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學佛人的修行十法,你能做到幾條?


時間:2018/8/19 作者:君合

大千世界,萬種誘惑,內心的寧靜是最好的修行。認清自己,保持隨遇而安、淡泊的心境,人生才會更加安寧幸福。

1

孝養父母

佛教以孝為本,孝養父母是佛門的最大根本,也是做人最基本的準則。父母是我們一生中最大的福田,孝養父母與孝養佛的功德無二無別,不能孝養父母是人生最大的過錯。

2

恪盡本分

人世間,每個人都有自己應盡的本分與職責,學佛人應當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精進努力,做家庭、社會、國家的模範榜樣。能孝順父母、教育子女、愛護家庭、利益社會、報效國家方是真學佛人。

3

相信因果

佛法的核心就是“因果”二字。種善因得善果,種惡因得惡果,因果報應,絲毫不爽,不是不報,時候未到。學佛人當相信因果,以戒為師,日日反省,隨時改過。念佛人相信種念佛的善因,得成佛的善果,這是最深奧的因果。

4

諸惡莫作

佛教以殺生、偷盜、邪淫、妄語、兩舌、惡口、綺語、貪慾、瞋恚、邪見為十惡。學佛人當諸惡莫作,將一切的罪惡行為努力斷除。諸惡莫作,諸善奉行,自浄其意,是諸佛教。

5

放生救命

學佛人當諸善奉行,任何善事,只要有機會當努力實踐。而所有的善行中,因為放生是救急救命的行為,功德最大。眾生最寶貴的,無非是自己的生命,放它救它,它最感激。結得善緣,未來福德善報不可思議。

6

竭誠盡敬

誠心敬意是成就天下任何事業的基礎,印光大師教導我們要竭心盡力地把誠敬二字做到了極點。有一分誠敬,就有一分功德;有十分誠敬,就有十分功德。

7

發菩提心

學佛的功德大小與自己的心量成正比,心量有多大,功德就有多大。因此學佛人的心量一定要大,做任何事不是為了自私自利。要從內心發真誠心,真實為利益一切眾生。上求佛道,發心成佛要普渡眾生;下化娑婆,發心有機緣要把佛法最精要的重點傳播大眾。 此外,真正願意念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的心,就是真正的發菩提心。

8

拜佛懺悔

眾生累世以來所造作的罪業,若是有體有相,就算耗盡虛空也裝不下,其實我們只不過是個業障深重的濁惡凡夫罷了。因此,學佛人當發慚愧心及懺悔心,勤行禮佛。因為禮佛一拜,罪滅河沙,拜佛懺悔是表達我們誠心敬意,慚愧自省最好的方法。

9

信願念佛

淨土法門是依靠佛力救拔,信則西方極樂世界有一尊阿彌陀佛,願則速生極樂世界,行則老老實實執持一句“南無阿彌陀佛”聖號。只要“信願行”三資糧具足,就可倚仗阿彌陀佛的大誓願力得救拔,超生脫死,永斷輪迴。

10

實踐力行

佛法最重要的是實踐。一個一字不識,完全不懂經文,只會吃素拜佛,老老實實執持一句“阿彌陀佛”的老太婆,學佛的成就往往遠勝於辯才無礙,精通三藏的大通家。關鍵在於是否能夠實踐力行,真真正正地去做。

總而言之,學佛但求專精,最忌夾雜,只要掌握住要點努力實踐,發菩提心,就能真正得到佛法的實益。

學佛人的修行十法,你能做到幾條?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