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獨尊湛現:要找到人生的真正價值觀


時間:2018/8/19 作者:獨尊湛現

大家好,吉祥如意。

在這人生中最主要的一件事,就是要找到人生的真正價值觀。

千萬不要對我們的人生有所茫然,人生短暫,不能讓自己的人生匆匆忙忙地來,迷迷糊糊地離去。

這樣醉生夢死的方式,即使來到人間走一朝,也沒有絲毫意義。

既然來到塵世間,無論是清醒的來還是迷糊的來,既然來了就要對自己的人生有所覺悟才是,努力發揮它的存在的價值。

什麼方式才能體現出它的價值呢?

有的人說了,學業完成,開始參加工作,然後建立家庭,生兒育女,為了滿足自心的種種欲望,對衣食住行有所享受。

比如穿衣服,名牌,開車,名牌,住的房屋有所標準,對飲食的貪慾,拚命地忙碌,拚命地追求。

獨尊湛現:要找到人生的真正價值觀

這都是屬於迷茫的狀態,其實我們人生不光是這樣,同時所存在著一個更有價值的事情。

就是讓我們覺悟人生,讓我們了脫六道輪迴,出離苦海的重大事情。能夠讓我們人生輕輕鬆鬆,快快快樂樂,自自在在地度過此生。

大家也不能誤會,不是說覺悟之後,就什麼也不做了,或者什麼也不爭取了,這是錯誤的。

事情該爭取的還得爭取,該受用的也得受用,就是受用與爭取的心態不同。

迷茫的時候受用,對事相的痴迷。用覺悟的心態爭取,是取捨自在。比如我們賺錢,用迷茫的心賺錢,是被金錢所轉。這樣會造成自心的困擾與痛苦。

佛告訴我們大家,千萬不要把塵世間的一切事相當成實有,本來就是一個虛幻無常的影子而已。不要對影子有所痴迷。情,愛,恨,怨 ,惱,怒等。

無論對任何人包括父母,兒孫等,都需要用一顆平常的心,對大眾用一顆平等的心,對所有的眾生用一顆慈悲的心。這樣就不會迷茫。

因為慈悲心,平等心,覺悟心,能使我們更加清醒。

痴迷的心,自私自利的心,貪婪的心,分別、執著、妄想的心,能使我們造成昏沉。

清醒自在的心,能讓大家更加快樂,安詳。昏沉的心能讓我們更加迷茫,痛苦。

所以說面對同樣的事相,用此不同的心態,所得到的結果,各有所不同。

佛在經典中告訴我們:

第一,世間的一切都是一個虛幻的影,包括我們的身體,都是一個生滅無常的。

第二,告訴我們不要對影子有所痴迷。

第三,相信因果,相信六道輪迴。

第四,這個六道輪迴是如何形成的。

第五,如何讓我們跳出六道輪迴,這就是我們人生最關鍵的。最有價值的,就是如何逃離輪迴的苦海。

希望眾親早日步入佛門,學習佛法,早日覺悟人生的價值觀,出離輪迴痛苦的牢籠,深入經典,智慧如海。

阿彌陀佛,釋桑吉。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