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濟群法師:心靈這個舞台上,你是傀儡嗎?


時間:2018/8/19 作者:君合

文/濟群法師

在這個熱鬧非凡的心靈舞台上,各種角色你方唱罷我登場。但我們卻從來搞不清,這些心究竟如何產生,如何活動,如何過渡,因為我們從未管理過自己的心。或許有人會覺得,這樣順其自然不也很好,不也同樣精彩?但我們要知道,就像生活中隨時會製造垃圾一樣,我們的言行也會在內心留下痕跡,產生心靈垃圾。如果不加處理,這些貪嗔痴的垃圾非但不會自行降解,還會繼續滋生新的問題。

所以說,了解心理的形成規律非常重要。因為我們不是活在現實中,而是活在自己的內心世界。我們看到的一切,都已經過情緒的投射,經過想法的處理。你覺得某人好,看他什麼都順眼;覺得某人不好,看他什麼都彆扭。這種感覺或許和別人對他們的評價截然相反,為什麼?原因就在於,你看到的並非客觀上的那個人,而是你感覺中的那個人。

怎樣才能對心靈進行管理?

我們的心就像一片田地,如果播下荊棘,就會遍布荊棘,給我們帶來痛苦;如果播下花草,就會盛開鮮花,給我們帶來快樂。所以,我們每天想什麼、做什麼非常重要,因為這就是在給心靈播種。

我們的所思所行會有兩種結果,一是外在結果,即事情的客觀結果。一是內在結果,即起心動念所形成的心理記錄,也就是佛法所說的種子。當這些種子遇到合適環境,還會繼續生長,積聚力量。而在形成一定力量後,又會促使我們去重複它,並在重複過程中日漸壯大。當某種心理發展到一定程度,就會主導整個生命。如果這種心理是負面的,就會使我們成為它的犧牲品。就像那些犯罪者,固然是給他人造成了傷害,但他們自己何嘗不是受害者?不同的只是,他們是自身煩惱的犧牲品,是負面心理的犧牲品。此外,有些人是愛情的犧牲品,有些人是名利的犧牲品,有些人是虛榮的犧牲品,有些人是賭博的犧牲品,這種現象在生活中比比皆是。

為什麼會產生這種現象?因為他們從未管理內心。最終,在不知不覺中使不良心理強壯起來,結果使自己淪為傀儡。要扭轉這一局面,就必須了解並有效管理內心。對生命來說,沒有比這個重要的。因為心才是和我們關係最密切的,是無從逃避也無法捨棄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