會出現了。人的內心不要處處都太執著,時常積壓在內心,人幻化感就就更重了。

人心若太在乎某事,夢靨便會到來,噩夢是一種幻化,它不真實,卻會讓你感到痛苦和不安,而你的內心的不安確是真實的,影響你的心神便會增加生活的阻礙,增加身體負擔,最後轉變成現實的違緣。

人的幻化能讓愚痴的執念成為違緣,也能將其轉化為正道,世間一切感覺都是虛幻不實的,痛苦、快樂、怨恨都不是實在的,你內心的苦痛是假的,你怨恨別人的感覺也是假的,你此刻的快樂也是假的。

為何你遭遇順景的時候會快樂?因為你快樂的時候沒有愚痴的偏執。我們說人與人的相遇,無論是歡喜還是厭惡都是帶著過去因緣,但是人的偏執卻能加深違緣。

既然過去世的一切我們都忘記了,那么今生能放下的就該放下,能珍惜的就該珍惜,能寬容的就該大量,一切困難不安都是幻化,把一切遭遇的不順都轉化道用,用歡喜的心對待一切違緣。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