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化永法師:誰見菩提離了煩惱


時間:2018/8/19 作者:藎木

1、誰見菩提離了煩惱

古賢名言欣賞:[耳目見聞為外賊,情慾意識為內賊,只是主人翁惺惺不昧,獨坐中堂,賊便化為家人矣。]這是《菜根譚》語。

縱觀十方菩薩成就菩提皆在人間,人間、是人間哪會沒有煩惱呢?修行就是在煩惱中磨鍊、在六道里翻騰……練就的就是這顆心,故,古賢說「只要主人翁惺惺不昧,獨坐中堂,賊便化為家人矣。」主人翁者就是我們的靈根真如之心,謂賊者就是我們眼耳見聞的諸色、諸境!果能將諸色、諸境化為家人,即為見性,即為見證菩提也!所以,誰見高山生蓮華?又誰見菩提離了煩惱?

2、證悟是啥意思?

友問:常見佛書「證悟」一詞,證悟是啥意思?

「證悟」一詞有兩義、非可一義而解,嚴格講來應該是悟證。悟,悟是明白佛陀經義所蘊含的聖諦之理,明白人生五蘊色身含藏的生命之性,明白世間一切皆無常這種空性之諦理,明白一切生命終歸《涅槃寂靜》,明白已即謂之悟,悟也分深、淺,高、低;

祖師大德們常言「悟後起修」就是用我們的行動、行持,以身驗法,謂之實證。悟的層次與證的層次是成正比的,無見超越者!何也?有道是:悟多高證多高。故有菩薩十地階位。菩薩一地不知二地事就是明證這個理了,所以佛陀分報身化現十地菩薩界,以茲對機施教!

修行中悟、證的時限長短不一,這又講根性,利根之人悟得快、修證的也快。你看六祖,人家聽一句「心無所住而生其心」就得大悟!一般講證得佛果、那是一段漫長而又漫長的歲月,《法華經》裡佛陀給那些阿羅漢受記,無一尊不是以劫計算,劫字前還有個億,都是多少億劫方能成就。

朋友們,菩薩道,腳踏實地,行好每一步便好!

送上祝福️ 願您早成菩提。

3、而今邁步從頭躍

古賢名言欣賞:[糞蟲至穢,變為蟬而飲露於秋風;腐草無光,化為螢而耀采於夏月。故知:潔常自污出,明每從晦生也。]此語出自《菜根譚》

古賢說污穢的蟲子可脫變成美麗的蝴蝶,這是比喻人們萬不可因現身的貧賤痴愚而荒廢了難得的人生,須知生命在輪迴中無時不在變,只要我們抓住變這一機遇、即可為未來造下美好的世界!君不聞因果經講今身所受、前生所做,現在所造、來生所受麼?因為會變,所以千萬別廢了當下,毛毛蟲可以脫變為蝴蝶,況高級的人乎也?!再來,佛說眾生皆可成佛,眾生者含蓋一切生命,今生已得人身,您說看,我們有啥理由不入道修行?!是故,而今邁步從頭躍,是生命永不過時的豪言!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